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少年米夏的爱恋,在这个少年生病时得到一个女人汉娜的帮助,那时他16岁,她36岁。第二次他去看她,手拿一束鲜花,偷窥到她在穿丝袜,修长的大腿,36岁的女人风韵犹存,第三次他去看她,她让他帮他提煤,变成小灰脸的他让她忍俊不禁,她放水让他洗澡,洗完澡她给他拿来浴巾,在浴巾的另一面,是一的成熟女人的肉体。
和《泰坦尼克号》里露丝紧溱的肉体有别,温斯莱特也经历了时间的无情,带上了中年女人的气息,一转眼,《泰坦尼克号》已经过去十年了,温斯莱特皮肤显得有些松驰,乳房下垂,她教他亲吻,一,叫他孩子。因为爱,这个内向寡欢的少年变得开朗快乐,少年一之门打开了,米夏一有空就来找汉娜,他问她,你爱我么?少年时情窦初开总是那么热烈纯净,汉娜什么也没说,她对他说,先念书,再一。于是蜷曲在床上的少年给她念《奥德赛》、《老古玩店》、《丁丁历险记》,《带小狗的女人》……她听得如痴如醉,手撑着头的汉娜裸着的背影,腰那里的线条还如年轻时那样像花瓶一样,山谷一样优美。这是多么美妙的一段时光,两个人盘膝坐在小小的浴缸里,他给她念劳伦斯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她大叫恶心,然后说继续,一个女人自由快乐的时光我觉得莫过于此,少年的爱远比中年男人的爱炽热,他会为她做任何事,他们骑单车旅行,去教堂听赞歌,少年的爱是流动的音符和轻快的节奏。
好景不长,汉娜原本只是一位售票员,但因为米夏的帮助,她的述职报告写得语言通顺、条理清晰,所以准备调她去办公室工作,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对汉娜来说,却是晴空里的阴霾。知道这个消息时是米夏的生日,但她却心不在蔫,感觉受到伤害的米夏和她争吵,她帮他洗澡,然后一,如米夏预感到的一样,她走了,没和他打一声招呼就离开了。
米夏再次见到汉娜是在法庭上,那时他已是法学院的学生,汉娜站在被告席上,罪名是她1943年加入党卫军做看守,在一个小集中营工作,至于为什么要找这么一份工作,汉娜解释道,她只是听说那里有工作,党卫军在招聘看守,仅此而已,可是谁会相信呢,那时西门子公司正准备提拔她去办公室工作呢,她去做这份工作或许出于对纳粹的狂热。她的工作是看守女囚们,每个月她负责挑选十人,送往奥斯威辛集中营,至于挑选方法,她有自己的一套,她总是挑选那些体弱多病又年轻的女孩子,她照顾她们,让她们读书给她听,然后将她们送走,有幸存者指控汉娜这种残酷的做法。
1944年,小集中营关闭,六位看守负责将女囚们迁移到其它集中营。半夜,女囚们睡在教堂里,教堂被炮弹击中,大门却紧锁,为了防止混乱,六个看守共同决定不打开教堂的大门,而在法庭上,其它五个人串通一气,指证文件只是汉娜一人所为,汉娜一个人签的名,她们拿出了签了汉娜名字的文件,法官要求汉娜当场写字确认笔迹,汉娜沉默了几分钟,说不必了,报告是我写的。因此,汉娜被终身监禁。
在法庭下的米夏哭了,往事一幕幕地变得更加清晰,她让他读书……她拿着菜单手足无措……但是他更清楚地看到,汉娜决心自己保密,哪怕以失去自由为代价,米夏尊重她,或许秘密对她比自由更重要。但他积极为她做些什么,他用录音机录下了一本本的书,他曾经给她读过的和没读过的书,几百册录音带寄给狱中的汉娜,这个男人的爱让我感动,也让狱中的汉娜找到了生活中的动力,她从图书馆借了第一本书《带小狗的女人》,她边看书边听录音带,慢慢地,她借了更多的书,在多年后,1980年,米夏收到了汉娜寄来的第一封信,虽然简短,却让人动容,她说,她需要些爱情方面的书。
1988年,汉娜提前释放,在狱里呆了二十多年,没有朋友,没有家人,只有米夏和她联系过,他去看望她,米夏已是一个中年男人,汉娜坐在食堂的长凳上,已是满头雪白头发的老太太,脸庞清瘦布满皱纹,她伸出手去,他握了一下,随即又缩回,她愣了一下,在她眼里,他还是那个孩子,仿佛时光还停留在一,念书,女人旺盛的中年。他说,下周我来接你。他为她安排了房间、工作和一切。
下周他手捧花束来接汉娜时,汉娜已在狱中自杀,她站在桌上,用书垫高然后上吊,正如监狱长所言,在狱里呆了这么多年,外面的世界已变得非常可怕。而我却觉得在米夏缩回手的一瞬,她已经知道,原先那少年炽热的爱已不存在,很多东西已经改变和消失,现在只是对一个老人的同情罢了。有些花朵只在米夏的少年开放过,而现在仅存的只是余香而已。
一个少年16岁的一个夏天,改变了一个女人的一生,如果没有米夏的参与,她会一直在电车上卖票过宁静的人生,而不必再去找一份工作,在那时工作又是那么难找。米夏带来快乐也带来忧伤,男人对女人命运的改变总是大于女人对男人改变。汉娜的秘密是她根本就不识字,这让她深深自卑,但在狱中,她学会了写字,她在收件单上第一次写下自己的名字,而不是草草地一笔带过,那认真的一笔一划的样子让人感动。一个热爱阅读并以文盲为耻的女人,坚守着自己的秘密,让人动容。
温斯莱特的演技在此片中我觉得胜于《泰坦尼克号》,与她年轻时亮丽的容颜相比,一个日渐衰老的女人更难演,一个女人曾经拥有过少年的爱,少年双目灼灼地看着挚爱的女人,而此后他的人生,一直有余音袅袅,在余音里,有温暖,有残酷……
女人一生总有秘密可以守护,爱情、尊严或者其它,区别只在于时间长短和代价不同而已。向用一生守护过秘密的女人们致意,因为这让我们看到,人生还有比活着更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