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思乡情
在我的家乡,一个古老的山城,这里出了向警予这样的革命先烈,这里有王跃文这样的文坛才子,更是文化名人屈原的流放地。
“溆浦”一词,最早见诸屈原《涉江》一诗中的“入溆浦余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从该诗“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余济乎江湘”、“朝发汪渚兮,暮宿辰阳”等诗句可以明显看出:屈原是着“奇服”、带“长铗”、冠“切云”,带着随从,坐着马车,乘着大船,一路从楚国的都城—郢出发,过长江、渡湘江、经洞庭、上沅水、历汪渚、宿辰阳、入溆浦的。这“过、渡、经、上、历、宿、入”的使用说明了:屈原的第二次被放逐,虽然一路跋涉,历时经年,但他离开楚国都城郢之后,其目的地就是溆浦。从此,屈原就与我们家乡溆浦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傅国瑞先生的《屈原年谱》说,屈原从公元前296年,也就他44岁时开始被流放,一路游历,49岁时到溆浦,52岁时离开。在溆浦这个古老、神奇的地方,一共生活了4年,创作了《涉江》、《离骚》、《天问》、《橘颂》、《山鬼》等诗歌,完成了从政治家到诗人的角色转换,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化诗人。也正是因为成就楚王霸业理想的破灭,使他忧国、忧君、忧民思想在他的诗歌中深深渗透,从而奠定了他世界文化名人的地位。
溆浦,历史悠久。据《溆浦县志》记载:在洑水湾乡枫香村发现的岔尾遗址,为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期遗址,距今6500 -7000年。在桥江独石村发现的龙家山遗址则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距今约4500-5000年。还有商周时期的大江口镇大江坪村的桥西遗址、商代的桔花园遗址、战国的梁家坡遗址、西汉时期武陵郡义陵城遗址等等,古称“蛮夷”。文献告诉我们:溆浦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生活,在近3000年前,楚威王就在此设立了黔中郡,20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就在此置县设郡。就是“溆浦”做为县名也有了近1400年的历史。从历代帝王对这片土地的重视,足以说明溆浦这块地方的古老、神奇、富庶、文明。
虽然自15岁在外求学后,就一直很少在家居住,但对于家乡的爱,就像对根的依恋。在我们家乡,端午节就是过五月十五,据说,因为消息闭塞,屈原死后十天,死讯才传到我们那儿。所以,家乡人们为了纪惦他,一直保留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包的棕子也与别处不同,肉棕子是长型的,包的程序很复杂,选择的叶片也很讲究,里三层、外三层,里面再包上自制的腊肉,一蒸上锅,香味弥漫,那种诱惑实在无法抵挡。记得儿时的我,总是嘴馋,每次棕子刚上锅,我就催着爷爷奶奶要吃,肉棕子因为大,所以,需要大锅,而且要煮上一天一夜才能吃,印象中,爷爷总是熬夜加柴火,而小小的我,就跟在他屁股后面,总在问同一个问题:“爷爷,爷爷,什么时候能吃?”爷爷看我可怜样,有一次,提前给我拿了一个,害我拉肚子,自此后,我再不敢嚷着吃热棕子了。说实话,在外飘泊的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痛痛快快吃一顿肉棕子了,真是怀念那个味道。现在端午又近,浓浓的思乡情涌上心头。看新闻,知道家乡又涨洪水了,还影响了高考,让800多人转移了考场,好在没有人员伤亡,但前后两次的洪灾,已让家乡损失惨重,但愿洪水不要再光顾我可爱的家乡了。
县城以下十公里新潇湘八景之一的溆水思蒙,好山好水,令大批游人慕名而来。
在思蒙,有个地方叫着离骚湾。这个地方就在十里屈子峡中。在二千多年前,当然就是“深林杳以冥冥兮,猿狖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如今要是身临其境,这样的地貌特征是非常明显的。相传他就是在这里创作《离骚》的。
思蒙,过去叫丝茅。这里碧水蓝天,烟雨丹霞。林密山高,古木蔽日,溪河纵横,香草遍地,丝茅葳蕤。每每登高望远,只见四处奇峰突起,云雾缭绕;天蓝水碧,异花竞艳;五佛静修,破岩悬江。听到山歌唱和,见到奇花异草,屈原便向当地的农民学习,当知道当地人叫丝茅(mao)为丝茅(meng),他就把这个丝茅改着思蒙了。《离骚》里的“茅”读(meng),就是根据思蒙人的读法来的。至今溆浦思蒙人还在把“蒙”、“茅”读着(meng)。 (现特别传些思蒙的照片,以感受我们的美景)
在溆水岸边有一座小山,叫鹿鸣山。相传屈原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每到夜晚,他总是用琴声来寄托自己的心声,当地的百姓也总是到他的住处,陪着他高兴,陪着他流泪。时间长了,屈原正弹着一首忧伤的曲子,寄托着自己怀才不遇的忧愁。弹着弹着,窗外竟传来一阵阵梅花鹿的哀鸣。从些后,这山上的鹿也象老百姓一样,天天晚上来聆听屈原弹琴,也陪着他高兴,陪着他流泪。一天,瘴气流行,屈原和百姓都染上了瘟疫。他躺在床上,想到昏君误国,民不聊生,不禁老泪纵横。突然,一阵幽香扑鼻而来,顿觉舒服了许多。一群鹿嘴里衔着带露的兰草,来到了茅屋。一头老鹿还跪在地上,把犄角伸进屈原的嘴里,不一会儿,屈原就觉得周身舒泰,病也就全好了。他望着这一群鹿,心里感激不尽,但心里惦记着生病的百姓,还是心神不宁。鹿们好象是明白了屈原的心思,纷纷跳下河,一边将犄角在河边的石头上磨,一边望着屈原叫。于是屈原就舀起鹿茸水,一家家送去,大家喝了鹿茸水,很快就好了。屈原离开溆浦的时候,百姓们相约送行,恸哭不已。这山上的鹿也都一个个来到路边,含泪齐鸣。这就是记载于《溆浦县志》上的关于“鹿鸣山”的传说。这山不远还有一个峡谷,人行其间,仰望蓝天,犹如初月,所以就把它叫着明月洞。这洞口有一棵老树,相传每到薄雾蒙蒙的早晨,树上就有一个美丽的女子在上面梳头发。或许就是这个传说,让屈原得到启发,在明月洞塑造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绝美女鬼----《山鬼》。
最后,新作一首小诗(略),以纪惦屈原,感谢他为我们家乡带来的财富,留下这么多可以传颂的千古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