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新高一(2017届)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家把任交给了西工大附中,我们真诚希望和各位有活力、有特点、有梦想的孩子在一起度过三年充实而快乐的时光,希望我们共同为了孩子的成长而努力!
作为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进入附中意味着初中阶段的圆满结束,更意味着新的挑战和激烈竞争的开始。能够进入附中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初中的佼佼者,尖子生、优秀生的地位不仅被同学朋友羡慕,还被老师和家长称赞和表扬,他们自身也充满了喜悦、自豪、自信和乐观。但进入重点高中后,昔日的群体环境也随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手如林。有的同学容易产生一种心理失衡,有的同学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主动地适应新的环境,能够创造一种新的辉煌,并且这段经历也会成为他日后人生旅途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有的同学可能一时还做不到。家长朋友在自己的孩子跨入高中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孩子的这种心理变化,孩子的成绩可能从前在班级中数一数二,现在有可能一下子就排在了后面。对于学习名次的升降,家长们要科学看待,要引导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因为一次上升而沾沾自喜,不要因为一次成绩下滑而沮丧,时刻调整自己的心态,用无畏的精神和平静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家长朋友要教会高一新生适应新环境的学习。如果说小学、初中主要是积累基础知识、训练基本技能,那么高中就强调这些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综合运用,并且应该是创造性的应用。如果说小学、初中是在教学生如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那么高中就不只要求他们能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还要善于发现问题。高中学习接受不是目的,目的是应用,所以只是接受还不够,还要学会应用。虽然老师会有明确的提示、指导,但最终的消化、吸收、应用,还在个人的参悟,所谓“师傅请进门,学艺在各人”就是这个意思。因此,这一时期的发现能力远比接受能力重要得多。
家长还要教会高一新生适应新集体。高一新生离开了以前的同学、老师、朋友,走进一个新的环境,心理上可能难以适应新的集体;再加上失去的东西总让人留恋,所以有些同学会沉湎于过去,甚至夸张过去、编织过去,来满足心理上的失落。作为家长就应该引导孩子明白,由于成长环境不同,新同学间刚开始的交往难免会有些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主动交往,相互适应,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同学间朝夕相处难免会产生小摩擦,要学会理解与宽容,在任何一个集体里,我们先要努力做好自己。要明白一个人不管他的头脑如何聪明,学习成绩如何优秀,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话,就无法享受愉快而有意义的人生。发展智力,只是成长的一个方面。要努力想办法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逐渐融入公共生活,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直至走上社会,成为一名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
一个人品德和能力的养成有三个来源,家庭的熏陶培养、学校的教育训练和社会的实践磨炼。家庭是这链条上的第一环,人一落地是一张白纸,先由家庭教育来完成底色。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教育最大的不同是:无条件的“爱”,以爱来暖化孩子。学校教育有前提,讲纪律、讲成绩;社会教育有前提,讲原则、讲利害。家庭里的爱是没有原则和前提,家庭给人的温暖和关爱,以及由此产生的特殊教育作用它将一直伴随到人的终身,这是社会集体办不到的。因此家庭是一个终身的教育机构,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以平常心看孩子。孩子的能力、水平、兴趣、天分各有不同,都有自己的倾向性,我们不可能要求孩子在每一方面都是佼佼者。对于孩子的不足,我们要客观地予以承认,以平静的态度对待他不喜欢的东西,这样会使孩子的烦躁情绪得到疏解。
多与孩子交流、沟通。早晨,一边吃饭或收拾东西,一边用几分钟的时间和孩子谈谈,今天有什么活动安排,要注意点儿什么。晚上回到家里,准备晚饭或吃饭时,全家人坐在一起,每个人都说说这一天的事,我们就会互相走入了对方的世界,一起共享生活的乐趣,共同面对生活的困难,心灵也更加相通,孩子对我们也更加信任。当我们用更多的精力去发现孩子们的可爱和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心中充满自信,充满光明,充满欢乐,这样孩子才能有更大的兴趣去学习,才有更大的力量去战胜困难。
孩子学习时,家长尽可能地在附近从事阅读等文字性的工作。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也不可能整天晚上都陪伴着孩子,也不主张当孩子一遇到问题就马上伸出援助之手,但当孩子学习时,我们在附近从事阅读等文字性的工作,却有必要。这样不仅能使孩子感到踏实,容易养成专心学习的良好习惯。
支持孩子积极参加学校或班级举办的各项活动,培养孩子的参与意识。学校或班级组织的任何一项活动,都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支持孩子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全局观念,增强孩子的集体荣誉感,而且可以发展孩子的个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参与竟争的意识,使孩子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只要学校或班级组织活动,我们就应该鼓励孩子积极参加。这是一个树立自信、张扬个性、发挥特长的时代,一个连参与意识和自信心都没有的人,怎能向别人昭示自己?
作为家长,我们要完成的任务是培养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主动进取精神、学习兴趣和好习惯。
西工大附中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我们会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这个集体发展得更好,您的孩子将在这里学会感动,学出意义,学有思想,学得快乐。您的孩子将在新的集体健康快乐地成长,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希望今天的少年,三年后将是一位:正直、优秀、善良、勤奋、懂得感恩、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