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爱校的作文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还小,现在我们又能做什么呢?等长大了再说吧!”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因为国不分大小,爱国体现在每个人的日常言行中。爱国是庄严和神圣的,同时也是平凡和普通的,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是人类最基本的一种爱。爱国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有国才有家,爱国首先要爱家。医生有家,那是医院;工人有家,那是工厂;而学生的家,就是校园。校园是个神圣的地方,它是知识海洋里的避风港,我们就是一只只小船;它是云朵,我们就是一颗颗雨滴;它是沙漠中的绿洲,我们就是一朵朵小花。学校是知识的天堂,是学生的乐园,视校如家是每个学生的责任。天下没有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家,因此,同学们应该就从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如主动捡起一片废纸,自觉保护草坪,认真爱护公物……为了让校园更美丽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爱校是学生的义务,爱校同时也是爱国。
天下良师皆父母,满园桃李亦儿女。作为老师,我们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有的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分文未取地为学生补课,有的老师自己节衣缩食为困难学生慷慨解囊。学校是你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是你们收获成长和成熟的地方,老师有如母亲般的胸怀,始终向你们传递着温暖和关怀;有同母亲一般的辛劳,始终保持一种诲人不倦的精神。母校和母校的老师们含辛茹苦,不辞辛劳,只是希望带给你们更多的知识财富、引导大家成才成人,那么同学们是不是应该对学校和老师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感恩老师,并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说明你在专心听课,这便是感恩。
下课后,你在走廊里看到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礼貌的问候“老师好”,也是感恩。
用优异的成绩,用你一点一滴的进步告诉老师,“老师,我能行”,也是对老师的感恩。
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维护校园的环境,仔细做好每次的值日,扎扎实实投入到学习之中,这就是爱校的表现。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创造。
第三,热爱家庭,感恩父母。
我作为99班的班主任,与家长接触的机会比较多。三年里,在与家长交往的过程中,我常常被一幕幕场景而深深感动着:有父亲三年里一直用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有母亲天天踩着自行车给孩子送饭;有家长租房陪孩子读书无微不至照顾生活起居;有年过六旬、身体不好的父亲为了给孩子多攒钱消费,无论酷暑严寒骑车奔走于一个又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每到下雨了就有家长送雨具在教室前面等侯;外出参加活动稍微回家晚了就有家长牵挂担心的电话打到我的手机……面对着这些默默为你们奉献从不图回报的亲人,大家有没有想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促使着他们呢,你可曾真诚地说过一声“谢谢”?
有这样一则热爱家庭从幼年起就开始照顾父亲的感人故事,故事主人公是一位和同学们年龄相仿的女孩:
这个女孩叫刘祯,今年17岁,就读于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三岁多的时候,刘祯的父亲在当地煤矿挖煤,坍塌的煤矿打断了他的脊椎,从此再也无法下床。不久后,刘祯的母亲离开了这个家庭,不到5岁的刘祯从那时起就开始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直到现在。
刘祯每天不到五点就要起床,给父亲洗脸、烧饭、做家务,把父亲的一切料理好之后,便匆匆忙忙赶去上学。中午和晚上都要回家给父亲换药、做饭,有时还要陪父亲下几盘跳棋。一边求学,一边照顾父亲,时间少,事情多,十几年来,为了节约时间,这个女孩不得不用“奔跑”代替“步行”,在学校和家庭之间穿梭,生活节奏快得出奇。远在异地求学时,刘祯就要带上父亲。
去年2月,这个坚强的女孩被票选为第三届“感动株洲”十大人物之一。听了这个故事,不知道同学们可受到了一些启发?
家是避风的港湾,是人生奋斗的加油站。爱家,首先意味要爱家中亲人、孝敬父母长辈。在家中,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我们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成长;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作为中学生我们可以在家中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多关心一下家里的人,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学习好一些,让父母少烦心。在学校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不吃零食,不追求名牌,少花一元钱,多学一分钟,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
我们要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热爱五星红旗。作为一名三中人,我为三中而骄傲,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从小事做起,为祖国、为校园贡献力量,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让我们在国旗下勇敢地宣誓:热爱祖国,热爱校园,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最华美的生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