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说过:“人类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更要奋斗。”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人们为了取得成功都在不断地努力着,成功是奋斗的结果,而奋斗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诚然,谁也不能否认,奋斗的最终目的是将来有一天能获得成功,在自己苍白的生命中留下辉煌的一笔。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奋斗都能换取成功。其实,在奋斗的过程中,尝到的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有意义,都值得被珍藏。成功者,或许会为最后的成就而欣喜若狂,但可以让他们在往后的岁月中细细回味的是那段浸透了泪水和汗水的奋斗经历。
伟大的居里夫人奋斗了一生,得到了许多荣誉,她成功了,但她留给后人的不仅是成功背后的荣誉,更主要的是这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值得后人学习。司马迁身受宫刑,尝尽屈辱,但他没有被逆境击倒。出狱后,他以惊人的毅力,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奋斗”,创作出了流传千古的《史记》。
古今中外的成功者都是用奋斗铸写荣耀的,而如今的我们呢?曾几何时,几道题就让我们退缩;作业本上老师留下的鲜红的错号都让我们内心烦躁;父母的责骂,更是让我们失魂落魄,暗自神伤……难道就因为这些而退缩吗?不,我们应把这些化为奋斗的动力,去拼搏,去收获。
屈原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追寻真理的路很长,但不是要我们不择手段、不遗余力地去探索。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我们应该庆幸,因为这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无论如何,有奋斗的人生必有收获。
在花季的少男少女为了未来、为了前途而拼搏时,却有一个人,没有手臂,身体也不是很灵活,但她那时候才刚好17岁,每天来到学校,受到他人另类的眼光,这使她内心严重受挫,但她心中却有着信念:我要用我的头脑去让我的身体变得更加完美。她只相信,只有不停的存储知识,让头脑丰富起来,才能在今后的人生中冲的更快
,跳的更高。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她用脚趾代替手臂,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在付出比平常人多出百倍的努力情况下,她成功了,顺利考进中央财经大学,现在已是一名海归博士,但记者采访到她时,她满脸自豪的说:“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怎样,也许很渺茫,但是只要在你年轻时用汗水去铸造未来,用辛勤去付出,定会有一天冲得更快,跳得更高。”
人活一世,不求轰轰烈烈,但至少,要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要枉费青春,在人世像过客般白走一遭,如果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或仰不愧天,俯不怍于人,那么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