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桌上那杯热气缭绕的奶茶,闻着那浓郁的奶香,不禁沉醉在其中。现在已步入夏天,但我依旧依恋奶茶那种热热的味道,这种温度,就像老师给我的爱,很贴心,很温暖。可刚提笔,却发现思绪被堵塞了。眼前浮现的,只有她每天辛苦说教,埋头备课的身影;耳边回荡的,只有她循循善诱,耐心开导的话语;脑海里放映的,只有和她在一起时,温馨愉快的画面。这些片段,都像被弄乱的电影底片,各自演绎着自己的故事,我将它们拼凑成了一段完整的电影。而我似乎不能用笔来描述出这部电影中她的好!一切,都如同奶茶的热气,久久萦绕着我。
初中,遇到的那么多老师中,和语文郑老师最亲了吧。也有可能自身是语文课代表的缘故。“老师,今天有两位不明人士没交作业喔!”每次遇到作业没交齐,我都会开玩笑似的跟老师调侃一句。“不明人士?乘坐了UFO吗?七(7)班同学有拦截他们吗?”郑老师从作业堆中抬起头,眼神中充满了小孩的好奇。我哈哈地笑着将未交作业的名单交给了郑老师。每次和老师的谈话,都是那么的风趣幽默。
记忆中,郑老师的课总是充满了让我回味的空气,仿佛空气里,也弥散了老师想要给予我们的道理。记得前几个星期,班里一位男生因为和父母闹不愉快,这个男生就和父母杠上了,竟然离家出走,课也不来上,家也不回了。对此,老师、同学都担心极了,就怕他出什么事。上课铃刚打响,就看见郑老师一脸严肃的走了进来。“同学们,你们能安静下来听我说话吗?”一看老师一改以往开玩笑的口气,班里便渐渐安静下来,到最后鸦雀无声。“显然,大家都已经知道思远同学的事了吧,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吗?”没有一个人敢轻易发表自己的意见,班里依然保持着死寂,只是偶尔可以听见窗外的一两声鸟叫。“你们这帮孩子,太不懂事了。”郑老师将自己的教科书放在讲台上,“离家出走,这就是一个心智不成熟的表现,显然你们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啊。”我听见身边一阵小声的议论:“现在的家长太没人道了,总以为我们小孩子好欺负一样。他这么做对的,是要让家长尝尝失去我们的感受。”“恩恩,谁让他们先来招我们啊?”“……”我心里不禁一震,没想到,同学们对自己父母的成见还真不少啊。“大家现在都还小,不明白一个家庭对你重要性,更不了解父母这样做的实际意义。对于知识获得的途径和知识对人生的作用,你们更是毫无认识。”老师的语气显然有些无奈,眼神中透出一种忧愁的光。“父母永远是你们最亲的人,他们所作所为都是为你们好,只是有时方法不妥罢了。但是,是人都会犯错,父母虽然是成年人了,但他们也会有不对的地方。作为孩子的你们,应该更加体谅、理解他们。你们认为呢?”周围不再发出窃窃私语,每个同学都陷入了沉思。我心里默默地想着,家永远是我们最安全的避风港,学校永远是我们接受教育的最佳场所,无论怎样,我们都不能放弃对家,对学校,对爱,对知识的追求。勇敢地去面对,才能使我们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前进吧……这节课,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这个道理,或许有人一辈子都不会明白,而郑老师,却教我懂得了这个似易实难的人生哲理。
在印象中,郑老师教会我的,不只是这些。这次月考,我语文考得并不是很好。比起期中考试的全年级段第一的语文成绩,真的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差距之大。我仿佛就是从自己所造的那个很高很高的台阶上,重重地摔了下来,摔得鼻青脸肿。因此,我一直郁郁寡欢,闷闷不乐。郑老师很快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对我说:“其实,月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分数,而是看你这个月的学习掌握了多少,语文这门课,你应该也有所把握,凭的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没有把握到位,就容易失分,考完后,再多去理解理解错题,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做错,是哪一步走了岔路,从而汲取经验,以后不再错了,这样不就做到了‘前事之鉴,后事之师’了吗?”说着,老师摸了摸我的头,眼睛闪亮亮的,仿佛诉说着对我的期望。听着老师的话,我的心渐渐明朗了。是啊,这么一点小小的失败,最多只能算走路没看,装了电线杆吧,爬起来,拍拍尘土,继续前进,不就好了吗?郑老师给我很大的信心和勇气。
思绪拉回,我直起腰,望了望窗外,夜幕早已降临,我和漫天闪亮的星星们相视一笑。我端起桌前的奶茶,已经凉了,但那种温度,久久地留在了我心底。我的大脑将永远像摄象机一样很清晰地没有遗漏地记录下生活中和老师相处的每一个片段。让那些美好的事永远记在心里,深深地刻在心里,这种感觉是微妙的。我身边的好老师,她不仅是我人生路上的指路人,还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抹灭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