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万里长城在北京八达岭。是世界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工程,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
长城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有13000千米,登上长城极目远眺,它像一条长龙在重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默默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守卫着爱国者心中的一块净土。长城高大坚固,是用巨大的条石和城砖建成的。城墙顶上铺着方砖,看起来十分平整,像很宽的马路,五六匹马可以并行。城墙外沿有两米高的垛子,垛子上方有方形的瞭望口和射口工瞭望和射击用。
每隔一段距离三风扇都有一座高大坚固的烽火台,此时此刻仿佛看到硝烟和听到“冲啊”“杀呀”的呐喊,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建长城的劳动人民,单看这数不清的条石一块就两三千重。那时没有火车,汽车,起重机,就靠着无数的肩膀无数手,一步一步抬上这陡峭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凝固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啊!
沿着长而陡的石级拾级而上,我来到了“揽胜门”,那古色古香的情调,马上出现在眼前。这时,一阵风吹来,让人感到神清气爽,穿过“揽胜门”,前面立着戚继光的雕像,只见他一手拿着剑,一手叉着腰,好像随时准备跟故人进行殊死搏斗。
雄伟的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人民创造的世界奇迹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牌。古人还有赞美长城的诗,如,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