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中的人物像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一样,有弱点,正是这些弱点导致了他们的不幸。他们高傲而自私,他们常陷于感情纠葛之中,以至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凯瑟琳与希斯克利夫曾经是多么幸福的一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用种种描写这种纯真情感的词去形容他俩都不为过。可是我们要知道,世间有一种可以污染一切纯洁事物的东西叫虚荣,凯瑟琳怀着心中的高傲,嫁给了富有的艾加?林顿,嫁给了她对其并无爱意的艾加?林顿。说得更加坦白一些,美丽的凯瑟琳事实上嫁给的是金钱和地位。可怜的希斯克利夫,在他心中留下的是创伤、是仇恨。他想报复凯瑟琳可同时却依然深深爱着她。
人,也许就是如此矛盾的动物吧!凯瑟琳放不下的是虚荣,希斯克利夫放不下的是仇恨。而他们都放不下的是对方。爱并憎恨着,这也许是我们无法了解的,而令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他们不惜一切地牺牲、伤害身边的所有人来报复对方。他们是这样的义无反顾,如同书名《呼啸山庄》那样呼啸着向前、咄咄逼人。排山倒海的仇恨让我有些窒息。电视剧中常说,一个人若没有轰轰烈烈的爱过,那他的这一生是可悲的。可我认为两个人如果爱到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这种地步,那他的人生更是凄凄惨惨、可悲可叹。我想人应该学着放手,学着忘记,学着淡然。忘记人生路上的所有伤痛,淡然生活中的一切不快。用一生的时间去憎恨、去保持虚荣,可最终还是回归到最初的平静与安谧。在面临暗潮汹涌时,学着去放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相信凯瑟琳与希斯克利夫的一生错过了许多美好的事情,错过了许多平静中的美丽。这本书的大部分都充斥着仇恨与虚荣的阴影,让人精神都紧绷着,可在结尾部分作者却用了出乎意料的温和且纯洁透明的笔触。字里行间中弥漫着一种冷冷清清的凄美。你会发现平静得难能可贵:您回到画眉山庄的路上会经过教堂墓地,您可以看见靠近荒原的三个墓碑,中间凯瑟琳的已经旧了,被周围生长的杂草掩住了一半。一边是艾加?林顿的,另一边是希斯克利夫的新墓碑。如果您在那儿呆一会儿,看着在温暖夏日的空气里纷飞的昆虫,听着在草丛中喘息的柔风,您就会知道在静谧的泥土下,长眠的人在多么平静地安息。
炽热的爱会烧毁一个人的理智,平静而深沉的爱却让人回味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