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初夏的太阳把金黄萃取成收获的笑脸,当三年的奋战将青春锻造成拼搏的精神,我们怀着无比喜悦无比激动无比留恋的心情迎来了大田中学2015届高三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母校及高三年级全体老师向所有即将毕业的高三学子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祝贺你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也为你们即将出征,走向高考战场而壮行!
回首三年前,年少的你们脸上写满笑意,心中怀揣七彩梦想,一路欢笑一路汗水。在三年的磨炼中,你们付出了辛劳,收获了成功;在三年的成长中,你们的目光变得更为坚定,步伐变得更加稳健,曾经的青涩莽撞少年已变成今天踌躇满志的青年。作为校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我多么希望现在仍然在校学习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习你们刻苦勤奋的态度,自强不息的坚韧,把自己的彩色梦想放飞在充满希望的校园里,把自己最美丽的读书身影刻印在这片土地上。在你们即将奔赴新的征程之际,我有几句话想送给大家:
1、“不要抛弃学习”。这是著名学者胡适在1929年中国公学18年级毕业典礼上说的一句话。高考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走进大学也不意味着达到知识的顶峰。当下,大学毕业生知识的半衰期已缩短为五年,用“日新月异”也丝毫不为过。只有能做到终身学习,坚持不懈地更新知识,充实自己,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精英。
2、正确认识自己。要知道,人生的大河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生活的道路上一定有荆棘和鲜花相伴左右,成功时要想到“三人行,必有我师”,记得保持一份谦逊;失意时也别忘了“天生我才必有用”,永远不要自弃。每一个人,都是全天下独一无二的,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使迈向成功的脚步更为坚实。
3、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学会理解,保持善良。没有宽容的胸怀,怎能期待别人的肯定?没有宽广的胸襟,又怎能拥有更广阔的天地?冰心老人有一段经典的诗句:“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征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亦不是悲凉。”你我共勉!
4、做人要大气诚实,做事要精细踏实。大气,即大度。大气方能容天下之事,运筹帷幄,成就大业。精细,即精心细致。事无大小,惟有精细,才能事半功倍。成功源于大气、精细。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的密斯·凡·德罗,在被要求用一句话来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时,他也是只说了五个字:“魔鬼在细节”。海尔总裁张瑞敏先生曾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学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大田中学只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驿站,母校的老师们也无法预知你们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创造的业绩,但我们坚信,未来一定属于今天精彩、明天更加精彩的你们!青春与你们为伍,梦想与你们同行,成功永远属于你们!
同时,我真心地希望大田中学每位高三毕业生都应该有三个铭记。
最值得铭记的是母校的辉煌与伟大。今后无论走向中国的哪一所大学,还是将来到国际舞台闯荡,都要说自己的母校是中国最好的中学。因为你三年前的志愿选择,因为你在这里从孩子长大为成年人,因为你在此实现了人生华丽转身。
第二个铭记是老师培养之心血。你们都就知道,在人的生长过程中,再也见不到中学老师如此之疼爱、挚爱和真爱,三年的高中是你们人生得到情感滋润最丰富的时间,这三年老师们都在为你们的发展与成功而呕心沥血,这三年老师们的白发和皱纹增多了。
第三个铭记是同窗之情谊。因为今后的同学情谊没有哪一段可以比得过高中同窗的,没有哪一段能比高中同窗情谊更纯真的,所以要好好地记在纸上,铭记在心上。
同学们、朋友们、孩子们,再过一个星期,就要面对高考了,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要说完全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应对高考,适度紧张,这是一个战术,其实你们只要发挥正常水平就是满意的结果。但我想说,与其过于紧张可能事与愿违,不如举重若轻、轻松对待。因为高考的成绩主要取决于十二年寒窗的知识积累,而不是靠临时抱佛脚的仓促应对。我们应多一些水到渠成的自信、少一些背水一战的紧张,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比挑灯夜战更科学,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轻松愉悦的心情,才有更好的临场发挥。就在几天前早晨六点半左右,有一只灵异之鸟,貌似锦鸡,更象传说中的凤凰,降落于桂花树上,啄断一根桂花树枝(“折桂”为在科举考试中独占鳌头之意),现如今可能就在校园边的下高山上择梧桐高栖,这可是天降祥瑞的吉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5年高考中,我们一定能创造出辉煌的成绩。
最后,送同学们一幅对联共勉:“乘长风 胸藏宏图 不负 少年凌云志,扬远帆 心怀韬略敢比 古今状元肩!”并祝大家高考旗开得胜!祝愿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都能成才。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