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著的读书笔记
红楼梦读书笔记(一)
《红楼梦》实际上一部青春之歌。尽写一群十多岁的孩子们打打闹闹,吃吃喝喝,饮酒作诗,吵吵架,使使小性子,很多人不喜欢就因为此,可它的精彩之处,也恰在于此,它非常逼真非常细致地描写了当时的贵族生活。当曹雪芹晚年穷困潦倒之际,回想自己的一生,一事无成,而自己十四之前不曾珍惜的琐琐碎碎,到头来,才发现,那才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与《红楼梦》的儿女情长相比,《金瓶梅》更现实,它写尽了世态炎凉,人性的贪婪和荒淫无度尽显于书中。
所以我读《红楼梦》,比较关注书中人物的年龄,虽然作者写得较模糊,但还是有迹可循。林妹妹死时,也不过十五岁,所有故事中的人也不过这个年纪上下。
十三四岁的孩子有自己独特的言语和行为,是很正常的。很少有书这样写青春。所谓,谁的青春不迷茫。贾宝玉喜欢吃胭脂,喜欢漂亮的男女朋友,不喜欢读经济仕途的书,对浓词艳诗却过目不忘,拒绝长大等等,都情有可原。这就是青春期。
林妹妹整日哭哭啼啼,爱使小性子,说话尖酸刻薄,这也是一个孤苦无依的小女孩常有的表现。她要的绝对与唯一,是多么难能可贵。
小小年纪的薛宝钗,能藏愚守拙,深藏不露,压抑自己迎合别人,还真有些违背人的天性,青春过早地夭折了,可怜,直沦为封建社会的殉葬品。
我们所怀念的青春,正在于它的那份真,那份纯,那份痴,那丛中深深浅浅的哀愁和忧伤,令我们一生都念念不忘,耿耿于怀,纵其所有去找寻,它早已消失在似水流年中。
白与黑读书笔记(二)
读《白取黑》是一段太甚冗少的进程,果为韶光已给了作家战作品最无私而又公道的评判,我的阅读态度自不能像对畅销书那样肆无顾忌,又不能像对言情小说那样不置可可。我是在存心灵来取那个期间攀话,重面也放在历史以中的探讨战思量。
激发我啃完着本书的是其自己的复杂魅力。作者从一纸简单的刑事案件资估中闪现出那个期间宽大年夜的社会绘里,把一个一样平凡的刑事罪过前进到对十九世纪初期法国资产阶级社会轨制,停止历史战哲教研究的水平。小说令我看到在僵硬的历史籍上没法感想传染的,那段法国大年夜贵族战资产阶级瓜代在朝的关头期间的状况。我从中相识到现真主义作品的另一种艺术特点——司汤达羡慕的人的“灵魂辨证法”;那取以往我从《下老头》、《欧也妮·格朗台》中体会的巴尔扎克的“构成一小我的际遇”有很大年夜不同。
齐书最刺目刺眼也是文教史上驰名的人物自然是于连·索雷尔,“平平易近出身,较下文化,任家庭教师,取女主人发作爱情,事露,枪杀恋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逃供”幸运的“热忱”战“毅力”、对阶级好异的对抗所暗示出近乎英雄的气势就是感人的血肉。作者用浓化物量描述而突出心灵跟踪的足法强化的,正是于连处在青年的冲动下逃供“英雄的胡念”经历,那是对那个社会形态的对抗,也是对凑数其间、虚度芳华的对抗。
在社会现真阻碍真现抱背时只有两种选择:退避或是对抗。那些当着小职员不供上进、成天埋怨生涯累味的青年就是退避者,他们大年夜概平平得温馨却被社会的行进所裁减。能不息树坐人生方针、决议真现人心理念的就是战于连有同样气势的对抗者。那个期间当然不悲迎虚伪的言行作为足段,但依然需要对生涯的热忱来对抗空虚的过活。那样,于连悲剧性的终局除明示“小我对抗行短亨”中,就有了对现今社会更真际的意义。
写至此,不得不引到那部小说的一个“创举”——使于连取德·雷纳尔夫人“心灵的恋爱”战于连取德·推莫尔蜜斯“脑筋的恋爱”相映成趣。虽然那两个贵族女性的恋爱圆法如出一辙,一个深薄,一个狂热,他们在那两个基本面上倒是一致的,那就是:对本阶级的厌
恶,对封建门阀轨制的反水。记恰当于连发明自己的恋爱正蜕变成虚枯的对象时说“我把自己誉了”,可之后的细节是“一种孤下之间带着恶意的表情很快的替换了最竭诚、最剧烈的恋爱的表情。”那时的贵族蜜斯倒是摆脱了一贯慢得像黑龟爬一样的生涯,用损失威宽的圆法博得恋爱。书中两段悲剧恋爱的停顿初末陪陪着新贵的若即若离战于连的自大年夜带来的嫌疑,直至生命将要末结时,恋爱才爆收回杯水车薪的原初的火花,令人感怀。
当我将落笔时,发明意图识写出感念的韶光已可取用精神阅读原着的韶光相对比了。我安静于自己获得对抗平平的启迪,冲动于那些虽然扭直而依然壮烈的恋爱片断。当有人提及《白取黑》,我可以自大年夜地在回答“我读过”后里加上一句“我也掩卷沉思过”。
陶行知教育名著读书笔记(三)
读《陶行知教育名著》,受益匪浅。“然而教学两者,实在是不能分离的,实在是应当合一的”的观点到当前教学改革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论的教学论,用陶行知的话说,是生活现象之说明,即教育现象之说明,在生活里,对事说是做,对己之长进说是学,对人之影响说是教,教学做只是一种生活之三方面,不是三个各不相谋的过程。“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从先生对学生的关系说:做便是教;从学生对先生的关系说:做便是学。先生拿做来教,乃真教;学生拿做来穴,方是真学。”他用种田为例,指出种田这件事,要在田里做的,便须在田里学,在田里教。
在陶行知看来,“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义是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要根据做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由此他特别强调要亲自在“做”的活动中获得知识。值得指出的是:“教学做合一”的“做”与杜威“从做中学”的“做”是有区别的。首先,陶行知所说的“做”是指“劳力上劳心”,反对劳力与劳心脱节。这定义便是在劳力上劳心。单纯的劳力,只是蛮干,不能算做,单纯的劳心,只是空想,也不能算做,真正的做只是在劳力上劳心。其次这个“做”亦是行是知之始的“行”。陶行知指出:“教学做合一既以做为中心,便自然而然地把阳明先生的见解颠倒过来,成为‘行是知之始,‘重知必先重行,他认为“有行的勇气才有知的收获”。可见陶行知的“做”是建立在“行”的基础上,是以“行”求知,强调“行”是获得知识的源泉。 在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不管教学进行何种改革,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的理论改不了。
三国演义读书笔记(四)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第三次翻开了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以智和勇来依次展开的,但是我认为智永远是胜过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率领的十五万大军。此种例子举不胜数。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划谋,勇不当敌,文不拿笔,武不动枪”的。像汉室刘禅,整日饮酒作乐,不理朝政,心甘情愿的把蜀国献出,最后竟然上演了让天下人耻笑的事情,乐不思蜀。谁会想到一个国家的统治者能做出这样的时移俗易的事情来呢?
有勇无谋,大敌当前,只能拼死征战。吕布,颜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吕布在白门楼听从谋士的计策,何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门上呢?如果颜良把刘备在河北的事情和关羽说清楚,哪儿至于被义气的关羽所砍呢?古人云:大勇无谋,祸福占其,祸居上,福临下,入阵必中计,死无不目。
再谈谈国家,魏,曾经煊赫一时;蜀,曾经功成不居;吴,曾经名震江东。这么来看,从国家就可以反映出国君的性格。曹操,欺压百姓;刘备,爱民如子;孙权,称霸江东。 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
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卧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庞统、姜维、徐庶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终于当上了水军大都督,总统水兵。不过他太过于嫉妒,死时年尽二十六岁。 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的)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
名人传读书笔记(五)
《名人传》是由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写的。书中写了三个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个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个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米开朗琪罗;最后一个是俄罗斯名作家:托尔斯泰。名著读书笔记_名著阅读读书笔记
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一个劲儿的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却聋了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着超与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而贝多芬,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与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对困难,只能单枪匹马,奋力应战。虽然很孤独,却学会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再可怕的敌人也可以打败。
最后,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够记住贝多芬,并像贝多芬那样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