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摘自《雷锋日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梦想,它是人人所向往的。没有梦想的人的人生将是空虚的,人生没有梦想就如飞机失去航标,船只失去灯塔,终将被社会所淘汰。但梦想总是随着思想的前进而改变的。碌碌无为是庸人所为,奋发图强是智者之举。然而 ,年少的我就很有了坚定的做一个悔人不倦的人民教师,就这样我带着青春的稚嫩和不谙世事的心就站上了三尺讲台,而这一站就是35年。这期间有苦有乐,苦中导乐,苦中溢乐,因为心中的热爱我能体会到不平凡的快乐。
我背着一个军装黄书包,带着稚气,来到当时的红旗小学教书,担任着小学一、三年级数学。走进教室的那霎时,我没有办法掩饰内心的胆怯和不安,作为高中毕业生我不担心自己的知识无法胜任小学老师这个职业,但是我对教学方法和组织能力没有足够的信心,所以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我满脸通红的站在那讲台上。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睛,活泼好动的举止,我心里得到了很大的安慰和鼓舞。如今回想,那节课我都不知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唯一印象深刻的是那节课我拖堂了。别的班都下课,我还在滔滔不绝的讲授。我算不得很标准的普通话,吸引了高年级的学生趴在窗户外的围观,也许是对我这个新老师好奇吧!我用自己的一滴水,滋润了学生的一寸土地。
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认生坐标,感受到教书有如此多的乐趣,我坚信:这个"孩子王"我当得值。
古人説:"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第二年我被调到另一所小学教书,在老教师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的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很快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全乡的统考中,多次居同年级前列。由于教学能力强,业务水平好,第三年我被调入中学任教。中学是一群"大孩子",我担心我这个稍微大点的"孩子"是否能降服他们,我希望我能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感化、征服他们,努力过后我发现自己做到了。
进入中学的第一年,我担任初一年级的语文课。那时我的心悬着呢,看到别的老师轻轻松松就上好一节课,我非常羡慕。我总是告诫自己,万事开头难,只要勤奋努力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我下决心要超越他们,我尽最大的努力去成为一个好老师。从此,我深钻教材和大纲,把别人喝茶聊天的时间都用来钻研教材上。一篇课文我要反复的读几遍,字字句句反复的斟酌,尽量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并向老教师请教,毫不掩饰暴露自己的缺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教学能力突飞猛进,1985年我代表学校参加了教学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教学片我获得了第一名,并代表教学片参加了全县的比赛。自此,我找准了人生的坐标,我就是吃这碗饭的,我这辈子与教师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许是上辈子的遗传吧!我爷爷曾是一位私塾的老先生,我父亲是一位老教师。我这一线阳光,喚醒了学生心灵的一分黑暗。
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每个人都有人生的道路,但我的路就是教书,就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我当了十七年的代课老师,工资自然比公办老师低,别人赚几百元,我只赚几十元,妻子总是埋怨我,并鼓动我放弃教书,下海经商。凭着我的块头、才干和胆量,也许今天是一个"小老板"了。但我认定了自己的路,我是不会放弃的,我会无怨无悔的一直走下去。眼前的苦只是暂时的,我对妻子承诺过,这辈子我会让她幸福。十七年后,我参加了名师转正考试,我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转正了。苦尽甘来,一切美好就在眼前,有人问我:教书苦么?我毫不犹豫的说苦。清晨,人们还在睡梦中时,我们就要到学校,领着学生们早操、早读。夜晚,人们早早的进入梦乡,我们还要给学生批改作业,备好第二天的课,时时挑灯夜战到深夜。夏天,炎炎烈日下,要给学生们上体育课,忍受着蚊虫叮咬,给学生上晚自习,一堂晚自习下来,往往是汗流浃背,浑身红疹,痛痒难忍。冬天,人们围着火炉,而我们拿着冰条似的粉笔在黑板上疾书。人们羡慕着我们,教师的假期太多了,一年只上六七个月的班,而我却说,这是我们用汗水和健康换来的。我甘当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永远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用自己的人格去感化着每个学生,使每个学生即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著名笑星黄宏在小品中说过,苦不苦想想人家萨达姆。我从教的三十多年时间里,当班主任是二十八年多历史,曾经连续五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的语文课和政治课的教学任务,我没有叫过一声苦,我是个能吃苦,敢吃苦的人,在学校里,门窗坏了,我修理;电路断了,我查找;水井坏了,我换上;地面破了,我修补;铁门绣了,我油漆。总之,我是木匠、泥水工、电工、水工、油漆工。我相信,世上累不死人,只有病死人。
辗转星斗,春去冬来,年复一年,看着一批批孩子从我这里毕业、升学、走上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时,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和幸福感。每当我疲惫、烦恼时,就拿出历届学生的照片来,夸夸这个,议议那个,想想他们在校时的天真、幼稚和活泼,想想他们正在为我们的祖国做着什么样的贡献,我一切的辛酸都会烟消云散。有时朋友聚会或与人闲聊时,我会在他们的面前炫耀着我这几十年教书的成就。别看我今天依然很穷,而我却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我拥有着普通人不曾有的巨额精神财富。因为知识就是财富,我的职业是传播知识。每每走在校园里,走在上下学的路上,听到一声:"老师好",我都会无比的惬意,我不求回报的付出,却得到了极大的回报。我坚信:未来的人类生活有我付出的一分劳动,我为世界一天天的美丽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将继续我的人生之旅,用我的知识谱写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新篇章,无怨无悔的走下去。
后记: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