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听说过“苦心人,天不负。臣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Have you ever heard of "painstaking people, heaven is not responsible. The ministers taste bold, three thousand Yuejia can swallow Wu"?
你有没臊气说过“天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是的,成大事者必能克服眼前的困难,以绝对的毅力实现更远大的理想。鸟儿本属于天空,怎能用飞翔的羽毛换取几只虫子呢?面对眼前的小利益,是否应该留住理想的羽毛,等待飞翔呢?
苏武的故事众人皆知。他为保气节,甘愿留在匈奴过着非人般的生活几十年,却从不肯向匈奴低头。设想一下,他若投降于胡人,将享受着怎样的荣华富贵啊,凭借单于以对他欣赏,完全可以称王一方。可是他没有,持节不损,回归中原就是他全部的理想。仅仅是这个理想,使他不甘受辱持刀自刎的身影,使他去时满头青丝归时已皆白发的形象,还有他那早已掉光了装饰的节杖,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墨彩的一笔。
他,并没有用气节换取荣华,而是用他的羽毛换取几十年后的重新飞翔!
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和苏武一样,流传后世,名垂千史。对于勾践,也许死亡更为容易,可是他没有。他没有因为一时的不能飞翔就放弃了飞翔。他卧薪尝胆,历精图治,甚至为赢得信任装疯卖傻,干着非人的活计。只为自己的庙宇、自己的人民。他支持下来了,并练就了强硬的翅膀,在若干年后足以打败吴王,重新飞翔!
苏武和勾践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不拘泥天眼前的一点小利或是困难,留住理想的翅膀。当代中国也不乏忍辱负重、放眼未来的事例。王皓在雅典奥运会不敌柳成敏,他没有气馁,苦练球技,克服心理阴影最终在世锦赛上战胜了他的老对手!他当初可以放弃,可是他却选择了继续。
我们应该把目光入得更高、更远。远望那片蔚蓝的天而不是几只果腹的虫子;留住理想的羽毛,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