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环保问题”进军
向“环保问题进军几百万年来,人类在地球上繁衍生息,艰苦奋斗,创造了灿烂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但如今我们的地球并不像以前那样美丽了!但祸首是我们人类自己!面对着“环保问题”这顽强的自然敌人,我们人类能否征服它吗?
远古时代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人类对大自然始终是敬而远之,既崇拜,又畏惧,以为神圣不可侵犯。大约1万年前发生的农业革命,使人类结束了靠采集和渔猎为生的野蛮时代,进入了农业文明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类通过耕作和畜牧从自然获得了更多的消费品,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对自然界的破坏也加剧了,毁林开荒,过度放牧,破坏了森林和草原,引起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
历史上,由于农业文明发展不当,带来生态环境恶化和促使文明衰落的例子屡见不鲜。发祥于幼发拉底河和格里斯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这里曾经林木葱郁,沃野千里,文化发达,可如今却已为漫漫黄沙覆盖而销声匿迹。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直到商代还很繁荣富庶,森林覆盖率高达50%。可现在,中华民族这条“母亲河”己成了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大的河流,黄土高原林海湮灭,植被破坏,好多地方化为千沟万壑、水土严重流失的旱原。
如果说,古代社会生产力还不发达,人们对自然的改造能力还不够强大,给环境造成的不良后果短时间内还不很严重,那么,自从工业革命以来,我们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和高度发达文明的同时,对环境造成的巨大损害,非常明显,非常迅速地暴露出来了。工业生产带来了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江湖臭水横流,地面垃圾成山,空中烟雾弥漫。阿波罗飞船上的宇航员证实,他们在太空眺望美国,看到城市和工业区上空笼罩着厚厚的尘雾。在分率相当高的卫星拍摄的图片上,某些工业城市竟己消失不见!
火车、汽车、飞机等现代化交通工具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同时也给我们制造了讨厌的噪声和大量的有害气体。各种各样的农药一方面为发展农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另一方面又给我们酿成了遍及全球的农药污染。电视、广播等使我们享受到现代电子技术带来的恩惠,同时又使我们置身于越来越严重的电磁污染之中。从50年代以来,世界上先后发生了多少起严重的公害事件哪!美国的“马诺拉烟雾事件”、英国的“伦敦烟雾事件”日本的“水俣病事件”,以及近10年中发生的印度“帕尔毒气事件”等、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件”等,造成了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患病或中毒死亡,有些怪病是过去从来没有见的。
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人类已经开始认识到环保问题,并且从自我做起!例如在欧美国家,由于公共教育发达,人们的环保意识普遍较强。一位年长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讲述了他的两次亲身经历。一次是在汉堡,他跟几个德国青年到郊外游玩。他在撤离吃香蕉,看车外没人,就顺手把香蕉皮扔了出去。驾车的德国青年马上“吱”地来了急刹车,下车拾起香蕉皮塞到一个废纸箱里,回到车上,说“这多破坏环境呀!”另一次是在华盛顿艺术博物馆的小广场上。他看见一个穿大衣的男人猫着腰在地上拾废纸,当风吹起一块纸片时,他就像捉蝴蝶一样跟着跑,抓住后扔进垃圾箱里,直到把地上的纸捡干净,拍拍手上的灰,挥挥手上了一辆的士,走了。
“环境问题”是可以治理的。我国建成了“三北防护林带”,有小的控制了风沙的南侵限期治理淮河水质污染,包兰荒漠防护网的形式,积累了人类战胜荒沙的经验长江上游的植被重建工程,历时二十余年,取得较为显着的成效,最近又加大了重建的力度,划定了天然色森林禁止砍伐区。扩大封山育林的区域国务院决定本世纪末投资900亿万元重点重建长江。珠江。钱塘江和太湖。鄱阳湖。巢湖的环境。
看到上面自然对人类报复,我们难道不害怕吗?但是我们人类取得的成绩有明确地告诉我们“环境问题”是可以征服的!所以我们要正确地认识环境问题的危害,找出对付它们的办法!地球是太阳系中独一无二的充满生机的行星,好好保护地球吧!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人类惟一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