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小时候,凌晨守在电视机前只为看两集午夜播出的武侠剧,而完全不顾母亲怜惜的责备和第二天的功课。我懵懂的在屏幕上看《岳飞传》,看《杨家将》,看《七侠五义》,看《水浒传》等等,我抓住一切机会去探索那些刀光剑影的世界。那时候的我,年纪尚浅,不知道什么是武,什么是侠,更不知道武侠剧里出现最多的字眼“江湖”为何物。
我承认我是有个人英雄主义信仰的人,现在想想我的这个信仰应该就是蒙生于孩提时对武侠的崇拜吧。尽管那时候的特技效果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但年幼的我曾深深为屏幕里那些英雄人物而折服。飞檐走壁,如履平地;隔空伤人,如探囊取物;刀里来,剑里去,干的都是杀富济贫的行当;一人之力,扭社稷之安危……这样的英雄,怎么不让人仰慕;这样的侠客,怎么能不让人吟颂。
于是我和所有年少的孩子一般坠入了自己给自己编写的武侠剧本里,总相信屏幕上那些高深莫测的武功是的确存在的,而且是自己可以练成的,那时候自己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诫鼓励自己“假以时日,此子必将名动江湖”。于是将自己设定为特定时代的一个武功高深的侠客,把身边的某一位伙伴假想为大奸人,侠客的天职就是杀尽天下所有奸人。于是较量自是难免,拳脚相较,棍棒相施,鼻青脸肿自也是在所难免的了。
那时候,父母的“禁武令”是毫无作用的,我们这些小屁孩认为“禁武令”是父母害怕自己变得比他们强大,就像满清立国时的禁武令一样,这是羡慕嫉妒恨的有力体现,遂对此“禁武令”不予理睬。每天放学后总邀约一班要好的伙伴,找个幽静的地方“切磋”一番,先从拳脚开始,然后再比斗刀法剑法(竹刀木剑),最后才得意洋洋地回家。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我可真是用心得紧啊,最后飞是没有飞过,侠客也没当成,摘花伤人之类的神功绝技更是“未曾解得真谛”,武侠之路也算一事无成吧。这么多年,唯一没变的却是对侠客的推崇与敬仰。
随着年龄渐长,看的书多,走的路也多了,了解的侠客多了,心中的那个江湖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血有肉,它已不再是儿时那个只有刀风剑雨的打杀世界了。从荆轲刺秦王到大刀王五的寂寞英雄,从游侠郭解到黄飞鸿的男儿自强,漫漫历史长卷中,那些游离于民间,行走于江湖的侠客为我们演绎了一出又一出荡气回肠的悲欢曲,而侠义文化一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从未衰竭。当梁羽生远遁大洋彼岸,当金庸完成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巨著后封笔,当古龙先生只余下“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的遗憾时,庆幸我们还有沧月,还有小椴,还有步非烟……他们从黄易、温瑞安的手中接过传承中华武侠文化的大旗,开创了一个暂新的武侠时代。
于是我们的江湖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江湖是什么?我想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不会有人不知道什么是江湖,可是真的要让你解释出什么是江湖时,我想大多数人也是会犯难的。江湖是中国人从小就耳濡目染的一种文化概念,只可议会,不可言传。你要给江湖一个确切的定义的确是很难的,很多外国朋友就无法理解江湖的含义。江湖是武力至上的世界,但它绝不是黑暗社会,江湖里推崇的是一种正义、义气的理念;但江湖也不是维护正义的政府组织,江湖里的人都是无组织无目的,也没有固定的人群或场所;江湖没有法律,但它的运行却是井井有条,因为这有更令人热血澎湃的道于义。外国人没有在中国的环境中长大,他无法去真正理解什么是江湖,当然更无法去体会江湖道义的精髓了。可是江湖是什么,“不可道也”,我只知道它确实和五千年的中华一起传承着,发展着。
江湖有多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王侯将相、贩夫走卒、头陀与道士、神女与巫师、看命的方士、治病的郎中、巨商富贾、渔民樵夫、风尘女与独行盗、白发老翁、黄口小儿……什么人都可以是江湖中人。宗观庙台,青楼别榭,衢道闹市,何处没有刀剑声,何处没有断肠曲。它们一起为我们演绎了一个磅礴大气,神秘而多姿的江湖世界。那里有快意恩仇,那里有儿女情长,那里有冷峻如魍魉的杀手神出鬼没,那里有十步杀人不留行的侠客仗剑天涯……
江湖是正与邪,善与恶,忠与奸,爱与恨,强与弱,情与仇交织下所激荡出的社会体。这里每天有太多的故事上演,有太多的生命谢幕,这里有太多血淋淋的杀戮与蹂躏,这里有太多残酷的物竞天择;但是这里同样有太多匡扶正义,有太多锄强扶弱,也有太多太多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于是,我们热爱着,并深深眷恋着。
江湖有多远?就在身边。
我们的江湖无处不在,也无时不在。当那些沉浸了五千年的中华侠义文化笼罩住你时,当那些令人热血喷张的侠义精神完全左右你时,你是否感到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在何时,你就是那个“银鞍照白马,疯沓如流星”的英雄,你为你自己赋予的关于江湖的使命从未退却。这不是对现世抱有的幻想,而是对强者和正义的折服。因为江湖,并不需要你去刻意的穿插什么,它的故事有强者挽天歌的勇气,也有弱者孱弱不堪的命运。
当一个人的生命被一柄平凡的刀剑赋予了仇恨的宿命时,一道破旧的弄堂、一座破败的小庙、一叶漂浮的小舟、一间滴着雨的茶肆都可能是他最后的江湖,都可能是他生命终结的地方。“以杀止杀,以血还血”从来就不是江湖提倡的道义,却从来就是江湖人最直接的解决方式。无论你是操控命运的大人物,还是甘当棋子的前卒,都得毫无原则的妥协于这一规则面前,流血与杀戮一直都是江湖中不可避免的主题。
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壮士之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每个人都有生命终结的时候,每个人都有终结生命的时候,这就是江湖。在你身边,远或近,对你而言似乎并无真正定数。
当那些血雨腥风的江湖渐渐离我们远去,当那个侠以武犯禁的年代渐渐离我们远去,当我们的世界不在需要侠客用剑和雨的洗礼时,侠客已成为一个跨越几千年不衰的职业已永远的被封存在历史深入。但是,我们的江湖依旧在,我们的武侠之心依旧在。这是历史文化传承中对正义与道义的认同,这是每一个时代对良知与公平的呼唤,它代表的一个民族的不屈与坚忍。
风潇潇兮,易水犹寒。我的江湖,在武侠的荣光中继续着,行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