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有孝心方为人,无孝心则如畜生。“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儒释道文化的根本品德,是人人必须具备的品德之一。
一首优美的《孝心最美》拉开了这次颁奖典礼的帷幕。“天地父母为大,日月星辰同辉。”静静地听着这首歌,一个个外表稚嫩而内心却十分成熟的儿童,那勇敢坚定的面庞,在我眼前不断浮现……
他们承受了他们这个年纪所不该承受的许多,他们的心智也不该是如此成熟。是他们成长的是什么呢?是家中的变故,是他们对长辈们的那份孝心。他们的故事使我们动容,而有的人却不以为然,那么就请你扪心自问,如果你就是他们,你也许连他们的万分之一都不及吧?!既然如此,你有什么资格不以为然!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值得我们去尊敬,我们要向他们看齐。
“孝”这一字看似简单如数数,其实要真正做到却难于上青天。
高梓渊,一个13岁的少年。13岁这个年纪本应该是花朵一样绽放的最好的年纪。——可以和同学、朋友们在外面玩耍,放肆张扬。可他却因妈妈得了白血病,放弃了这些。当别人家的孩子在疯玩,他只是在家中一丝不苟地打扫着卫生,直到把家中打扫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他从不会抱怨,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有的“孝”。妈妈怕灰尘中的病菌,他便用消毒水清洗全家。每天三次的消毒窗帘,两次拖地,这样的毅力,敢问有多少人能做到?我想,恐怕没有几个吧……
父母为我们操劳了半辈子了,他们脸上的皱纹,逐渐变得粗糙的手,哪一个不是因为我们?难道我们要让他们的下半辈子也如此辛劳吗?因此我们要学会这一个“孝”字,尽孝在当下。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尊敬、倾听和感恩。
我们要为父母做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像他们为我们倾尽心力操碎了心一样。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他们的白发银丝因我们渐渐布满头,这些我们不能忘。他们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为什么不能尽儿女应有的孝顺呢?先不必说做到像最美孝心少年李新颖那样,每天早早上山捡核桃,给父亲做工艺品,先把挣来的钱给爸爸当医疗费,自己的病却拖着;也不必说像覃可欣那样为了给妈妈治疗,放弃了自己坚持了许久的梦想。单是给父母几句再简单不过的问候或关心也好啊!他们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难道连最基础的孝都不能做到吗?
…….
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炎黄子孙难道能不传承吗?
《时间都去哪了》一曲,告诉我们光阴的流逝飞快,我们要让父母的下半辈子不再操劳,尽我们自己应尽的孝道!“孝”这一字有千金重。
百善孝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