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同时,也要向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今年,中国科大在全国各地共录取1859人,新生中“00后”已不再是少数,年龄最小的两名同学14岁。同学们能从全国940万考生中脱颖而出,到中国科大求学,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一定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你们是好样的,为你们的成功点赞!
同学们,随着中国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的若干大学已经是“世界的大学”。例如,我们中国科大虽然地处安徽合肥,我们的校友已经遍布世界大舞台: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有科大校友的代表发言;多国科学院院士中有科大校友的英名;众多国际顶尖学府里有我们的校友教授;国内外各行各业都有我们校友的身影和他们建立的业绩!USTC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和一道靓丽的风景,既屹立在世界一流大学的排行榜之中,又为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学培养人才,大学的存在价值是引领社会进步和推动社会发展。跨入大学之门,你们就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大学学习,会改变你们的命运;大学学习,会启迪你们的智慧;大学学习,会赋予你们更多的社会责任。选择中国科大,是你们对未来的正确选择:在这里,有安静无扰的书桌和浓厚的科学氛围,会寻到人生的真谛和梦想;会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潜心读书;会遇到志同道合的同学,并肩求知;会有机会追随学识广博的学术大家,探秘科学;会有机会参与前沿尖端的各种竞赛,挑战自我;会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学以致用,等等。
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你们一定充满美好的憧憬,中国科大也一样对你们中的每一位都寄予厚望。学校将为你们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条件、信息化的教学环境、国际化的学术视野、科教结合的创新实践和深造机会,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和社会活动。希望你们珍惜在科大的求学时光,学本领,开眼界,定方向,担责任。不忘初心,崇尚真理,追求卓越;为民族谋福祉,为人类增知识,为世界创未来,和中国科大并肩前行、共圆梦想。
面对你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我想提几点期望和要求:
一是期待你们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1958年,我国科研人才匮乏,中国科大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勇挑为国家“两弹一星”事业培养亟需人才的重担,应运而生。此后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科大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大力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开辟尖端科技领域,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制高点,服务国计民生重大需求。一代代科大人也始终不忘知识分子初心,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矢志科教报国。希望你们以前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志存高远,学习他们不忘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学习他们追求卓越、科教报国的崇高精神。在这里,我也把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鼓励同学们的几句话送给大家:“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二是期待你们早日启迪智慧,找到未来事业的发展方向。智力不等于智慧,智慧是在智力基础上的分析、思考、探索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需要智力和情商的结合。拥有智慧,我们才能正确深刻地理解人、自然与社会,把握现在和未来,实现愿望,成就人生梦想。同学们高考进入科大,智力肯定位在同龄人中的上乘,希望你们不断学习,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争取把智力早日转化成智慧。首先要以诚待人,不要斤斤计较,要善于向周围的同学学习,学习他们的长处,交流思想,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同他们交朋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增长智慧和才干,将来可担时代大任!二是要正确认识自己,既不要盲目自大,又不要妄自菲薄;要正确判断自己的能力,发现自己的潜能。三是培养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从而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未来方向,确定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不要人云亦云。当然做到这一点不容易,有时可能有反复,也需要有定力,但是,你若早日确定了你的人生目标和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三是期待你们不断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当前,我们国家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奋进,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回顾中国科大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史和科大发展史,创新一以贯之,且不断发扬光大。科大人一直敢为人先,能为人先。近年来,学校在量子通信、高温超导、纳米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成果。继“悟空”升天之后,今年8月16日凌晨,由我校主导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走在了国际前列。希望你们要有敢于当“创新英雄”的气魄,焕发科大人的执着创新干劲,怀揣热情、勇气与决心,在科大这片创新沃土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为将来出卓越成果、做不朽事业奠定基础。
四是期待你们修身立德,涵养君子之风,成为综合素质人才。你们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了解和接收新资讯的渠道多、能力强、速度快。但如何懂思辨,有判断,不迷失?这要求你们要沉下心来,研读经典著作,深入思考问题。科大为你在喧嚣、浮躁的社会中努力营造一方空间、安放一张安静书桌,也希望你们在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中,明事理、辨是非,穷理致知、潜心学习、日有进益。你们又是“独生子女”居多的一代,生活等条件也可能相对优越,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要与人为善,待人以诚。要远离各种不良习气,学会集体生活,追求积极向上的健康高雅生活。按照白春礼院长的要求:“注重心智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对人对己都要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学会积极乐观面对学习和生活,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失败和挫折。今天在场每一位同学身上可能都承载了很多人的期望,希望你们要以平和心面对求学和人生道路中的困难,不要把期望当成心理负担,既要宽以待人,也要宽以待己。在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同时,也要学会自我减压。如何自我减压呢?要大胆释怀和交流:和老师同学,和家长和朋友交流,学会向身边的师友求助,学会与他人相安相敬相爱。要利用一切条件锻炼身体,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运动和社会活动中增强自信,增添快乐!人生路漫漫,切记不要以一事一时成败论英雄。并请时刻谨记: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愿你们拥有报国志,修得大智慧,练就创新力,身沐君子风,在中国科大学有所成,不负人生好年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