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我就像是一只伤残的小鸟,想要飞上广阔的蓝天,却怎么也飞不高;我就像是一块残缺的金子,明明可以发光,却怎么也亮不起来;我就像是一颗污玷了的珍珠,想让自己觉得光彩夺目,却无法让自己绚烂无比……这时,严格而又温柔的“天使”来到了我身边,一直陪伴着我到了今天。有人说:“我喜欢温柔善良的老师。”;有人说:“我喜欢能让我们心理放松的老师。”;有人说:“我喜欢不给我们布置作业的老师。”;还有人说:“我喜欢能对我严格要求的老师”……而在我的心目中,老师就是严格而又温柔的天使。
打开记忆的阀门,漫步往前走,看到了小学时在操场上飞驰的自己,看到了中学时在教室中埋头做作业的自己,也看到了许多的老师,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细细一数,还真的好多啊!你们总是在我无助时给予我帮助,给我指点迷津。你们总是在我失落时给予我家一样的温暖,亲人一般的亲切。在我做错事时,你们总是严厉的批评我,但是我内心都知道,这是一种无形的关怀,无形的爱。
在全班遇到难题时,你们总是细心讲解,反复讲解,生怕我们还未明白难题解决的方法。讲解完时,你们那充满智慧的额头,落下点点晶莹的汗珠,而你们看到我们已经从知识迷宫中走出黑暗,奔向知识王国时,你们那充满阳光、亲切感的微笑,又一次挂在了嘴角,欣慰的你们是否已经忘记了讲解时的疲劳。你们常与时间作斗争,熬夜成了你们的家常便饭,最然你们从未提起,但是那一份份精致的课案,认真的评语,使我们看到了你们付出的心血、汗水。每当你们带着疲劳、病重的身躯给我们上课时,我们幼小的心中酸楚起来,我们会自觉管好纪律乃至比以往还要安静许多,看到我们体会到了你们的艰辛,疲劳的您是否欣慰的热泪盈眶?“教师”虽说只是一个职业称谓,而现实生活中,你们的职业行为似乎成了你们生活的全部。你们以牺牲自我换来我们的茁壮成长,你们心系学生,你们情倾讲坛。一只粉笔,写下了你们辉煌的人生;一块黑板,记录了你们无悔的追求;一张讲台,使我们驰骋知识的海洋;一间教室,放飞我们美好的梦想。民族兴亡,国家强盛,追根朔源在于教育,千斤重担,系于教师。你们履行了这一神圣职责,将其这沉甸甸的责任压在身上,无悔付出,你们当之无愧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上课时,你们是我们的好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你们总是带着我们遨游在书的海洋里,因为有你们的带领,所以我们不会迷失方向。瞧,你们手拿着粉笔,平稳地站立在讲台上,嘴里不停地讲述着精彩的课文,多认真啊!你们把知识像甘泉一样浇灌在我们求知若渴的心中。别看你们一股认真劲儿,就以为你们是一个死板的、很闷的书呆子,但是有时一两个笑话,就逗得我们笑不拢嘴。你们偶尔也会教一些字的部首的由来,等你们讲完了,我们再仔细琢磨琢磨,好像也有那么一回事儿。
下课时,你们是我们的好朋友。在下课的时候,你们总是像朋友一样关心我们,对着我们问寒问暖的,当然我们也会把你们当成倾诉的对象。开心的时候会跟你们分享,伤心的时候会想跟你们分担,你们也十分乐意听我们讲心事,和我们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与乐。活动课时,你们又仿佛回到了童年。你们那矫健的身影,流畅的动作,你们往往是运动场上最突出的一个。同学们为你们欢呼,这时汗流浃背的你们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学习时,你们是我们的好同学。你们总是在我们有难题的时候出现,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把我们的谜团逐一解开。有时候还议论纷纷呢,成了最精彩的辩论赛,老师、学生双方辩得面红耳赤,辩论完后我们都笑了,那时候,你们好像不再是我们的老师了,而成了我们最好的学习伙伴。
困惑时,你们是我们的好长辈。你们经常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班会课上,你们总是讲一些做人的道理,但这些并不是空话,而是你们收集大量资料,甚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例子,真人真事令我们心服口服。你们教我们做人,不但表现在口头上,而更多的是落实在行动上。你们平时也很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与典范。
你们如辛勤的园丁,呵护、关爱着如树苗般的我们。你们如耀眼的太阳,深深的吸引着如向日葵的我们。我想,你们是多么想看着我们能从幼小的树苗变为一棵棵智慧树,直到你们那满头的青丝变为白发。你们在我们心中如慈母一般指引我们,教导我们,给我们开辟人生的方向,而你们却未曾珍惜自己红颜时光。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塑造未来的雕塑家。老师,你们不是演员,却吸引了我们对知识渴望的目光;你们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谣。老师们,你们难道不是出色的魔术师吗?在不同的时间里,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事情,他总变来变去,为我们带来了方便、帮助与快乐。你们是园丁,用心血浇灌祖国的花朵;你们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你们是航灯,指引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但是我觉得你们却更像一个魔术师,一个会变成不同角色的魔术师。
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你们告诉我们:“要么进取,要么出局”。各位老师们,我叹服,我叹服你们的一切,虽然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改变了许多,但是你们在我们心目中的依然如旧,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