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细细品读过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偶尔吟到动情处,不禁心潮澎湃泪眼婆娑…关于离别,古诗文里的描述太多太多: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处阳关无故人。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长亭古道,西口相送,执手对视,挥泪而别……不管是古时的柴门扶杖,还是今日的汽笛声催,生命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悲欢离合。古人的刻画总是来得更铭心刻骨,也许对他们而言,今日一别,后会无期,一个转身就是一生。年少时曾在毕业纪念册里写过:从来不需要想起,从来都不曾忘记,风大雨大,千里万里,总不及你我想见的心,现在还记得毕业数年,好友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惊喜和眼泪…我们是那么无所顾忌,肆意挥霍。
记不起因为离别,挥动多少次手臂,流过多少眼泪,渐渐的,开始用“来日方长”来安慰和麻醉,似乎只要期待,总会如愿。即使真的面对面,什么都不说,见面本身,就有种至高无上的美好…
离别后,相聚的点点滴滴被反复回忆,咀嚼,品味,有点像吃甘蔗,甜甜蜜蜜过后,总要收拾一下地上的残渣…
时过境迁,离别也渐渐没了伤筋动骨之感,犹如偶尔划破了手指,不管它,自会愈合,就这样皮糙肉厚起来…不怕了,因为还有期待,可怕的,是你已经在心里说byebye…
再见,还能再见,无论怎样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想想这些年来,总是在车站里进进出出,想来世界也是一个巨大的车站,每个人不定时地上车,下车,停靠,等待…遇见,离开是多么顺理成章!
只是有那么一个瞬间,我想要说再见——再也不见,当再见不如不见,当峰回不见路转,当山重水复不见柳暗花明…当道不同路不同…
沉默是最长久的陪伴,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而离别,不过是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就这么一个瞬间,一切都已走远…
无谓聚散,不惧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