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伴随着感动与敬佩,我读完了《无翼的飞翔》这本书。这本书讲的是,作者尹小星曲折而又传奇的人生经历。虽然他自幼残疾,但他从不自卑,长大后用双臂,凭着惊人的毅力登上了华山、泰山等五岳在内的20多座名山。创造了手摇轮椅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翻越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的世界奇迹!并且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凭着不向命运屈服的坚毅性格,他活得伟大而精彩!正像他说的那样:“只有残疾的肢体,没有残疾的生命。”
读了这本书,我被尹小星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没有双腿的他是那么勇于奋斗、不怕挫折。小时候,当看到弟弟妹妹能轻易拿到放在高处的东西,而自己却不能,他伤心过;当看到弟弟妹妹能在大街上跑来跑去,而自己却不能,他又是多么的难过呀!那时他就想,为什么自己偏偏失去了双腿?长大以后,慢慢的,他学会了用惊人的潜力挑战自己,他写下了:“心灵上有翅膀,就一定能飞翔。”于是,他靠着这种坚强的意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无翼的飞翔!
看看尹小星,再想想我,我感到很羞愧。他虽然是残疾人,但是比我们健全人都要强。而我,在生活上,一碰到困难就喊妈妈帮忙,甚至是放弃掉,不想做了。妈妈常常教导我,自己能解决的事情要自己解决,可我就是改不了依赖妈妈的坏毛病。学习上,有时我也是这样。在家里写作业碰到难题了就喊:“妈妈,你给我讲讲吧?”妈妈告诉我,她最怕听见我说这句话了。很多次妈妈说她也不会做,没办法时我只有自己使劲想才把题做出来。我知道妈妈是故意不告诉我,可我任然改不了遇到难题懒得动脑的坏习惯。尹小星这种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让我明白了,勇于挑战、充满自信才能成为强者。所以,以后我要以他为榜样,不怕困难
、顽强不屈,遇到困难尽量自己解决。
尹小星,在天涯里发着微光,是那么孤独,孤独的在角落里唱着无奈。但他走过的路,是有轨迹的,摇曳远去的身影,却留下生命的感动!他的人生,真值得我们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