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沮丧是来自于“比较心”。我比别人出身差;我比别人天生长相差;我比别人运气差;我比……这样子比下去可能比不完了,但是明知“比”的心态不好,但我们仍然要比一比。如果是这样,我们不妨先把镜头朝向自己,想一想从小到大的自己,以及那些不如你的人,再想想自己此时的心情,你将能够体会一个失败者的心情。
不要左顾右盼别人路上的风光,增添自己的烦恼,扰乱自己前进的步伐,回首之际,你当发现你错过途中向你微笑的花朵。
英国作家约翰·克莱斯,可以说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多产作家,他一共出过564部小说,如果你以一年出10本来算,他花了将近五六十年时间在写小说。出了那么多书,你可能会以为他是百战百胜的作家,那你就错了,他曾经被退稿达753次!
试问你承受得住753次的沮丧吗?
爱迪生这个童年被老师认为愚钝的人,他可是创造出1093项发明,不折不扣是个发明大王,你可知道他失败了多少次,他失败了3000次。所以作为大师的他会如此说:九十九分的努力,一分的天才。
美国的学者吉思克尔说:“成功无法门,但失败一定会有所收获。”愈早失败对一个人愈有益,这样你才能在年轻时,获得大智慧。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25岁红透宝岛,《双响炮》、《涩女郎》、《醋溜族》等作品在台湾深受喜爱;在内地,他的漫画也非常畅销。可小时候的他却是一个问题孩子,并认为自己非常笨。十多岁以后,他发现自己对文字反应迟钝,但对图形很敏感。于是他在学校里画,回到家里也画,书和作业本上的空白地方都画得满满的;在学校受了哪个老师的批评,一回到家就画他,狠狠地画,让他“死”得非常惨,后来就有媒体发现了他,为他开设漫画专栏。因为找准了自己的最佳结合点,他成为一位优秀的漫画家。
有一个心理学家曾经说过:“你一定比你想象的还要好,但是许多人并不这样认为。”许多杰出人士在小小年纪时,就怀有大志,就想与众不同,无论遭遇任何磨难,仍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你是不是有这样的信念,有别人打不倒的自信心呢?你的坚持有多强,你的自信就有多强,你的路就有多长。
每一个人都应该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只有不断超越自我的人,才是一个真正聪明人。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禀性和天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实现人生价值的切入点。你只要按照自己的禀赋发展自己,不断地超越心灵的绊马索,你就不会忽略了自己生命中的太阳,而湮没在他人的光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