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的作文2000字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女,现年17岁的女学生 。虽然xx禁止斯瓦特地区女性接受教育,但是马拉拉不仅继续学业,还致函外媒,为巴基斯坦妇女和儿童争取权益。2009年,不到13岁的马拉拉开始为英国广播公司写博客,以亲身经验批判xx武装组织禁止女孩上学的政策以及恐怖活动。2011年12月,她被巴基斯坦政府授予"国家青年和平奖",并成为这一奖项的首位得主。2012年10月9日乘校车回家时遭到枪击,伤势严重,现已恢复。xx曾宣称对此事负责,并说如果马拉拉逃过一劫,一定会"再想办法追杀她"。去年4月,马拉拉登上《时代》杂志封面并被选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百人;7月,联合国宣布将她的生日定为"马拉拉日";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曾在白宫会见了马拉拉,马拉拉曾是当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热门人选。
自1980年以来,印度的电气工程师凯拉什·萨蒂亚尔希已帮助75,000多名债役工和童工重获自由。多年来,包括“拯救儿童运动”在内的民间组织同印度当局展开合作,解救非法童工。截至2011年,“拯救儿童运动”已拯救超过1.7万名儿童,并敦促政府对其进行妥善安置。此外,该组织还是推动半年前修改有关儿童劳动法的主导力量。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日前报道,在“拯救儿童运动”的努力下,印度最高法院近日已下令全国马戏团停止雇佣14岁以下儿童,要求政府帮助“营救和安置”这些儿童。尽管依旧困难重重,但在为莫恩抗议的活动现场,萨蒂亚尔希也激动地呼喊:“让我们发誓永不享用出自童工之手的任何服务,永不在自己的额头上画上沾满莫恩们血迹的吉祥痣!”
爱因斯坦的反战立场(追求正义,追求和平)
爱因斯坦一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他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希望人类得到永久的和平。他一生中发表了很多反对法西斯战争、声援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文章(包括声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这位著名的科学家,不仅对人类科学事业做出划时代的贡献,他的反法西斯的优秀品格也一直为人传颂。在1932年11月,希特勒上台,德国政府命令正在国外讲学的爱因斯坦立即回国,爱因斯坦置之不理。德国政府竟悬赏两万马克捉拿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毅然辞去了普鲁士科学院院士的职务,在普林斯顿研究院安顿下来,进行研究工作,他在那里度过了22个年头,在这期间,当他得知德国正在将核裂变用于军事的危险变为现实时,便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信提出警告。在德国战败后,爱因斯坦又两次致函罗斯福,要求禁用原子武器。他晚年一直进行着反对发展核武器和争取人类和平事业的斗争。
死囚犯获诺贝尔奖提名(拒绝暴力,珍爱和平)
斯坦利威廉斯在美国xx中曾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就是他创立了令洛杉矶人谈之色变的黑帮组织"克里斯普"。如今,因犯杀人罪而被判死刑的威廉斯已经蹲了20年的监狱。也许是良心发现,威廉斯近年来开始现身说法,劝告青少年不要涉足xx。瑞士联邦议会议员马里奥费尔提名他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让威廉斯自己都大感意外。费尔说,他之所以提名威廉斯,是因为他了解到,威廉斯参与创建的一个反xx犯罪的网站"街头和平网上计划"在瑞士的索马里年轻移民中有相当大影响。该网站同时向其他5个国家的青少年提供反暴力犯罪的咨询服务。此外,威廉斯还著书劝告青少年不要误入歧途,并将卖书所得捐给了反xx犯罪的团体和机构。
威廉斯的简历上血债累累,1979年,在洛杉矶杀害了一名年仅17岁的超市服务员,不久,在一家汽车旅馆行窃时杀害了华裔移民一家3口。1981年,威廉斯被判死刑。由于美国死刑的司法程序烦琐复杂,威廉斯在狱中等待死刑执行已经整整20年。也许是良心发现,他开始在狱中著书,告诫青少年不要步自己的后尘。在最新完成的《铁窗生涯》一书中,也流露出深深的悔意。虽然劣迹斑斑的威廉斯不可能获奖,但有人提名就是无上的荣光,从中可以看到人们痛恨暴力,渴望和平与友爱的真诚之心。
海湾战争综合征患者(战争的后患无穷)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大举入侵科威特,那一天正是26岁的孙渤作为中国驻科威特使馆商务随员到达科威特的一年零一天,就像千百万战争的亲历者一样,孙渤开始了噩梦般的生活。昔日的海湾明珠变成了人间地狱,孙渤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戴着口罩,憋气。无力,喘气,氧不够,就无力。无力就暴躁。累的时候,站着说完了,躺在地上。躺在地上,氧气多一点。憋的脸发红,咳嗽。小便全是浓黄色的。在此期间,孙渤看到了因海湾战争大量使用含放射性元素的武器,有10万海湾老兵得怪病的报道,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病可能并非简单的空气污染所致。随着海湾战争结束后大量病人的出现,媒体开始披露,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所用武器中的放射性物质,会对人的生理系统造成严重损伤,并把由此引发的症状统称为"海湾战争综合征"。1992年,孙渤自费到了美国、英国等参加海湾战争的国家,也没能找到治疗的办法。根据医学检测,他身体的许多生理指标都已失常,他的病历上写着"海湾战争综合征"的诊断;但由于国内病历很少,至今没有根本医治的办法。孙渤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全都遭到严重破坏,上不能孝敬父母,下断子绝孙,中年孤身一人,什么事都做不了,欲哭无泪。
感动中国的王选(为了和平与正义必须战争罪行)
2002年8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驳回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的赔偿请求,但在判决中首次认定日本侵华细菌战的罪行。有人说,日本人脑袋里最顽固的一颗螺丝钉松了。集结民间的力量,拨开历史的黑幕,王选,这位外表柔弱的热血女子,和她身后的180名原告一道,成就了一段黑白分明的历史。
1995年,在日本求学八年的王选准备赴美国深造,一则关于细菌战受害者要求赔偿的报道和一张照片,改变了她的生活。这是3个即将充作试验"材料"的中国人,相隔60年,他们目光中流露的恐惧与无助,依然让王选泪流满面。1997年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成立,王选被推举为总代表。王选的号召力,使国内外众多媒体投向了这一群满身历史创伤的老人,和那段充满血泪的历史。7年里,王选一直在不停赶路。民间力量本来就松散脆弱,再加上战前战后,日本销毁了大量战争罪行的证据,致使调查异常艰难。王选踏破铁鞋寻访当年731部队服役的士兵,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证词。1996年,在细菌战头目石井四郎的墓地前,王选的一番话令人难忘。"石井四郎,你在细菌战中犯下的罪行,从现在开始,要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努力下进行审判。"27次赴日开庭,犹如27次重大战役,指挥是一位女子,兵马是一群年逾古稀的病弱老人。值得欣慰的是,这场马拉松式的正义诉讼,让许多日本人知道了从教科书上学不到的日军的战争犯罪事实,世界上进步的力量以及年轻的一代,已经开始广泛参与介入,在诉讼判决之前,正义已经赢得了最广泛的支持和尊重。
阿拉曼的士兵墓地(缅怀战争死难者,珍惜和平)从埃及首都开罗出发向北100多公里,就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主战场阿拉曼。 1942年夏天,德意军队攻占了利比亚的托布鲁克,盟军被迫撤到埃及北部地中海沿岸的阿拉曼地区。10月23日,"阿拉曼战役"打响。盟军在英军元帅蒙哥马利的指挥下,炮兵和空军展开强大攻势。号称"沙漠之狐"的德军元帅隆美尔临危受命,最终没能挽回轴心国军队的颓势。
在阿拉曼战役50周年的时候,两军统帅的后代曾聚首英国伦敦,握手言欢。英军元帅蒙哥马利之子在纪念讲话中呼吁要"铸剑为犁",和睦相处;时任德国斯图加特市长的隆美尔之子则引用《罗马书》的词句说,"憎恨罪恶、坚持美好、友爱兄弟,以同所有人和平地生活在一起"。阿拉曼有三块著名的墓地,分别是"英军墓"、"德军墓"和"意军墓"。来到阿拉曼的游客一般都到墓地看看,尤其是"英军墓",这里安葬着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希腊和印度等同盟国的将士。平坦的黄沙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排墓碑,其中最著名的一句墓志铭是"对于世界,你不过是一名士兵;而对于我,你却是整个世界"。在这一简短的话语中,不知蕴涵着亲人多少的哀痛与悲伤,也让后人深深感到战争给人类心灵带来的创伤。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的大量地雷阻挠了阿拉曼的发展,埃及因此被联合国列为受地雷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仍有数千万枚地雷没有排除,威胁着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
德国的忏悔(牢记历史,维护和平)在德国柏林市中心繁华区的一块草坪上,竖立着一块牌子,漆黑的底板上书写着几行黄色的大字:"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恐怖之地",下面是包括奥斯威辛集中营在内的一系列第三帝国时期集中营的名字。它提醒着人们永远不要忘记德国纳粹的罪行。
德国教育法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的有关纳粹时期历史的内容,学校教师必须对有关纳粹专制的历史进行深入讲解,特别要讲解关于集中营和大屠杀的内容。除历史调查课外,德国中小学在其他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对纳粹历史的认识,《安妮日记》是时事课的必读书目。德国议会还于1994年通过了《反纳粹与反刑事犯罪法》,不准以任何形式宣传纳粹思想,使用纳粹标志的行为继续受到法律严格禁止,即使是否认德国在战时曾对犹太人及其他人进行过大屠杀暴行的言论与行为也将受到严惩。经过几十年不断地反省自责,德国主流社会开始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永远铭记这段恐怖的历史,永远记住纳粹法西斯的罪行,并要把这种认识世世代代地传下去。2005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德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人们几乎都能看到德国政要的身影。它清楚地表明,德国战后对第三帝国野蛮与黑暗历史进行了深刻反省,对纳粹所犯暴行和罪恶进行了真诚忏悔。
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宗旨。这一宗旨是基于对当今世界主题的客观分析和科学把握。
综观当今世界,其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国际形势呈现出总体和平、局部战乱,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基本态势,其走向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爱好和平、渴望发展、向往进步,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世界各国人民都不愿意看到世界上任何地区再发生新的热战、冷战和动乱,都不愿意看到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再推行新的霸权和强权,都不愿意看到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再推行新的霸权和强权,都不愿看到南北之间的发展差距、贫富鸿沟再扩大下去。世界各国人民都渴望世界持久和平,渴望过上稳定安宁的生活,渴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渴望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渴望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共创人类美好的未来。但是,还必须看到,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仍面临着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方面的种种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
和平,永远是我们的向往;友善,是促进和平的重要因素。友善是各国人民之间最好的润滑剂。友善会洇染,会发酵,会传播。友善不求回报,友善也必有回报。愿各国人民之间多一点友善,多一点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