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什么?文明就是不随地吐痰;文明就是不骂人、打架、穿着得体、衣服整洁……文明的解释太多了。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在我的眼里总以为捡一张废纸或纸团不算什么,但是当你做起来的时候却很难。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讲文明的人,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又是一个崭新的一天,我跨过实小大门,便听见一声清脆而响亮的声音:“老师您好!”一声接着一声,我很惊奇,转过头一看,没看到什么人呀!而只见在我的胳膊下却站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在阳光的照耀下,小女孩面带着灿烂的微笑,露出她那乳白色的小牙齿,显得可爱之极,原来声音出自于小女孩之口,我被这尴尬的场面所惊呆了,虽然只是一句话,却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显得校园更加生动和谐。再想想自己,从一至六年级来,这么一句“老师您好”的问候的话语,我左思右想,记不起来,一见到老师总是猫着腰,吓得一躲而过,哪有勇气给老师当面说一声问候的话语呀?我真是惭愧,愧对我胸前随风飘扬的鲜艳的红领巾。
在往远处看,校园内有一片不太显眼的小纸屑,我当时在想:这么小的一点纸片,不捡也罢,反正别人也看不见?当时,我只要弯一下腰,伸出自己的手指就可以将纸片消灭掉,可是当时正在犹豫着,捡还是不捡?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还没等我想好的时候,这片纸屑却不翼而飞了,我东找西找,也没找到哪片纸屑,原以为被风吹走了?但是,当我抬头远望着一个熟悉的小女孩的背影,只有她从我这里经过,原来,她趁我不在意的时候,伸出自己可爱的小手将哪小碎纸片捡了起来,正向学校的卫生桶走去,她还将卫生桶上的垃圾清理的干干净净,像是一位清洁校园的“小卫士。”
顿时,我的脸羞愧了,像用火球在烘烤似的,热呼呼的,正在反省自己,瞧一瞧!哪位可爱的小姑娘穿着一身漂亮干净的衣服,也不怕把自己心爱的衣服弄脏,积极地将地上的纸屑义无反顾地捡了起来,再瞧一瞧自己,哈哈,不是说做什么事都得三思而后行嘛!这一点,我到做的很好哟?当我看到这一幕,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讲文明、讲礼貌”不光是耍在嘴皮上,而是要让我们付出一些行动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看上去很简单,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所以,我们应该携起手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倡导文明礼仪,为创造一个美好、和谐的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