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变】
一天,孙悟空被儿子孙小圣缠上了:“爸爸,听人说您会七十二变?”
悟空说:“这不假,你爸爸样样都会变。”
“教教我吧!”
悟空磨不过儿子,就教了他一招——变树。
猪八戒的儿子猪小能来找孙小圣,半路上撞到一棵树上,头撞得很疼,他生气了:“是谁把树种在路当中?,
“哈哈!”变成树的小圣又变回来,“是我爸爸教我变树的,他什么都会变!”
小能发了呆。可他想了想,对小圣说:“你还变成树,等在这里!”说完赶忙跑回家去。
“爸爸!”小能挺委屈地对着八戒喊,“人家小圣的爸爸教小圣变树,您什么也没教我!”
“这有啥稀奇,”八戒安慰儿子说,“你爸爸也会三十六变呢,我也教你一手!”……
再说变成树的小圣,正等得不耐烦,只见摇摇摆摆走来一头大象,伸开长鼻子就要拔树。
“哎呀!爸爸呀!”小圣惊叫起来。‘
大象忍不住笑出声——是小能的声音。
小圣一心想赢,又去请教悟空,变成一只小老鼠,要朝大象鼻孔里钻。小能也不服输,又从爸爸那儿学到新本事,变成一只猫来抓老鼠。为了对付猫,悟空又教儿子变老鹰……
变这变那,比来比去,八戒的三十六变不够用了。“算了吧,孩子,咱不比了。”
“不,我要你再教我!”
可是吵也没用。
小圣从悟空那儿学到了七十二变。但他只用了三十七变就赢了,还有三十五变没用上,赢得也没劲。他看见小能挺难受的,就说:“你拜我做师傅,我来教你七十二变吧。,
可是小能赌气不要小圣教。
怎么办呢?这事没难倒小圣。要教七十二变,自己先变一变。小能愿意跟小圣学了,因为小圣变成了八戒叔叔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