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的早晨七点,我和妈妈一起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的王金战老师的讲座《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教育专题节目。王老师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
起初,屏幕上出现文字,说的是:您知道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哪些因素有关系吗?您知道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吗?您知道怎样正确与孩子沟通吗?敬请您收看由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王金战老师为您主讲的教育专题节目——《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
然后,王金战老师开始讲课了。第一、别把学习当罪受。王金战老师讲了影响学习的决定性因素的两种因素,第一种是智力因素,第二种因素是非智力因素。讲了非智力因素包括:一个学生的性格、心理状态、自信心、身体状况以及家中父母关系的和谐程度;非智力因素的核心主要是心态。第二、没有教不好的孩子。王金战老师说:家长的表情和语气,要是处理不当,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是最大的。我觉得王金战老师说的很有道理。王金战老师又说:对家长来说,培养孩子的自信,最重要的是有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发现优点,发现进步,及时表扬,在他取得成绩的一刹那,把你的表扬送过去。王金战老师还说了“温故而知新”这句话,我觉得深有体会。为什么呢,在学新知识的同时也要复习已学过的知识,就会越记越深。如果你学会一课忘一课的话,不管你学多少都不会进步,永远都听在起跑线上。
看完节目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王老师的讲座实在是太精彩了,让我受益匪浅。他站在我们的角度聆听我们的心声,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