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女孩王威癌症全身转移 奇迹康复当上护士
王威露出自信的微笑
19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王威笑容灿烂。她说,脖子上那道手术留下来的长长的疤,是一段岁月的纪念。重生以后,在护士岗位上她尽心尽力,“我因为爱活下来,现在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我不能把时间浪费在睡觉上,想多看看这个世界,听听鸟叫,看着阳光照在树上影子斑驳的样子,觉得一切都挺美的。
病发:
一边输化疗液一边看书
记者: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
王威:8岁时,父母一直把药的包装纸撕掉。妈妈常常探我的鼻息,看看这孩子还有没有气。十一二岁的时候,因为脖子上的包又长起来了,自己开始懂事,也有些猜测。当时我与父母有一段很随意的对话,我问父母是怎么回事,爸爸很“轻松”地说,医生说你这是癌,但是没什么大不了,你看你现在不是也正常上学嘛。
记者:病痛是否影响了你的学业?
王威:我觉得生病让父母很操心,其他的事情一定要做好,让父母放心,所以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市重点高中,我是班里的前三名。我特别喜欢学习。
16岁时,做化疗后我头发、眉毛、睫毛全掉光,整个人被激素吹起来,我还坚持上了两个月学。即使输化疗液时,我还是在看书。我不想承认我不能上学了,不想面对这件事,觉得也许有一天会重返校园。
王威与毕福剑合影
记者:是什么让你一直这样阳光?
王威:我想给别人带去快乐,远的不说,至少让身边的人觉得开心一点,因为有我在。我总是觉得不能把时间浪费在睡觉上,想多看看这个世界,听听鸟叫,看着阳光照在树上影子斑驳的样子,觉得一切都挺美的。
我决定捐献器官,如果一个人因为我能够重获光明,对他及他的家庭是多么重要。
病重:
决定捐献器官帮助别人
记者:你病重的时候是什么情况?
王威:16岁时,每顿饭都会吐,每天几乎都会吐血,小时候也吐过血,但没有这么频繁,那时候因为小还觉得特好玩,觉得好像武侠片里描述的“内伤”。
在父母、姐姐面前我都不哭,夜里蒙着被子哭。我当时知道癌症就是死,与其愁眉苦脸面对家人,不如开心一点。我吐血、吐饭几个月,也瞒不过了,才让家人知道。
记者:是否想过轻生?
王威:我生病以后,紧接着父母双双下岗,父亲不得不去捡垃圾为生。从来没有种过地的父母承包了一点地种水稻,恰逢1998年洪水,全赔了进去。我也想过别拖累这个家,没有我父母会过得轻松很多。我的家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他们并不坚强,但是他们很顽强。可能我也挺顽强的,医生一直在说你什么时候就该走了,但我还活着。
记者:你是如何想到要写信给星光大道的?
王威:2008年春节吃年夜饭时,我又吐血了。这么多年下来,我对自己的病情,从逃避到接受。我觉得应该趁还没有离开人世,做点有意义的事。我决定捐献器官,如果一个人因为我能够重获光明,对他及他的家庭是多么重要。我的器官如果在别人身上还活着,也许我爸妈觉得闺女还在。
当时我跟父母商量,我妈听完眼泪汪汪的。但我们很快达成一致,我给星光大道写了一封信,我说希望离开时也能帮助到别人。另外还有一个心愿,因为在病床上爱看星光大道,也想去唱一首歌,在这个舞台留一个印象,如果以后爹妈想我了,还有一个念想。
手术做了整整6个半小时,很成功。前几天我抽血体检,医生告诉我可以结婚生孩子了。
转折:
爱心手术改变了命运
记者:2008年对你是一个转折,有没有想过写信给星光大道以后,大家会捐款给你治疗?
王威:2003年化疗就是在北京做的,当时也存一丝希望,要是误诊就好了,因为都活过这么多年了,结果一检查是晚期。写这封信时,我并没有想过求助,因为我们已经尽了所能,多方求医,都没有治疗的办法。我姨妈拿着我的片子到当地最好的医院找医生看,医生说,这个人现在还活着吗?那真是奇迹。这是一封告别的信,我没有想到,为别人做点事的想法能够改变我自己的命运。
记者:手术前医生预估成功率有多大?
王威:煤炭总医院动用最好的团队给我做手术,当时医生说预估成功率有百分之八十多,但他们对平时的手术心里的把握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九。毕竟难度很大,我之前做过两次手术,气管被肿块挤压变形,神经、血管、肿块都随着我的成长一起长,盘根错节。
手术前,我妈妈握着医生的手说,你们尽管去做,我们相信你们,还从来没有一个医生愿意试试的。肯试就好,就有希望。最后手术做了整整6个半小时,很成功。这几年,我又经过几次碘131放射治疗,前几天我抽血体检,医生告诉我可以结婚生孩子了。
记者:这些对你意味着什么?
王威:就像一个犯人从监狱里被放出来了,原来一直被约束着,结婚生孩子这些事情都是我可望不可及的东西。当然,对我来说人生已经有很多神奇的事,也许以后会有更多神奇的事。
重生:“VV笑”面对人生
我原来是没有未来的人,活一天算一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会成为护士。我因为爱活下来,现在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记者:穿上护士服那一刻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王威:我原来是没有未来的人,活一天算一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会成为护士。我的一切都重新开始,身体和心灵都获得新生。我把护士服保护得很好,上面还写了我的名字(王威),威字我用了胜利的“V”代替,我的网名“VV笑”即取“微微笑”的意思。
对我来说,护士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生命的一部分。自己原来也是病人,会更用心去做好这份工作。我照顾病人的时候,不会嫌他们烦、脏、脾气大,因为我知道这个病会把人折磨成什么样。我还挺喜欢跟患者聊天的,尽可能给他们安慰。我因为爱活下来,现在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王威:踏踏实实把护士工作做好,开始新的生活。我原来的方向是怎样过好剩下的每一天,忽然间变成怎样过好剩下的许多天。其实也有点不适应。短期的计划和长期的计划有很大区别,很多东西可以从头再来。我还要兑现当初的承诺,目前我已经与同仁医院签了眼球捐献协议,下一步还有其他器官捐献协议要去签。
据《北京晚报》报道2008年4月12日,王威出现在《星光大道》的节目现场。出人意料的是,站在台上的这名癌症女孩满脸笑容,自信且坚强。只有她脖子下面那两块突出的大瘤子,醒目地提醒大家,女孩灿烂笑容的背后,是十多年与病魔艰苦抗争的磨难史。
节目播出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上百名观众打栏目热线询问王威病情,或为她捐款,爱心救助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主持人毕福剑率先捐出1万元,王威的前期手术治疗费很快凑齐了。
2008年4月21日,王威住进了煤炭总医院。4月29日,王威走进了手术室。经过紧张手术,王威双侧颈部的多个肿块被彻底切除。2010年4月23日,王威复查胸片和CT显示双肺无明显异常,颈部下方除一根浅浅的疤痕外,外观与常人一样,王威彻底康复了!
2011年“六一”期间,王威再次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她穿着护士服,唱出一首《感恩的心》。王威说,她想用歌声告诉大家,爱如潮水令她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
《深度观察》对话抗癌斗士17年患4种癌症
主持人曹景行采访王威
黑龙江女孩王威在8岁时被查出患了甲状腺癌,被医生告知只有三年生命,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与癌症战斗了17年之后,如今王威已经奇迹般地康复了,并成为煤炭总医院的一名护士。
12月27日、28日晚21点15分,王威和其父母做客江西卫视深度观察,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如何与癌症抗争不息,一个坚强的女孩如何战胜死神的故事。
死亡线上挣扎17年 母亲每天清晨探其鼻息
王威在8岁时,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癌,得知天真烂漫的女儿患了癌症,并只有王威的父母如遭雷击,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治疗,下岗后的夫妻俩种地、捡垃圾维持生计和高昂的治疗费用,他们对女儿隐瞒真相,撕掉药瓶上的包装纸,骗女儿这只是普通的病。
王威回忆,小时候就常吐血,当时还觉得好玩,以为是武侠剧里描述的那种“内伤”。2003年,王威的病情开始恶化了,癌细胞接连转移到淋巴系统、肺部和骨头上,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化疗并未见效后,医生再一次下达了“死亡通牒”,王威只剩下了六个月的生命。
在《深度观察》现场,王威回忆父母的付出感动落泪,父亲曾是一名警察,为赚钱跟着一个小女孩身后捡垃圾,却被当做小偷,父亲的屈辱让她心痛;而母亲更是给予她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天清晨,母亲都会习惯性地探一下王威的鼻息,确认她还活着。
登星光大道感动大众 煤炭总医院免费救治王威
20岁那年,王威的病情加重,连走一步路都会胸闷,痛得无法忍受,甚至无法平卧,只能坐着睡觉,王威每一天都有一个念头:生命也许明天就要划上句号了,过完08年的那个可能是生命中最后一个春节的时候,王威开始计划送给世界最后一份礼物,也是对自己生命的一个交代。
王威写信给自己最喜欢的节目——星光大道栏目组,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了他们,希望能够捐出自己所有可捐献的器官。王威的故事感动了星光大道栏目组,他们带着王威走遍了北京20多家医院,寻医问药,而煤炭总医院的一位主任被王威的坚强感动,对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给她免费实施手术。
深度观察嘉宾:坚强的生命诠释正能量
在《深度观察》演播厅,王威的抗癌斗争史也使现场嘉宾和观众极为震撼,王威说:“我每活一天,都觉得是从死神手中抢过来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程立耕教授赞叹王威的父母十分了不起,他们对孩子的态度应该是所有父母的榜样,这也给了孩子坚强的力量。他提到前段时间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的“白血病男孩帅帅”,帅帅的父母本可以捐骨髓治疗帅帅,但却没有努力救治,孩子去了之后却互相埋怨。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时统宇表示,王威的父母令人感动,王威的坚强和懂事同样令人赞叹,“2012年大家开口闭口都用“正能量”这个词,来说明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我认为今天王威在这里,现场给我们诠释了一把什么叫生活当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