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李欣颖同学的《青春个性?》一文,我有一些其他的看法。
其实说实话,我也是一个对时尚潮流不怎么感冒的人,当然我们这个“偏僻”的地方也没有什么条件——这里的学生还处于一种非常“古老”的“将应试教育发展到底”的时代,大家顶多是买一些潮流杂志什么的,令人心惊的“校园暴力”也极少出现。
我对她的第一个看法表示赞同。染发或是乞丐装什么的,我也并不怎么喜欢。染发本身就是一种损害身体的东西,染成棕色或棕红色也就罢了,若是把头发若是染成花花绿绿的去上街,估计那也只有动漫里面才可能出现。黑色不是“非主流”吗,为什么不把“非主流”的头发好好留着呢?
我有时会很困惑,这些东西为什么会成为时尚潮流,它们究竟是如何传播起来的。因为与众不同?因为标新立异?可是不是有人也说了吗,当“非主流”变成主流的时候,它究竟是什么?主流的非主流?非主流的主流?
但是我们能左右别人的想法吗?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他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按照别人想法行事的傀儡。若是想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个性,何必在这里大发言论,思想品德书上不是给你写得清清楚楚吗?
因此,个性的意义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的。
真正的个性并非标新立异,我认同。但是,真正的个性也并非一直循规蹈矩的生活。
我开明的爸爸曾经就跟我说过,不要总是被那些条条框框束缚着,有些事情,也要学会去尝试一下,这也需要勇气。因此,我也会试着做一些小小的违纪的事情,然后便会发现,脱离束缚是一种特别的感觉,第一次感受到自由。为了成为一个乖孩子、好学生,究竟有没有发现我们为了这个失去了多少更可贵的东西?
个性已经并非像思想品德老师教给我们的那样,它不仅仅代表着独立、自主、敢于自己负责,我们还要学会脱离那些古板的束缚,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要找到自己的行事方式。一味地追星或是追求“非主流”那只是一种趋炎附势的表现。仔细想一想,那真的是你自己追求的东西吗?还是说,你只是觉得只要跟随大流走就可以了呢?
我喜欢动漫和小说就出于这种原因。其中主人公的思考、看法、观点,有时候就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借鉴的。尤其是一些幻想类的作品,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令人不得不赞叹。实在是难以想象,他们究竟是如何突破条框的限制,达到这样的一种高境界呢?
我国的应试教育对学生个性的残害实在是太严重了,因此,就像李欣颖所说的一样,韩寒对这个社会的深入思考,让我们找到了知心人。
那不是追求叛逆,只是追求我们的自由,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由!因为不想被束缚的心情,因为同样对自由的渴望,我们才会把目光聚集在他的身上。
正如同一千位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自由和个性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李欣颖眼里“震荡的语言”只是我眼里的一种便捷和娱乐罢了。
“此人已死,有事烧纸”什么的,在我看来,只不过一笑而过罢了,我有点无法理解,为什么她对这样的语句如此纠结。这样的语句是她的理解中的“个性”,却是我的理解中的“娱乐”。再像“你可真唐僧”这类的语句,没有“啰嗦”这个词这样直白而且带有不好的情绪,这句话很形象生动地写出了对方的特点而且语言幽默,也不会让人生气或是尴尬。这不是很好吗?
在我看来,这些语句很有意思,让我觉得人类的创造力真的是无限的。它们可以让我们轻松的笑一笑,真正的青春个性又不是一板一眼的法律,我们也没有面部瘫痪性格扭曲,这些幽默的话语怎么就不可以存在呢?
字母化在我看来跟个性二字就根本挂不上钩。用字母大家看着都能理解,打字也方便,何乐而不为呢?这只是一种便捷罢了。
用不用这些语句是我们的自由,你有怎样的看法也是你的自由,它们究竟是不是所谓的“个性”也要看自己的理解。其他人也是无权改变他人想法的,那是精神上的掠夺。
我们对“个性”一词都会存在自己的理解,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互相理解,求同存异,不要让自己的思想成为别人的复制品,至少要让自己拥有能够自由思考的权利。
开阔自己的眼界,才能开拓自己的思想;了解个性的意义,才能找到自己的个性。
对于这一切东西,都只是你、我、他的自由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