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亲情右手爱》观后感
我很少看电视剧,断断续续的看了电视剧《左手亲情右手爱》,很有感触。
故事说的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谢家妈的亲生女儿进了罗家,成了罗家的宝贝千金,取名罗家宝;罗家妈的亲生儿子进了谢家,成了谢家的宝贝独苗,取名谢刚。罗家贫穷,但培养了罗家宝正直善良、积极开朗的性格,一家人其乐融融;谢家富有,但身为出版社编辑的谢家妈妈唐素萍却很自私,与两个女儿和谢刚也很难沟通。儿女长大了,又出了两件无巧不成书的事:谢刚爱上了罗家宝,谢家的二闺女谢敏也爱上了罗家老三罗家有。不同性格和不同家庭环境的两家人,闹得天翻地覆,日子过得很不顺心。两家老太太对换子的事知根知底,原本是按照约定要守着这个秘密进坟墓的,可两家人闹到这个份上,活在后边的谢家奶奶不得不说出了掉包的真相。大家都惊呆了,谢家妈唐素萍更是完全懵了。谢奶奶说:世人糊涂啊,媳妇女婿,能进一个家门,就是前世的缘分。老天爷给当妈的两只手,就是让你走路的时候左手拉着儿子,右手牵着身边的女儿。终于,两家人都含着眼泪注视着这迟到的母女重逢。
罗家宝认了自己的亲生母亲,结果还算喜剧,但是却给人留下了很多的深思:为什么做为婆婆,却不能善待儿媳?为什么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这么严重,要互换孙子?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不能和睦相处,却要用身份地位这道沉重的枷锁来羁绊?我想,除了封建思想的残余之外,人们心里更多的是虚荣心在作怪。有人说:缺什么炫耀什么。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的人,不比个人修养,不比知识能力,却到处张扬、炫耀,炫儿子、炫身份、炫财富、炫地位,让人反感之极。这样炫耀的结果,除了让人觉得浅薄无知之外,再就是刻薄、刁钻和德行不端了。这样刻薄的待人态度,用在周围同事或朋友身上,或许大家轻则爱理不睬、一笑了之,不当回事;重则渐渐疏远,不再来往。可是,如果用在了家人身上,那就是一种残忍了。记得小时侯,常听老人们讲过一句古话:将人家,比自家。那意思就是说,在待别人家的孩子时,一定要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宽厚包容,只有这样,自己家的孩子在外边才能得到别人关心与爱护。我想,这样浅显的为人处世道理人人都明白,可是,做起来为什么却很难呢?在家庭成员中,人与人之间除了血缘关系,难道就没有别的了吗?
现在社会上很流行一句话:“女儿是娘的贴心小棉袄”。为此,很多家有儿子的人忍不住叹息:将来可怎么办?儿子靠不住,媳妇更别说了。我想,将心比心,无论是女儿,还是儿子,只要做父母的真心对待他们,真心对待他们的另一半,那么,他们肯定也会孝敬父母的,除非遇到个别不通人性的人。儿女孝顺与否,和性别无关。在芸芸众生中,有很多孝顺的儿子,也有很多孝顺的女儿。在不孝的人群中,也有不少是做女儿的。天下事,不可太绝对。我见过一个老人,很偏向自己的闺女,为了闺女,把家里的房子都卖了。可是,闺女却不孝顺,结果,把母亲逼得到街头乞讨。儿子知道了,去接她回去,可是,这个老人觉得没脸见儿子。后来,还是儿子托邻居把她哄了回去。我还见过一对老夫妻,养了七个儿女,可是,后来生病了,几个闺女却不管不问,还要闹着分财产。这样的女儿,难道也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不敢苟同。
做儿女的孝顺与否, 和家庭教育关系很大,尤其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个和睦的家庭,肯定有德行极好的父母在为儿女做榜样;同样,一个极不和谐的家庭,父母的德行和处事方式肯定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试想,做父母的对自己的老人不孝敬,那么,他们的儿女将来会怎样?父母是儿女是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儿女的品行和性格,也决定了儿女以后的家庭是否幸福、事业能否成败。因此,在儿女面前父母一定要慎行。父母慎行,做起来不容易。这需要做父母的有很大的耐心、爱心、包容心,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见识和修养。所以,现在很多人家的孩子找对象,都很看重对方父母的品行,原因就在这里。
《左手亲情右手爱》这部电视剧很不错。我没有看完电视剧,但看完了故事梗概。看到结尾处,谢家妈妈撕心裂肺地喊“怎么会这样”时,一点也同情不起来,心里暗说:这才叫自作自受,活该!谁让你刻薄对待儿媳妇呢?结果,却没想到刻薄的却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害人如害己!不过,却苦了无辜的家宝。谢家妈的撕心裂肺,并不是悔恨自己对待儿媳妇不好,而是悔恨自己竟然刻薄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在认识上,谢家妈的水平,还没有提高,还属于最低级的最原始的档次,需要提高与升华。
“你我相遇,纯属一次偶然;谎言为美丽的故事开启了心门!”人与人之间,该怎样相处?婆婆该怎样对待儿媳妇?在当今的社会,社会舆论往往会一边倒的把责任推到小辈身上,殊不知,有些做长辈的很多行为,实在让人无语。把儿媳妇看成外人,把儿媳妇看成家里的呼来唤去的佣人,那,肯定不行。毕竟,现在是21世纪,现在的儿媳妇大多都是有知识有文化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女人,婆婆单凭老传统倚老卖老地欺压刻薄儿媳妇,那肯定会适得其反,不但引起儿媳妇的反感,而且也会引起自己儿女的微词。谢家奶奶说:“老天爷把两只手交给当妈的,就是让你走路的时候,左手拉着儿子,右手拉着身边的女儿。”在家庭里,在婆媳之间的关系,用左手和右手的态度来处理,肯定会其乐融融。可惜,谢家妈妈终究是体会不到这个,虽然她得知事情的真相,会对家宝改变态度,但是,那也不过是亲情转换而已。所以,现在的丈母娘要求女婿家有房子,结婚后小两口独自生活,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闺女生活幸福,另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对婆婆家品行以及对待儿媳妇的态度信不过,或者说是对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封建参残余思想的心有余悸吧?
现在社会,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或者两孩,做父母如果能很好地对待儿女的另一半,把对方也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女,那么,还有什么家庭问题解决不了的呢?
左手是亲情,右手是爱,两只手合起来,就成了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