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征文
中国乘载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是我们华夏56个民族的摇篮,她哺育着我们,她的存在为世人写下了历史的赞歌,为后来的进步更上层楼。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寄语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用用的人。
学习是固本之举,学习是源头活水。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新时期新任务对领导工干部的知识水平要求更高,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领域更宽更广。对于组工领导干部来说,能否做表率,能否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关键在学习,关键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学习是领导干部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在学习上要懂得“知不足”。
怎样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我们活着的每个人不可回避的课题,也是有识之士们时常思考的人生命题。很多人一生都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就其主观而言,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一辈子都没有弄明白人应该怎样去学习、去做人、去做事。
一个人只有真正懂得怎样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才会支撑起人生的精神支柱,激发前进的动力,才能生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指出,人类的未来不取决于空间、能源和耕地,而是取决于人类智力的开发。
知识就是力量,学习改变命运。应该以何种态度对待学习呢?胡总书记勉励青年干部时说,就是要下大气力地学,要只争朝夕地学,如饥似渴地学,持之以恒地学。
西汉时候,有个农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时候很想读书,可是因为家里穷,没钱上学。后来,他跟一个亲戚学认字,才有了看书的能力。
匡衡买不起书,只好借书来读。那个时候,书是非常贵重的,有书的人不肯轻易借给别人。匡衡就在农忙的时节,给有钱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钱,只求人家借书给他看。
过了几年,匡衡长大了,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时候,才有工夫看一点书,所以一卷书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够读完。匡衡很着急,心里想:白天种庄稼,没有时间看书,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时间来看书。可是匡衡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背着背着,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亮光。他嚯地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的灯光。于是,匡衡想了一个办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墙缝挖大了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
匡衡就是这样刻苦地学习,后来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在远古时代,地球上还未出现人类,那里只有森林古猿。在一次偶然的灾害下,森林古猿赖以生存的环境中,一部分森林消失了,那里的森林古猿不得不下地生存,在劳动的带领下渐渐解放了四肢,进行直立行走。还记得历史老师曾今告诉我们一句话“你住在云南元谋,我住在北京周口。拉起我们毛茸茸的小手,是劳动让我们直立行走”
清末思想家梁启超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他教导我们要热爱祖国要从我们自己做起,要“智”,要“独立”,要“进步”……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这样才能成为负荷前行的勇士。实现梦想需要有智慧,勇气和实力,罗马不是凭空造成的,用梦想却没有行动,终归是镜花水月;有梦想胡乱行动,只能离梦想越来越远。
爱学习,会让我们变强;爱学习,我们才能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向古今中外的能人智者学习,成为自信,自强,自立的一代青年。
爱劳动,会让我们成熟。
爱祖国,会让我们胸怀更广阔。祖国是一个人的心灵之根,从我们一出生,文化的基因已经存在,爱祖国是要提醒我们要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