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庚子鼠年六七月的某一天,将是你出生的日子。
从去年10月的某一天,你就在妈妈的身体里孕育着。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你同我们一样,历经着一场会被载入史册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此时我们和亿万同胞一起,为了战胜疫情,同呼吸,共命运。
孩子,当你降生之后,和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叫城市。曾经我们还总觉得“武汉”是别人的城市,但经历这次疫情,我们才知道,每一个城市都是我们的城市,都是中国的城市。疫情面前,无论我们来自何地、身处何方,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暴发两个多月来,你同我们一样,面临着抉择,见证着抉择,等你长大后,爸爸想让你知道,这些抉择对于你成长的意义是什么。
孩子,去年的5月,我和你妈妈结婚了,按照习俗,今年的新年自然是要去亲戚家拜年串亲的。在假期之前,我们虽然在网络上看到些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但并没有过多在意,还是选择了回安徽老家过年。不曾料到,这一年的春节,竟是爸爸32年来最难忘的,有新婚燕尔的喜悦,有将为人父的激动,还有疫情难测的隐忧。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武汉开始封城,我们也同一天到达了毗邻湖北的皖西老家,这个特殊的春节也就正式开始了。
按照常例,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往年,一家十几口欢聚桌前,推杯换盏,畅叙一年来的奇闻趣事,气氛总是格外的热闹欢愉。但今年的年夜饭,我们吃得稍显仓促,没有往年那样活跃,谈起疫情之事,似乎每个人心中都有点说不出的忐忑,气氛始终热闹不起来。
年夜饭后,我做了个决定,今年不带你和妈妈四处拜年了,同时,我们要初一下午就启程返京。当时爸爸的决定虽然爷爷奶奶也是支持的,但仍然会有亲戚们不理解。为了保护你和妈妈的安全,我必须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向周围的亲人朋友解释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并宣传科普防控知识。要知道,在这个息相对闭塞的小山村里,就是在身边人里做工作,似乎也是有些阻碍的。
孩子,我必须要告诉你重大选择无愧于心的道理。在通常的人情世故之下,或许我们可以选择息事宁人,但是在危机关头,我们必须选择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做出这样的选择虽然不会像凉山救火烈士、疫情中逆行的白衣天使一样彪炳史册,但却能深深地融入我们的生活里,带给我们温暖和光明。疫情下,有的人选择瞒报行程甚至病情,我们说这些是自私的人,因为他们没有守住道德的红线,给他人带来极大的健康威胁。
孩子,有句话叫“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就是要告诉你,你得先付出爱,才会得到福报。在抗击疫情中,也有很多人选择了爱和付出,选择逆行出征,选择与疫情战斗。惟其艰辛,方显勇毅,许多可敬的战士奔赴于前线冲锋陷阵,他们不顾一切,不畏惧不退缩,打赢这场阻击战。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要人民有需要,就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在疫情肆虐,一发千钧的时刻他们从未退缩。这些视死如归的精诚奉献,尽显使命所在,职责担当。全国217支医疗队3万多名医护人员,从祖国各地陆续飞赴武汉。他们主动请缨,不避险不畏难,在申请书上写下滚烫的誓言“不计待遇、不惧生死、随叫随到”。他们和爸爸妈妈一样,是父亲母亲,是儿子女儿,是丈夫妻子,但他们却忍痛告别了自己年迈的父母,出生百天的宝宝。
孩子,在你漫漫人生道路上,挫折与灾难不知道哪一天会降临,你也会面临许多选择,你每一次不经意的选择,都会关系到你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和你将拥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就像海子选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获得了拥抱光明的勇气;海明威选择“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他获得了无所畏惧的人生;司马迁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获得了生命的厚重。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孩子,我真希望日后你能通过正确的选择,使自己成为一个敢于冲破束缚,勇于拥抱美好生活的人,而不是一个面对世俗唯唯诺诺的人。但是人生的选择之路充满艰辛,有人疑惑不解,有人嗤之以鼻,有人迟疑不前。人的选择之所以艰难,是因为你只知道失去了什么,不知道会得到什么。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请选择勇气,选择正义,选择爱和责任,选择你内心最无愧的声音,它将会让你受用一生。
孩子,这是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也是给即将开始人生旅途的你和即将开启父亲角色的我的一份特殊的礼物。虽然此时我并不清楚你的模样,但我可以想到,你用灵动的双眼,打量这个世界时的样子。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它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与拼搏。虽然我们也会经历很多磨难,但你不用畏惧,因为正是这些磨难帮助我们不断学习和成长,就像这次疫情能告诉我们抉择之于人生的意义是不断重塑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你也要明白,在任何时候,你都不会是一个人前行,因为你生来就是中国人,当我们遇到灾难,还有祖国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