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大公鸡
有一只大公鸡,住在城里的一个大院子里。他长得挺威武,挺漂亮,有一个高高的红鸡冠,身上披满了像火一样红的带金色的羽毛。尾巴上的羽毛是乌黑乌黑的,闪着亮光,这些尾巴毛翘得高高的,又弯了下来,这是他身上最长的羽毛,很像夏天的柳树枝条,可是要比柳树枝条柔软得多,也要比柳树枝条美丽得多。大公鸡走路的时候,长长的尾巴毛就轻轻地飘动着。他真是一只又勇敢又漂亮的大公鸡,在那个大院子里,哪一只大公鸡也比不上他,就是在这个城市里,恐怕也很难找得到像他这样的大公鸡。
去年秋天,这只大公鸡到城外去散步,听到两个蛐蛐在一棵狗尾草旁边说话,样子挺神气的,他们擦擦后腿,磨磨牙,觉得自己的力气比老虎还大呢。一个蛐蛐说:“我明天要吃掉一棵大柳树,你相信不相信?”还有一个蛐蛐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瞧我!明天我要把一头大叫驴一口吞下去。真的,我一点也不撒谎。”这两个蛐蛐瞧见这只大公鸡,他们都说:“嗨,一只大公鸡!咱们吃掉他,别叫他跑啦。”他们就一个劲儿冲过去,想吃掉这只大公鸡。大公鸡可气坏了,他一下子在地上橐橐啄了两下,就把两个蛐蛐吞到肚子里去啦。这件事给一个正在田里摘棉花的男孩子看到了,就编了一首儿歌:
有两个蛐蛐好神气,
碰在一起吹牛皮,
一个说,“明天我吃一棵大柳树,”
一个说,“明天我吃一头大叫驴。”
他们吹牛吹得正得意,
城里来了一只大公鸡,
两个一见生了气,
瞪瞪眼睛咬咬牙,
要吃掉那只大公鸡。
他们刚刚冲过去,
都跑进大公鸡的肚子里。
这首儿歌很快就在城里传开了,每个孩子都会唱。城里所有的公鸡母鸡也知道这回事,他们也用鸡的调子唱着这首儿歌。
从那一天起,大公鸡再也不捉小虫子吃了,他就是要一下子吃到两个蛐蛐。冬天过去了,第二年的春天,有些小虫子刚从地里钻出来,大公鸡见到这些小虫子,看都不想看一眼,就昂着头,迈着大步从旁边走过。有些小虫子刚从壳里爬出来,大公鸡见到了,也不要吃。他要吃的是蛐蛐,一下子吃两个蛐蛐。他觉得自己是一只最勇敢的大公鸡,吃这些小虫子是丢脸的事,只有那些怕死的小公鸡才找小虫子吃。反正他每天能吃到鸡食,他是不吃小虫子的,他也瞧不起那些爱吃小虫子的公鸡。
他等着等着,好容易等过了夏天。秋天来了,他又到城外去散步,想再一下子吃到两个蛐蛐。
那天他只看到一个小蛐蛐,在一棵狗尾草旁边跳着玩儿。
大公鸡故意把头昂得高高的,迈着大步走过去,对这个蛐蛐说:
“你怎么不吹牛啦?你去找个伙伴来吧,吹吹牛,好给我一口吃下去。”
这个小蛐蛐听了大公鸡的话,侧着头,一点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他问:
“你说的是什么呀?我可没有吹牛啊。”
“你还不知道吗?去年你的爸爸妈妈吹大牛,一下子给我吞到肚子里去啦。你也试试看吧。”
小蛐蛐越听越不懂了,他说:
“我的爸爸妈妈都在家里,怎么会到你的肚子里去?”
“那一定是你的叔叔婶婶。”
小蛐蛐想了一想,他记起来了,就很高兴地对大公鸡说:
“啊,你说的是那一对蛐蛐,那不是我的叔叔婶婶,那是一对很凶恶的蛐蛐,老是磨着牙,见到谁都要咬的,我爸爸的腿也给他们咬坏啦。听说后来叫一只大公鸡吃掉啦,原来那只大公鸡就是你呀。”
大公鸡的脑袋这下子昂得更高了,他鼓着气,把脖子上的羽毛都竖了起来,要叫小蛐蛐见了害怕。可是小蛐蛐一点也不害怕。大公鸡更生气了,瞪着眼睛说:
“你知道我是一只最勇敢的大公鸡,那就好啦。那么你就乖乖地跳到我的嘴里来吧,省得我来啄你。”
“你别吃我,我从来也没咬过别的蛐蛐。”
“那不管,你们蛐蛐都是爱吹牛的。”
“我从来没吹过牛。”
大公鸡冒火了,他张大了嘴:
“别多说啦。快!快跳到我的嘴里来!”
他还是张着嘴,以为小蛐蛐真的会跳起来的。可是小蛐蛐没有跳,也没有逃走。
小蛐蛐很想跳到野草堆里去躲起来,他想想又觉得不好。这只大公鸡那么不讲理,他也很生气。他捋捋两根小须,擦擦后腿,气呼呼地对大公鸡说:
“你太不讲理啦,你自己吹了牛,还说我吹牛,你还说去年一下子吃了我的爸爸妈妈。你不害臊吗?你才是一只爱吹牛的公鸡。”
大公鸡气得鸡冠都通红通红了,他呼地冲过去想吃掉这个小蛐蛐,小蛐蛐轻巧地往旁边一跳,就躲开了。
大公鸡一边追,一边叫喊着:
“你别逃,有本领你就跟我斗!”
“我可不怕你,斗就斗吧。”
小蛐蛐站住了,他知道自己的力气小,大公鸡要比他强得多。可他真的一点也不怕,就很快地跳到大公鸡前面,等着跟大公鸡斗。
大公鸡拍拍翅膀冲过去,对准这个小蛐蛐,狠狠地啄了一下。他想:“这下子可叫我吃到了。”可是他仔细一瞧,只啄到一小块泥土,那个小蛐蛐不见了,他忽然听到自己的背上地响了起来,原来那只蛐蛐正站在他的背上,振动着翅膀在叫。大公鸡更火了,他转动脖子,再往自己的背上啄去,小蛐蛐又跳到他的前面去了。
大公鸡想:“我一下子可以吃掉两个蛐蛐,难道连你这个小蛐蛐都斗不过吗?”他伸长脖子,很快地向蛐蛐站着的地方啄去,他还没有看清楚,那个小蛐蛐已经站在他的鸡冠上了,而且张开一对大牙齿,正咬住了他的红鸡冠,像一把钳子夹得紧紧的,大公鸡痛得乱蹦乱跳,他只会咯咯地喊叫。
小蛐蛐咬着他的红鸡冠,振动着翅膀:
“你再吹牛吧,我听听你还吹些什么牛?”
大公鸡直摇晃脑袋,痛得一边哭一边说:
“你再不下来,我就吃掉你!快下来吧。”
“那你说再也不吹牛了,我就放了你。”
大公鸡怎么肯说这样的话呢?在这个时候,他还觉得自己是一只最勇敢的大公鸡,他跟好多公鸡斗过,从来没有求过饶,这回要在一个小小的蛐蛐面前求饶,那多丢脸啊!可是他的鸡冠快要给小蛐蛐咬破了,痛得喔喔地直哭,眼泪一大滴一大滴掉下来。大公鸡实在忍不住痛了,他对小蛐蛐说:
“那你千万别跟别的蛐蛐说起这件事,我就向你求饶。”
“我可不像你那样爱吹牛,你以为蛐蛐都是爱吹牛的吗?我可不爱吹牛。你要求饶,那就说吧。”
大公鸡怪不好意思地说:
“那我下回再也不吹牛啦。”
小蛐蛐很快地跳到地上,三跳两跳就钻进野草堆里去了。大公鸡摇了摇脑袋,觉得不痛了,才吐了一口气。他马上又像飞一样的追上去,想吃掉那个小蛐蛐。可是小蛐蛐早就回到自己的家里,正在地唱着快乐的歌。
这件事又给那个男孩子看到了,他就编了另外一首儿歌:
有只大公鸡,
喜欢吹牛皮,
他到城外去散步,
要捉两个大蛐蛐。
有个小蛐蛐跟他斗,
斗得大公鸡出了丑,
他说,“快快放了我,
下次再不吹大牛。”
大公鸡每次听到这首儿歌,心里就觉得很不好受,他总要钻到墙角里去躲一会儿。他越想越害臊,恨不得一下子钻到地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