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先哲早就告诫我们。学习使人明理,学习令人睿智,学习让人脱俗,学习让人近雅。学习更是以后谋生立业、回报社会的资本,这是古今中外无数的事实证明了的。可以说,读书与学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命题,也是家长操心最多、花费最多的。女儿打小就很懂事,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特别是一些好的学习习惯。小时候爱读书,到了书店见了喜欢的就要买。在家里有时甚至学着我们的样,在睡觉前要看一会书才能入睡。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她会一项一项的记好,回家后每完成一项就会认真做上记号,很少遗漏作业。每一天晚上学业完成后,自己会一项项把书包整理好,放在门口,第二天早上出门时顺手带上就高高兴兴去上学了。有时我和她妈妈都不在家,由于家里老人识字不多,遇到要听写的作业,她会认真地把听写的内容录到学习机里,然后放出来听着写,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从不偷懒走捷径。我们还特别要求她上课一定要集中全部精力认真听老师讲课,这是最重要的学习环节,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多次听不同的老师表扬说,女儿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我们还要她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大胆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抓住可能的机会表现自己、锻炼自己,培养自信,不知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哈哈,估计应该也不错!有人说,现在很多家长之所以对孩子要求特别高,主要是想把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都寄托到下一代身上去实现。而我却认为,孩子有孩子的理想王国,家长的责任就是引导孩子去实现她心中的梦想,就象纪伯伦所说“你是弓,孩子是箭,他们即将射向远方”。而不要去和别人家的孩子盲目攀比,更不要自私地去奢望、强求孩子给你带来荣耀和财富!要让她感觉家长做的一切确实都是为了她的未来!尽管女儿心中有数,很爱学习,但有时仍感觉她花在学习上的精力不够多,恨不得她时刻都在看书在学习,我们知道这样是不可能的,但我相信好多家长也是我这么想的。比如,她喜欢和同学一块出去玩,我就要反复交待,一是担心安全,有一会联系不上就很着急,二是担心占用太多的时间,女儿就会嫌唠叨,怎么办呢?也不能把她整天关在家里啊?玩是可以,但必须在规定范围并且在所要求的时限内回家。一见女儿上网,我们的担心又来了,担心她一直保持很好的视力会因此下降,也担心女儿聊一些不该聊的事情,更担心她对网上良莠不齐的信息和内容缺乏正确判断。哎,信息时代了,完全不让她接触这些是不可能的了,也应该允许她和她的小闺密聊聊私语。怎么办呢?我们也只能是在时间上给予限制了,好在女儿还算自觉。我与妻子不时叮嘱:“多看看书、多做做题、多背背单词,温故方可知新。”虽明知作用不大,但深信“猴子不上树,多敲几遍锣”的道理。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家有小女学生,说不尽的欢喜道不尽的愁……
带来荣耀和财富!要让她感觉家长做的一切确实都是为了她的未来!当然这样一种想法要让她完全理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关于她的学习我们就经常“斗争”,矛盾调和不了时,女儿从呱呱坠地那天起,就给我们家带来无尽的快乐与幸福,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她的喜怒哀乐也成为我们家中氛围的“晴雨表”。在社会上仍普遍存在“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今天,我却一直为我们家生了一个女儿而偷着乐!生女儿的好处就不多说了,女儿打小时候起就人见人爱,有人说她宛如广告童星,有人说她天资聪颖,总是忍不住捏捏她那胖乎乎的脸蛋,弄得女儿经常在我们面前抱怨。女儿是我们的骄傲,尽管在更多的时候我和她妈妈没有表露出来,当别的家长炫耀自已的孩子时,我们总是保持低调,当别人称赞我的宝贝女儿时,也总是表现出从容淡定,有时甚至装着不屑的样子,为的是不让她的尾巴翅起来。
这欢喜与忧愁中渗透着幸福――宝贝女儿带来的幸福!其实这忧愁是多余的,因为女儿在慢慢长大,好多道理比我们更清楚,相信她会不断的努力去追逐她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