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看出更深的东西你就看,你不能看出更深的东西,起码也让你乐一乐 ——王朔
一直是抱着乐一乐的心态去读王朔的作品的,喜欢他那种调侃的风格,喜欢他引领起来的“京味文学”。很早就读过《动物凶猛》,也不只一遍看过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次要写这篇笔记,就努力的想去看出点更深的东西。
很多人说,读《动物凶猛》会悲伤,我没有这种感觉,最起码现在还没有吧。其实小说本身并不悲伤,也许悲伤的是王朔始终都在以一个中年人的姿态回忆过去,并且还非常清醒的提醒着自己,他的好日子都早已经过完了,正如他自己写的“没有遗迹,一切都被剥夺得干干净净”。
小说的名字《动物凶猛》,说的是一群年轻人,在荷尔蒙的驱使下,带着一点兽性的青春。王朔的文字写道,这群年轻人有着集明朗、残忍、天真于一体的迷人气质,对异性的好奇和胆怯,又要在异性面前表现出不可抗拒的感召力,那个年龄的男孩的好勇斗狠,甚至为了表现出这些,在必要的时候的弄虚作假。虽然小说具有明显的时代背景和符号——___后期的“大院子弟”,可是无论在哪个时代,青春的本质都如此相似,以至于这样的主题容易引起太多的共鸣,在那段时间,我们的想法都是如此的简单透明,而过后又是如此难忘。
青春并不残酷,青春逝去才是残酷的,青春时的凶猛将无迹可循,自由注定将不再拥有。在小说的最后,“我”能记起的最后一件事是在泳池里跳水,在水里,“我”感到“一片温情脉脉的空虚,能感到它们沉甸甸、柔韧的存在,可聚散无形,一把抓去,又眼睁睁的看着它们从指缝中泻出、溜走”。青春无力挽回,“我”被人们攻击、孤立,最后终于“绝望的无声饮泣”。
童年是一朵美丽芬芳的花朵,增长一岁,花瓣就掉落一片,花瓣掉光了,我们的童年也就过完了。
《城南旧事》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品。在上个世纪的老北京,不时响起小贩叫卖声的胡同、种着夹竹桃的四合院、屋里冒着热气的暖炉、厚厚的能直立起来的小棉裤、西厢房的小油鸡、佛照楼的八珍梅、城南游艺园、大鼓书场……书中的小主人英子被这些充满温情的事物包围着,又被慈祥而严厉的爸爸、操持着家务的妈妈、善良的宋妈等人宠爱着,再加上几乎每年都会新加一个的弟弟或妹妹……这样一大家子的生活故事仿佛一场韵味十足的大戏。
英子的童年趣事都体现在了《惠安馆》里。英子敢去闯一闯:她的妈妈和宋妈都不让英子去惠安馆旁玩,甚至每当走到惠安馆门口时都会加快脚步:因为那儿有一个“疯子,”可英子还是经常背着她们去那儿了,并慢慢地于“疯子”秀贞成了朋友,明白了她并不是真疯,而是因为想念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小桂子而“疯”。英子发现与自己同龄的好伙伴妞儿竟然是小桂子时,我也不禁大吃一惊,同时也感到高兴:大吃一惊是因为英子每天与妞儿玩,也就是与小桂子成为了好朋友;高兴是因为她们母女两团聚了。
小英子也乐于助人,会帮助有困难,被冤枉的人,还勇敢、善良……这些优点我们都要向她学习。
《城南旧事》故事中的主角都与英子建立起一定的感情,但随着事情的变化,这些人都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了英子,甚至是永别。
现在我们正处在美好的童年时光,我们要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随着现在的科技发达,我们不会向英子那个年代一样,失去朋友了就联系不上。我们更要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件事和每个人。
童年是快乐的,童年的许多趣事为童年增添了色彩。童年,像一条小河,一去不复返,我们的童年过得很快很快。所以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美丽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