人生就是一张答卷。它上面有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和问答题。但是它又不同于一般的答题。一般的答卷用手来书写,人生的答卷却是由行动来书写。
人生中的第一道题是选择题。当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时,我们就面临着无数的选择。当我们面对行凶的歹徒时,我们是选择大义凛然、挺身而出,还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悄悄地溜走?当同学、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是慷慨相助,伸出援助之手,还是置之不理呢?当自己与别人发生矛盾时,我们是不依不饶,还是化干戈为玉帛呢?在人生中,类似的选择一个接着一个,选错一道都将对人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亲爱的朋友,在我们的一生中,人生的十字路口随处可见,每当这时你是否能找到自己的坐标,做出正确的选择呢?人生的选择题,你能得几分呢?
人生的第二道题是选择题。有人说,人生下来就好比是一个臭皮袋,它里面空空如也。人能否有所成就,关键看人是否为自己填充了足够的知识。这话很有道理。任何人都是无知的,所以任何人想要有所作为,都必须从社会汲取知识,充实自己。但是我们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东西来充实自己。着名的心理学家奥莱得,小时候学习不好,对物理、化学并不开窍,但他没有逼着自己去学而是选自了自己喜欢的心理学,最终成为出色的心理学家。在人生的填空题上,我们不一定要追求高难深精,但一定要填充适合自己的知识。这道填空题,你又填了什么答案呢?
人生的第三道题是判断题。在人生中我们无疑要对他人和各种社会现象给出自己的判断,这是你是以“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态度提出自己的见解,还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呢?随波逐流,也许你会过的顺利,又或者能得到些许好处,坚持自己的判断你可能会有所损失。这是你是否敢于坚持自我?
人生的第四道题是问答题。在我们小的时候,遇到生活上的问题,可以向父母请教,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请教,但我们终究是要长大的,迟早是要学会独立处理问题的,此时面对如蚁聚而来的问题你能应答如流,解决自如吗?
在人生这张大考卷上,问题看似简单,答案看似丰富多彩,但真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你会如何作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