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心理初中生美术学习心理特征及教育策略
初中美术学习心理特征教育策略
六安八中 方 涛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似乎太偏爱儿童了。或许因为“儿童期的成长易于进行”(哈佛大学茄德纳博士语),于是研究儿童画和包括幼儿、小学阶段美术教育,几十年来的热情不减。在学校美术教育中,从小学到大学,开课最正常的是小学和初中阶段,高中“美术欣赏课”停留在素质教育“装饰”作用层面上,“正规”的则表现在“高考培训”层面上,都偏离了素质教育的本质。而小学美术教育,由于学生兴趣的浓,家长、学校支持,可谓生机勃勃,但初中美术教育却波不惊,一方面学样还能“开足开齐”课程,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学生也能认真“上课”,一方面,学校设备不能配套,学生作业质量下降。所以完成初中美术教育使命,必须研究初中生美术学习的心理和教育现状,探索教育策略。
一、初中生美术学习处于“断乳期”
并非每个学画画的人都是为考取美校,并非每个人都想当画家,但爱美是儿童的天性,画画是他们传情达意的手段,是获知的途径——这是一个共识。儿童从开始认识这个世界就处在浓厚的美术氛围之中,即以听觉为主要途径来获取信息,涂涂画画表达“思
想”,形象思维非常活跃(虽不高级)。于是,家长纷纷给孩子买积木,买“简笔画”,买纸笔等。这不仅给儿童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材料,而且还进一步诱发了儿童对美术的兴趣。而小学各学科的课本里也配有大量的图画(如插图、图解、彩页),对儿童美术学习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在成人的眼里,儿童画和儿童一样可爱,不论他画得怎样都会得到赞赏,都可以挂在这里自我欣赏。换句话说,在小学阶段儿童是在愉快的心境中学习美术的。
然而到了初中,这些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没有适合初中生的美术读物。除了课本,最多的就是“成人画风格”的连环画,枯燥的读本不仅削弱了学生的美术兴趣,也束缚了老师的教学,教师的课堂教学很难有生气,教与学双方都是在被动和缺少激情的状态下进行的。其次,家长和老师对初中生学画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他们大多认为学画耽误时间,影响语、数、外等主课的学习,对学美术不支持,甚至明确反对,造成了学生画画就像是违反了某种规定的心理,严重伤害了学生学习美术的心情,挫伤了他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即使是少数持支持态度的老师,特别是家长很能大程度上也是“别有用心”:支持的目的是为了促其学好美术、考美校。再次,学校领导普遍没有小学领导那样关心和重视,至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去让美术老师开展这样那样的活动,美术教育和美术活动的条件也普遍较差。更值得警惕的是,这如同断乳的孩子,既
没有奶吃,也没有足够全面的营养,而“大人们”却硬说是为了孩子好。
从绘画心理发展历程看,7、8岁→11、12岁儿童的绘画发展正从意象后期向写实期过渡,即从“模式化”视觉经验性描绘向写实描绘过渡。艺术教育家H·里德认为:大
约在十一岁的时候,獐便有那种打破或分解他最初那单一知觉的能力了,随着他对细节万分的分解与比较能力的出现,逻辑系统的进一步发展??那种表达性视觉或造型模式会表现出逝去的倾向。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阿恩海姆(Arnheim.R)认为儿童创作相当于他们知觉到的物体的二度空间结构时,儿童造型的完善和儿童知觉煌分化是并驱齐进的,在发展中早期简单的画是视知觉未完全分化完善,随着视知觉的分化,为儿童画复杂的画提供了可能;但其认知水平和表现技巧出现了新的不平衡,学生由于年龄的增长,认知水平的增加。由于头脑中客观表象贮存少,感到绘画符合不能充分表达思想情感,转而不再单纯依赖绘画符合与外界交流,而更多的依赖语言文学等抽象的符号系统并逐渐替代形象的视觉符号,这就是困难产生的心理根源。
从心理发展规律来看,初中生处在童年期向青年期过渡阶段,是生理趋向成熟的高峰期,精力充沛,情感丰富,自我意识增强。一是兴趣爱好更回味广泛,参加体育活动的心理需要剧增,静心作
画的兴趣减少;有目的交往增多,画画时间减少。二是审美主动性增强,审美视野拓宽。不再唯师是从,不再只关注课本上的几幅画,他们开始有自己朴素的审美观点,有了执著于自己的审美判断的心理,对环境、服装、影响、广告、书画展览产生兴趣并积极进行评价,特别钟爱卡通画。书包、文具盒、笔记本上贴满了被他们称之为“酷毙”了的卡通画。三是对“成人画”产生兴趣,开始小看“儿童画”,主动叛离儿童画,追求现实性和科学性。
二、初中美术教育处于“危机”期
美术教育在这一时期遭遇了“青小年危机”(美国学者霍华德·茄德纳博士研究成果)。它表现为教育的几个矛盾日益尖锐突出。如:幼年原发性的绘画兴趣使用仍然存在与文化课负担加重的矛盾,“成人画”的欲望与实际绘画技能不相应的矛盾,逻辑思维能力逐步提高与形象思维更加活跃的矛盾,书面语言能力大大增强与绘画作为语言能力渐渐减弱的矛盾。
教育主体的错综复杂性必然给教育活动多种困难,而初中美术教育理论和研究成果又极端匮乏,教学活动很大程度上是处在无序状态下,随意性大,或空口说教,或无可奈何地重复儿童画教学。美术的素质教育意义降低到了极限,甚至成为学生的负担。
其次,初中美术教师的专业化和美术教师知识结构的缺陷把初中美术教育引向误区。由于高校美术教育“重技轻教”的现象一直
没有改变,不按教育教材上课,甚至凭着自己的举,拿出自己的所谓强项,要么“素描——素描”,要么“国画——国画”,把本来就有些枯燥的教材变得更加索然无味,要把学生分化成两类:一是“考学”的“培训班式”教育,上美术课只学素描、色彩;二是“闹着玩” 的“教学式” 上美术课仅作紧张学习之余的一种消谴,严重偏离了美术教育的方向。更可怕的是,这种“培训班”式的教育因为有时能培训出几个“人才”(即:考取中专美术专业或美术专科学校的学生),这种“教学式”教育未“冲击”文化课“升学教育”活动又提高学校升学率而大有“推广”和蔓延的势头。
显见,初中美术教育已到了危机四伏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