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是一季花开,在打马而过的旧时光前,种雅时光;相遇,是千万次的回眸,在风轻云淡彼此遇见;相遇,是跋涉了千山万水,轮回了几个世纪,错落了几次季节更迭后的恰好相逢。
在这里,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与您相遇,相知到相识,我获得了如鱼得水的畅通。再次提笔,看到一个个字跃然纸上,荡着波,流着。一阵感激涌上心头。
记得第一次与您相遇,是在不舍旧老师的树根上插了一支含苞的绿枝。您的模样在我印象的小湾中,划过圈圈波纹,荡起朵朵水花。白皙圆润的脸上挂着明朗的笑靥,略微塌下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小巧精致的眼镜,我看到,眼镜后黑宝石般的眼睛镶嵌在纤长柔软的睫毛间。那眼神,像追随着风筝的线,让我的双臂变成腾飞的翅膀,在朵朵云霓间翱翔。
我站着,不说话,既出于初次相见的腼腆,又被几分成熟高雅所震慑。咽了口唾沫,惺惺地一点头,小声嘟囔着:“老师好。”“你好,”您笑着回应,“你是语文课代表吧,明天让他们预习下一课,我要讲。”我支支吾吾地嗯了一声,匆匆离开。出门后,满是后悔,后悔自己的胆小和拘谨,更后悔自己没能好好和您聊一下。但转念后,我抚着自己扑通的心跳,庆幸自己没在新老师面前夸夸其谈,班门弄斧。留一串足迹,留串对未来交流的兴奋与愉快。
第二天,伴着高跟鞋徐徐走来的咚咚声,您与我们全班同学相遇。我看见您穿着墨绿色的长裙,带来一片蔓延的书香。您环视了一周后,看见缩在角落里的我,和善地笑着。虽已见过一面,但心中仍是一惊,不自然地应付着。此刻的我显得如此渺小,此刻什么都显得黯然失色,莫非这就是伟大的神力——“腹有诗书气自华”。您上课时,侃侃而谈,似乎要将毕生积累的知识注入我们的头脑。那板书,遒劲的字体,一笔一划都在黑板上变成跳跃的音符,随着你圆润的声音在风中飘荡。
多么动听的声音哟!如同一股清泉叮咚流淌,流入我干涸的心田,那仿佛是深夜悠扬的琴声,洒下一枕花香,又仿佛是雨水降临人间时,雨打芭蕉的诗意。我在幽谷里吗,这声音怎是如此深邃高邈?这是初春吗,在我眼前的是柔风中婀娜的柳枝吗?在此刻,我愿站着,不说话,站成一棵树,倾听您悦耳动听的轻谈。
考试前,我抵不住雨点般压力的冲洗,挑灯夜读。紧张和焦虑是家常便饭,我仿佛是折了桅的小帆,在茫茫资料中迷失方向,又像是没头的苍蝇,在题海中闷头乱撞。我无奈,看见夕阳西下我竟无力再和时间赛跑,我无助,听见刺心的啼哭我竟无能再与困难作斗。我哭,也许是在失望时以求得暂时的安慰。被窝里我竟看得见斑斑泪滴。爸爸急了:“我和妈妈就靠你啊!”爸爸的头上霜花点点,妈妈的脸上沟壑条条,我感到窒息般的痛楚压在心头,那是一只冰冷的手在伤口上暗暗地刺痛我的精神之花。
我去找您,讲诉不尽的苦水拼命外泼。您怜悯的点头,转向一沓沓的复习资料,选取荟萃,吸取精华,将几份好的试题交给我:“做做吧,对你有帮助。”那一刻,冰泉冷涩弦倾绝,我感受到一股暖流漫透心扉,在这冬日里长流。我的世界,在此刻,春暖花开。
我渐渐发现,我不再胆小,我敢在课堂上发表观点,敢在课下与您作辩论。我将观点向您叙述,您在用一席语重心长的话帮我升华;您将道理向我交谈,我再用微不足道的文字帮您补充。没有心灵的隔阂,没有交流的阻碍,没有师生关系的围栏。正像《虽有佳肴》中说的“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们之间,不就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吗?
阳光照着,花儿是幸福的;花儿开着,阳光是欣慰的。我的好老师哟,因为热爱,您深情地演绎着您的人生,因为执著,您才会微笑着写下希望而擦去了功利,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纵有相忆,却不悔相遇。不论过去、现在,亦是未来。若有分离的一天,我也是恳求上苍,保留我们相遇的时刻。在您的带领下,我终于踏上了人生的苦行之路,在茫茫人间中,寻梦想,奋用功,追寻属于自己的碧蓝天空。
因为最美,所以相遇。
谨以此篇献给我最爱的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