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年,国弱民穷,社会动荡,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保障。爷爷是个乡绅,深知百姓疾苦,认为造成混乱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教育的落后。富国兴邦必须从教育抓起。
当时,爷爷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是个哑巴,没有听觉能力读不得书,三儿子尚幼还不到读书的年龄,就把希望寄托在了二儿子身上。然而,那个二儿子根本不懂爹爹的心思,对书毫无兴趣,爷爷花重金聘请的几个教书先生都被他气跑了。爷爷一气之下把他和银子关在了一起,心想守着白银他总该消停了。谁知,那个无知的二儿子——我的二大爷天生一块冥顽料,耐不住寂寞就拿银子在墙上磨,听声音打发无聊的时光。白花花的银子就这样被他磨没了。
爷爷很失望,只好改变主意,和教小孩子一样手把手地教他,在日常生活中教他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日,爷爷领了二大爷去赶集,在集市上遇到一个恶霸欺压百姓。百姓躺在血泊中,吓得二大爷捂了脑袋直往人群里钻,爷爷顾不上他前去阻拦。他怒斥恶霸不该仗势欺人,并严厉地指责他坏事做多了会遭报应。爷爷理直气壮,深得民心,在愤怒的浪潮中恶霸狼狈而逃。从此,恶霸怀恨在心,就暗中勾结土匪趁爷爷不被将他绑了去。
面对穷凶极恶的土匪,爷爷毫不畏惧,他知道穷苦的百姓都在看着他,如果连他都惧怕邪恶的土匪的话,百姓就会更加觉着暗无天日。爷爷料到此事与恶霸有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爷爷列举土匪祸害百姓时犯下的滔天罪行,国家正在用人之际,他奉劝土匪改邪归正,把力量用在救国上。
本想杀杀爷爷的威风反遭训斥,土匪很恼火,问爷爷就不怕死吗?爷爷说:国家坏就坏在你们这些人手里,只有唤醒人民,国家才有希望,邪恶才无处可逃,为了正义死也值。爷爷铮铮铁骨,土匪很是畏惧,就在爷爷的头上砸下了三颗大长钉。三颗长钉在爷爷的头上钉下,鲜血经过面颊流到脚下,爷爷的眼睛都没眨一下。
父亲在爷爷就义后出生,家败了,二大爷死了,父亲在兵荒马乱中长大。家境变了,父亲没有抱怨,他不但不恨爷爷,相反地他越发敬佩爷爷,觉着爷爷不仅是英雄,而且很远见,让后人读书的想法很在理。由于战乱等诸多原因,父亲没能读书,虽然多少有些遗憾,却没气馁。他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子劲释放不出来,他很想证明给谁看。由于怀着坚定的信念,又有强健的体魄,在治理黄河的工程中,曾用手中的推车战败全县的旗帜队——老虎队,为此,他声名鹊起,又带领全县60名壮工奋战在北京铁路线上,并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修建。
在他的六个子女中,我排行第五,也是唯一的男儿。父亲就把读书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希望我能考上大学成为文化人到城里工作。他说,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我知道,父亲这么说只说了一半心里话,还有一个久存的愿望没说,那就是圆爷爷的读书梦,我能看得出这个愿望一直在困绕着他,他很想看到我成功。
刚升高中那会儿,我在班级的排名还不错,前十名的成绩如果一直保持下去,大学就有希望,就连自己也不知道为啥?原本理科占据优势的我在高二时突然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觉着文学才是这辈子的最爱。爱好和兴趣的转移让我和大学失之交臂。
回到家,生活的转变终于让我明白了父亲的苦心,前途顿时渺茫,我彷徨了,不知道该对文学的热爱下什么样的定义,是选择还是冲动,要不要坚持?我苦恼极了。痛苦中一蹶不振,浑浑噩噩中打发着时光很无聊赖,明知道大把大把的青春糟蹋蹉跎很可惜却又没有一点办法,那种滋味特折磨人。这样的日子一下子就被我打发了好几年,父亲是怎样病的,疾病又是怎样把他逼到床上,我甚至全然不觉。父亲是在病魔的折磨下离开的人世。我们做子女的守在他身旁,送他最后一程,本该千言万语的父亲这个时候却缄口了。父亲不说并不代表心里什么都不装着,假如父亲能说出来我倒好受些。临别前父亲的沉默向千军万马前的战鼓,擂得我心惊胆寒。父亲离去的时候,是我梦醒的时分,向着父亲的灵柩我长跪……
父亲走后,我再也不敢懈怠,认真总结,查找原因,觉着不能正确处理梦想与现实的关系是症结所在,并鼓励自己,经历痛苦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能消沉,文学的梦想虽然遥远,毕竟,有梦比没梦强。要把杂乱无章的生活捋好,把松懈下来的牙关咬起来,收拾散碎的心情,整理松垮的皮囊。孩子的教育刻不容缓,必须先从孩子的教育做起,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他们最大限度地挖掘潜能,发挥才智,掌握知识。
女儿考上大学那一年儿子刚好背上书包,手拿女儿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比任何人都激动。那日送她去上大学,我一大早就把睡梦中的儿子叫醒了,催促他说:“儿子,爹这辈子没有进过大学的校门,也不知道大学的校门朝哪开?走,送你姐上大学去,咱也沾沾你姐的喜气,将来,你也考大学。”
我给女儿扛着行李来到济南,在山东科技大学的门前,我和女儿分别拉了儿子的手,儿子信誓旦旦,腾空一跃跨了进去……
送走女儿,接下来就是儿子。还在他小的时候,我曾为他买过一张看图识字。我抱他在怀,指了看图识字教他读,不屑几遍,傻小子竟然全记下了,我就觉着孺子可教。过了几日再让他认,无论是正着还是反着,抑或是不按顺序随便挑选,不管怎么变化,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读出来,我又觉着这家伙的记性蛮好。让他学看图识字这样的图画简直是辱没他的智商,于是,我改变思路,买了一大堆世界著名童话读给他听。
我不想让儿子过早地戴上眼镜成为一个乖乖男,那样的孩子往往缺乏男子汉气魄。人,来自于自然,当归属于自然。儿子就应该到自然中去成长,在荒原上奔跑,在奔跑中取舍,在取舍中考验,在考验后验证,只有这样才能视野开阔、磨练意志。我要求他遇到难事不能退缩,不论困难多大,必须冷静,要学会分析,学会看问题的本质,要善于啃骨头,学会迂回,做做不了的事。为了陶冶他的性情,即便是他跟了伙伴的家长一起去黄河里捉鱼我都不拦着。一年冬天,他和小伙伴们玩溜冰(水很浅,深的地方他也不去),一个小伙伴听不出那种冰响的声音危险不慎漏了下去,那个小伙伴一脸惊讶地站在那里双脚淹没在冰下不知所措,儿子觉着伙伴失足的样子很滑稽就忘乎所以地笑了起来,笑着笑着他自己脚下一软也漏了下去,他就越发觉着好笑。儿子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拖着湿漉漉的鞋回家的,在家中即便是遭到母亲训斥,他依然忍不住笑,依然不忘在笑中给我描述当时的情景。
现在儿子读初一了,两次考试,120分满分的数学平均分在118分。由于年幼,由于学习紧张,他不可能对未来制定目标,然而,我却给他做了一个设计,时下,国富民强,再也不是爷爷那个时代想读书都难的光景了,现在的中国已经站起来了,航天事业世界瞩目,特别是最近中国制造的嫦娥三号着陆月球更是世界瞩目。儿子的数学成绩好些,我就替他安排了一个梦,并开始有意指导他了。假如儿子长大后能走进航天城,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骄傲,更是我们伟大祖国兴旺发达的见证,一个曾沦为殖民地的封建帝国,在醒来后是多么的势不可挡……
女儿已经圆了大学梦,儿子正走在圆梦的路上,不管他是否沿着我为他设计的梦走下去,也不管他为自己的将来设计什么样的梦,都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从全校的前三十名一下子越到前十名,我感到欣喜不仅仅是因为他成绩的提高,更是他全面能力的提升,这个傻小子终于能把从小培养起来的那股子野性用到正地方了。
纵观家史,我们祖孙四代不懈的追求,是和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的,我深深地感悟到爱家必须爱国的道理,自己的梦再美也是建筑在国家梦上。国家的梦,就是自家的梦。
秉承了前辈的期望,种了二十几年的地,我越发懂得汗水和收获的关系,让儿女们飞的更高是我努力的方向,实现文学梦想是我奋斗的目标,我的梦想就是写一本书,我已经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