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副漫画:两个学生——某甲和某乙,某甲对某乙说:“你替我扫地,我给你一元钱。”说罢,一手拿钱,一手抓扫把,将它们一起塞在某乙的手里。
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现在人们肚子饱了,家底厚了,腰包鼓了,于是,金钱就膨胀起来了。金钱,可以雇保镖;金钱,可以造陵墓;金钱可以买试卷;金钱,还可以买文凭……似乎,钱,成了万能的。社会上的这种思潮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年轻一代。于是出现了“学生中的高消费”、学生中的“攀比风”、学生中的“金钱挂帅”……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责任在于社会。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饱受苦难,直到解放才盼来了幸福。改革开放以来,繁荣了国家,富裕了人民。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也潜入了国门。“金钱至上”、“及时行乐”已经成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思想趋向。红白喜事要大搞排场,升官就业要大搞排场。江苏省就出现过“四十辆名牌轿车迎亲”的新闻。社会上吹着“攀比风”。中国人民历来的勤劳俭朴的民族美德,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今天似乎都不再理直气壮。“祖国的花朵”们耳濡目染也就不足为奇乐了。目前,我国的科学技术、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整体素质与先进国家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进则上,不进则退。如果我们不注意培养年轻一代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注意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国、爱民的民族素质,不注意培养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那么,我们的国家将没有前途。这难道还不使人为之忧虑吗?
其二,责任在于家长。曾经有位家长对其子女说:“孩子,你今后可以享福了,你爸爸为你挣下的钱,光利息就可供你生活一辈子,吃喝不愁!”这位家长的话也许道出了另外一部分家长的心声:“我们这一代人受够了苦,现在有了钱,让孩子们享享福也无须大惊小怪!”由于家长们这番“舐犊情深”,于是,出现了这幅漫画中的镜头,也出现了生活中洗个碗要钱,倒个垃圾要钱,甚至考试提高了成绩也要钱的荒唐事。家长们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是,不经历生活磨难的人,像未经雕琢的玉石一样,是不能成器的。“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古英雄多磨难”啊!“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高尔基也说过:“爱孩子,是母鸡都会的事情;但关键是怎样去爱。”如果不从小培养孩子的意志、能力、毅力,只一味地娇生惯养,他们长大后怎么可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呢?须知好逸恶劳,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的一代人,是挑不起建设祖国、发展祖国的重任的。靠着父母的老本,只能坐吃山空!世界在前进,全球在竞争,假如年轻一代在世界上不具备竞争能力,而只会贪图享乐,中国就将落伍。所有关心祖国未来命运的中国人,难道不该引起深深的忧虑吗?
其三,责任在于下一代的我们。在年轻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小时候,曾有个学生得意的说:“我爸爸是局长,只要他一开口,我的工作还会差吗?”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又何止他一个!前不久,在“中日探险夏令营”中,中国孩子无论是身体素质,团队精神,还是生存意识,耐劳精神,甚至起码的文明礼貌,都明显输于日本孩子。日本人已经公开说,你们的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祖辈们为打下江山,抛头颅,洒热血;父辈们为创业,努力拼搏,艰苦奋斗。身为守业的我们这一代,又怎么能在大树下乘凉呢?想想看,日本人的富裕是有口皆碑的,可是他们决不娇纵孩子,极力主张孩子独立去接受生活的考验。他们之所以敢于扬言,我们这代人不是他们的对手,正是看到了我们——中国的年轻一代的最大弱点,即由于缺乏磨炼而分外脆弱。这难道不应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忧虑吗?
前些时,在报纸上、杂志上看到巴金、冰心、张洁、张海迪等名人写的文章。他们呼吁社会、学校。家庭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他们对中国“小皇帝”的现状与未来感到忧虑。
但愿,他们的忧虑会成为过滤。
但愿,有这样忧虑的人不止是这几个有识之士!
但愿,这幅漫画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那么,未来仍然是充满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