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考生在谋篇布局时,记叙是三段叙:开始如何经过如何结果如何;议论则是三段论:应该如何那些人如何所以如何。如此千篇一律,令人乏味。清代曾国藩说得好:谋篇布势,是一段最大功夫布局须有千岩万壑、重峦复嶂之观,不可一览而尽。高考作文,理应在谋篇上创新求异。具体说来,有这么七种模式可以为你迅速布好考场作文之局:
一、关键词式
下笔之前选取一系列关键词,围绕关键词一一述说,便可铺展开整篇文章的局势,既简洁明了又全面周致,是不错的方法。比如2008年河北考生的高考作文《大爱无声》,开篇表明中心论点地震中我们用坚强、用善良甚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歌大爱无声,然后以三个关键词领起文章的三个部分:
A.师魂;
B.责任;
C.无私。
文章的第一部分写一名在地震中舍己保护学生的人民教师,用铁的脊梁擎起了学生希望的天空,用坚强的臂膀挽起了学生弱小的生命,用爱心重建了一个个完整的家庭,展现伟大的师魂;第二部分感慨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您对百姓的关心,歌颂爱民如子、日夜劳碌在救灾第一线的国家总理;第三部分写道于是我们便看到了那洒脱的纵身一跃,感受到了那一片片赤诚的爱国之心,赞美全然忘我、无私奉献的子弟兵三个部分都紧扣关键词,在展示灾区典型事件的同时,对大爱的主题进行升华。这篇文章巧用关键词布局,既展示现象,又抒写感悟,事例充实,感情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