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师,张开双手变成翅膀保护你,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一定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在一个贫困偏僻的地方,因为闭塞与落后,女孩子们所有的幸福与自由都被剥夺了,应为闭塞与落后,真爱伤逝在光阴流转里,只剩下一片空洞苍白的烙印;因为闭塞与落后,幸福葬送在流水中,自由消逝在年华里,琰出生在这个地方,从小就很清楚地知道村里有个沿袭了几百年几千年的古老习俗,那就是女孩子们的命运完全掌握在父母的手里。她们没有选择的权利,包括自己的幸福,似乎,在这个地方,嫁人就是女孩子们唯一的宿名。留念翻转,琰渐渐长大,她知道外面有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只有两个词组成,而正是这里的奶奶孩子们生命中所欠缺的:幸福与自由,那个世界就叫童话。
村里的女孩子相继走上了父母安排好的命运,原本稚气未脱的脸上硬要伪装上一层老熟的面孔,岁月很快剥蚀了她们的青春,年华被腐蚀成块块碎片笑容在四季风雨中,琰眼前总是黑暗遗篇,童话世界里那些幸福的阳光在哪里?为什么没有照亮我们自由的天堂。琰不甘心,不甘心她的人生价值等同于出嫁时几百块钱的彩礼,琰好向往那个只有两个词的世界,想远离这个落后地方,去触碰童话世界里那些幸福的眼光。
燃烧的记忆溟化成明丽的色彩,映照着似曾相识的面孔,辉映出明媚的光环,未来的道路清晰可见,幸福与自由闪耀着灵动的翅膀,回响起我热泪的向往……
仿佛在长常的路上独自奔跑,琰觉得孤独,没有一个伙伴与她通行,而越是孤独,琰越是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不想自己的人生碌碌无为,在这个贫困落后的地方埋没一生,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辈子都在田间耕作的生活方式并不是现代版的世外桃源,琰想要的是童话世界里的那两个词,而在这个落后的地方,这一种习俗永恒的轮回,对她和所有的女孩子来说是一种沉重的束缚,在几百年几千年的习俗下,幸福与自由要怎样才能在整个生命灿烂轻盈之中得以展现?想到这些,琰总是泪流满面,她疼痛地挣扎着,挣扎着,仿佛在泥泞的沼泽地里,越陷越痛!越陷越痛!
信念该往哪靠近?犹豫成了彷徨,爱被割舍出痛痛的泪,是停?是行?彷徨消失于未知的隐喻,走吧!前面有我们的渴望的幸福与自由,前面有阳光灿烂,前面依旧有彩虹,前面我们的人生不寂寞。
终于,这天如期而至,穿得喜气洋洋的琰父晃悠在忙碌的人群里,吩咐乡亲们做这做那,今天是他引以为豪的日子啊。坐在晃悠的椅子上,口已吧嗒吧嗒的抽起旱烟,长长呼出一口雾气,很满足似的,长长“唔”一声,闭上眼睛,很轻松,很惬意的哼起老调子。
“爸”,很低很低,很轻很轻的声音,但还是打断了琰父唱老调子的兴致,极不情愿的睁开眼睛,刺眼的白色映入眼帘,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又出现了,三年前这种类型的白色信封曾经也这样刺了他的眼睛,而让喜气的今天整整来迟了三年,“莫非……”一种不祥的预感盘腾在琰父的心口。心理慢慢的聚积着气愤。
“对不起,爸,我……”“啪”,很响亮的一巴掌,干净利落,琰美丽的脸上有了五个手指的红印。“几百年的习俗岂容你胡来,三年前我的纵容竟滋长了你的无理取闹,你不过是女子家,读那没用的书有何用,却因此而践踏父亲的颜面,让我从此让人鄙视,你怎么愿意首开先例做这种不孝女啊。你……你……”琰父掩面而泣,捶胸顿足,瘫坐在摇椅上抱头痛哭,众人皆劝回头是岸,琰抬起头,巡视大伙,“我不后悔”乡亲们摇摇头,带着不屑与嘲讽离开了,原本喜气的气氛突然空气中很寂静,世界死一般寂静,琰静静站着,却怎么也不想哭,她没有眼泪要流,而是紧紧揣着那个信封,如同她的整个世界。
愿童话里的天使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吟唱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