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中的三位班主任作文1000字
大家好,我今天要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初中的三位班主任》,我的初中呢,非常特殊,在没有换班的情况下,我有过三个班主任。而我今天我想说的是:初中三年,这三位班主任分别教会了我两个字。
我初一的班主任是一位严肃认真的女老师,她身材瘦高。令我记忆尤深的是:她的板书永远十分整洁,一目了然,她的课永远十分严谨……可能大家对她也有点印象,上次班主任提到过她演讲的时候还有另外三位演讲者,其中有一位的丈夫是去援藏的老师,那位演讲者便是我们初一的班主任。由于她有一个孩子要照顾,学校让她带我们班地理,她成功地把我们地理从倒一变成了第一。但只有我们知道:她的课件被修改了无数次,她的书上是密密麻麻的笔记……我们很幸运,在初一这么一个习惯仍未养成的时期,能够有这样一位班主任以身作则,教会我们什么叫做:认真。
我初二的班主任是唯一一位男老师,他做事十分随性,他可以在课上给我们讲历史故事,也可以停下语文课让我们听名师分析《弟子规》。后来由于我们班男生沉迷于游戏,导致我们班成绩大幅度下滑。班主任在大骂我们没血性的同时,成功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来整顿班风。
很不幸,我大概成了此政策的最大受害者。班主任按平均分把班上同学分成五组,由各自组长负责一切事物,包括学习,纪律,卫生,并采用扣分政策,像上课睡觉,讲话,卫生不合格等都要扣分。最后统计分数时,第一名的那组将会得到倒数第一名那组每人十元钱。当我抽到5时,就意味着我与我们组员斗智斗勇的时间到了。拿到名单时,我分析了一下。有六名男生,两名女生,其中四名男生沉迷游戏,两位因熬夜打游戏天天上课睡觉。一个经常说脏话,一个不听指挥,唯一一个让我感到希望的男生在一次一次与我对着干后,又让我感到了绝望。还有一位女生做事十分不靠谱,经常忘记交作业和迟到,任重而道远。
我开始针对每一个人的缺点制定相应的计划。开始,我把作业一一写在纸条上发给他们,不过人们常说自己成功的速度要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当我发现我记作业的速度远远比不过他们收拾书包的速度时,我放弃了。我开始打印一张有作业的表格发给大家,可他们却用来折纸飞机。就这样,我的耐心被一点一点地消耗。那时几名男生组员天天团在一起聊游戏,聊什么呢?聊王者,我每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今晚打排位吧。”“明天又要出新皮肤了。”到后来期末结算的时候,我们组果然以高分占据了第一名。是倒数第一名,那分数我至今还记得,是-176分。倒数第二名比我们高了将近100分,这意味着我们组每天都有在3-5分被扣,仅仅是因为纪律。当第一组的所有组员拿着冰棍在我们面前晃悠时,我也明白了一个词:责任,责任有大有小,而我们如今要做的就是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努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
我初三的班主任是一位对工作十分热情的年轻老师,她对于我们这个向来以体育成绩见长,文化成绩倒一的班级就像对待她减肥那样热情。她坚信可以把我们班从倒一变成倒二。为此她付出了很多努力,虽然她最后还是失败了。不过我们班历史在她接手后却总是第一名,并不是因为我们课后有多努力,而是在课堂上,我们就已经掌握了大多数知识。也是因为两个字:效率。初三的班主任特别注重我们的学习效率。她要求我们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有效率地背书,并不是死记硬背。学习是要有效率的,我们需要的是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
认真+负责+效率,是初中三年这三位班主任分别教给我的。我很幸运能在初中遇到这样好的班主任。而且我认为每一位班主任都是有着非常强烈的责任心的。就像我上面所说,我只是当了一个小组长,管理六七个人,承担的责任就如此让我应接不暇。很难想象,班主任在面对一个班几十名性格各异的同学时,面对又是怎样的困难?在每一个优秀的班级背后,又有蕴含多少了班主任的心血和努力。我觉得,每一位班主任都是一道光。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