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日,我观看了由董卿与撒贝宁老师主持的《开学第一课》,观看完,我为我们的五星红旗自豪。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就是:第一代“攀登者”以血肉之躯搭建了我们的“中国梯”,将五星红旗插上的珠穆朗玛峰顶峰的故事。
在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珠峰“第二台阶”的地方,架设了一个金属的梯子。到2008年,一共有1300多个中外登山者通过这个梯子圆了自己的“珠峰梦”,还被许多国外的登山家称为“中国梯”。
还有与共和国同龄的“无腿勇士”夏伯渝老人,曾经也参与了1975年那次攀登珠峰、架设“中国梯”的过程。节目中,夏伯渝老师又动情讲述了背后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
我还非常喜欢的就是为了让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闪耀”,“嫦娥人”进行了上百次试验。
2019年,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在1月11日,“嫦娥”和“玉兔”在月球背面完成互拍,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它们胸前的五星红旗,也是如今唯一在月球背面闪耀的国旗,这使我非常自豪。
后来孩子们又围绕着玉兔,问起了备感关心和好奇的问题,“嫦娥四号”探测器的总设计师:孙泽洲也在现场,为大家解除了疑惑,同时,“呆萌”的“玉兔二号”又作为我们小助教,与现场小朋友亲密互动,分享它在月球上的所见所闻。
70年来,升国旗,奏国歌,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少年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的腾飞。2019《开学第一课》不仅讲述感人至深的国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