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早晨7点多钟,秋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公寓楼入口处人头攒动。几辆大巴依次开至门口,一群已经整装待发的运动员正集结于此,等待启程——他们分别来自2020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自行车、游泳、盲人门球和田径等参赛队伍,作为首批奔赴东京的190名运动员,临行前许多人都难掩兴奋和期待。
来自田径队跑跳组的李朝燕不善言谈,但他过往取得的比赛成绩绝对值得骄傲和点赞。作为2016年里约残奥会男子马拉松T46级比赛的金牌获得者,李朝燕对这次东京残奥会既抱持着信心和决心,也体现出足够的审慎和清醒。他说这次赛场上的对手十分强大,不能掉以轻心,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尽全力发挥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在人声嘈杂的大厅,轮椅击剑队的周景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人群中,低头沉思。她沉稳秀气,笑容恬静,说起自己即将征战东京残奥的心情,曾获得2016里约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个人重剑B级冠军的周景景十分坦率地说:“我还是有些压力的”。问其压力来自何处,她笑着答道:“大概是我对自己要求太高,希望表现更完美吧!”
浓眉大眼、面庞英俊的梁贵华一直笑眯眯地斜倚在墙边,看着队友们在自己眼前往返穿梭,有种置身事外的洒脱。可你若看到他往昔几届的残奥成绩单,一定会由衷地为他竖起大拇指——2012年伦敦残奥会,身为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队长的梁贵华在男子LC2级别个人3公里追逐赛中夺得金牌,并两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此后又在公路单发赛(16公里)比赛中再夺一枚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蝉联个人3公里追逐赛冠军。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他显得颇为淡定,说自己“就是冲着再拿冠军的目标去东京的。”
来自投掷组的杨丽婉是个大嗓门直脾气的优秀运动员。她笑说自己已经连续参加了4届残奥会,“拿过三块奥运金牌,破了两个世界纪录,成绩还行!”这次东京残奥她恪守的准则就八个字:“尽力而为,全力以赴。”
一切收拾停当,所有人员到位,满载着首批出发去往东京的运动员乘坐的大巴渐渐消失在雨雾中,这趟东京残奥之旅,他们不仅带上了亲人朋友的关怀和牵念,更带上了全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在新冠疫情暴发至今的一年零八个月里,这些身体残障的运动员,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挫折,即将踏上东京残奥的赛场,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再添华彩。
此时此刻,再多的语言都化为祝福——祝福中国体育代表团平安,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