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认为,书知识的源泉。有书相伴的日子真是不亦乐乎。
儿时,一翻开那多姿多彩的童话故事,眼前就会浮现出白雪公主的纯洁,皇后的恶毒;渔夫的善良,妻子的贪婪……一篇篇精彩的故事,至今还依旧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它使我辨认了方向,让我看到了世上的美与丑,善与恶。
童年,翻开那本充满书香的《十万个问什么》,是它教给我知识,使我明白了含羞草“害羞”的道理、企鹅的不怕冷……《小学生诗词80首》是我的宝贝,它不仅让我认识了许多诗人,还使我背诵了许多诗句。有时候,我会不时吟诵一曲:“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还有情。”就因为这样,我常常受到了家人的夸奖,真是无比兴奋。
书,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书永远是我的精神粮食。
自从踏入小学,我就已不再看幼稚的童话故事。现在,我喜欢上了中国的四大名著。《西游记》书中淋漓尽致的介绍了孙悟空的天资聪敏,思想跟行动都敏捷如风;唐僧善良仁慈;猪八戒贪吃懒惰,重视物质享受;沙僧纯朴善良。一提《三国演义》,自然就会想到刘备,孔明,张飞……但我最佩服的人是“?天子以令诸侯”曹操,他才气纵横,文韬武略,令我钦佩无已。《水浒传》和《红楼梦》,各有各的特色,宋江的为人仗义,李逵的心粗胆大,率直忠诚……在我的眼里,这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都是折不扣的英雄。而《红楼梦》,曹雪芹用他的“神笔”创作出了这部著作,《红楼梦》的故事情节扑朔迷离,让我如痴如醉得沉浸在故事中去。
古人常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从中可见,古人对书可谓情有独钟。确实,读书能得到许多的知识。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伟大的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些名言警句时时刻刻在激励着我。那一本本散发着油墨芬芳的好书,就像一块快强劲有力的磁铁,只要我一翻开仔细阅读,就会被牢牢吸引住了。
书既让我的生活变得愉快,也让我获取更多的知识。这真可谓是“书香伴我走天涯,天涯海角书为伴”啊。 初一关于成长的作文2:成长的脚印
十五个春秋冬夏,浓缩了人生精华。当我回过头品味所走过的那串串脚印时,心中便感慨万千。
成长的脚印里饱含了亲情的关爱。难忘记忆里儿时的童稚。骑在父亲脖子上撒欢儿,倚在妈妈膝上数天上的星星。睡觉时缠着他们讲大灰狼的故事,半夜里被吓醒了,钻到妈妈的被窝里,让妈妈紧紧搂住,生怕被它叼去。不会忘记,在生病时,送到面前的一片片药片,一杯杯开水,一声声问候,那是同学们悉心的照顾。更不会忘记,在取得成绩时,老师送来欣慰和赞许的眼神,考试失败了她又送来鼓励的目光,增添了我与挫折斗争的勇气。所有关怀我的人都与我同欢笑,同呼吸。
生活中也有挥之不去,甩之不尽的少年烦恼。我希望做一只展翅欲飞的雏鹰,翱翔在自己自由的天地。当我提出自立,可是迎来的却是父母“你还小,等你长大了”的话语。无奈的我就在这一次次的拒绝中期盼成熟的希冀。繁重的学习生活压得我喘不过气,我真想向老师提出减负的建议,可是我不敢,胳膊拧不过大腿,小小的我又怎能拧过强大的老师?我想反抗,却又无力反抗。烦恼、孤寂,不被理解总是困扰着我。
我的脚印里也充满着艰难的选择。时光真的是十分可贵,可惜的是我曾经蹉跎了岁月。上中学时,同学们已懂得了“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都在拼命学习。只有我还在虚度美好的光阴,每天在金庸的江湖中和游戏里度过本该努力的生活。成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同学们手捧沉甸甸的硕果时,我却躲在角落里黯然落泪,后悔,沮丧。老师告诉我:“业精于勤,荒于嬉。只有付出了,才有收获。失败了,爬起来,做个生活的强者。”我懂得了这个道理,于是再次融入莘莘学子的行列,优异的成绩让我重新赢得自信。正确的选择让我更明白了,人不能第二次在同一地方摔倒,否则你会摔得更惨的道理。
酸甜苦辣,这就是成长的脚印。她伴我走进成熟,走过青春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