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二胎的作文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国人口增长较快,适当进行人口控制是必要的,但现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已有很大不同,人们的生育观念已发生了根本转变,因此,有必要对我国现行的人口政策作一些调整,先全面放开二胎生育,以后择机再做进一步改革。
我国现行的计生政策大致如下:城镇地区汉族居民一对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即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农村地区汉族居民如果第一胎是女孩,则可以生第二胎;夫妇双方同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人口少于一千万的少数民族生育政策比较宽松。生育政策的多样化,意味着虽然都是中国公民,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享有的生育权是不同的,被划分为若干等级,这种生育政策不符合宪法第4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和第3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规定。
生育权与生存权一样,都是人的基本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释义》也承认:“公民的生育权是一项基本的人权,公民的生育权是与生俱来的,是先于国家和法律发生的权利,作为人的基本权利,生育权与其他由宪法、法律赋予的选举权、结社权等政治权利不同,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剥夺的。”1969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社会进步和发展宣言》认为:“父母享有自由负责地决定其子女的数目和出生间隔的专有权。”
从长期来看,一个国家的人口要保持不增不减,总和生育率要保持在2.1,这个生育率称为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也就是平均每对夫妇要生育2.1个孩子。由于中国存在严重的性别比偏高问题,因此,要达到世代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要达到2.3左右。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的原始数据显示总和生育率只有1.22,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这么低的生育率,无异于民族的慢性自杀,不利于人口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放开二胎是保持合理的人口结构的最起码要求。
事实上,虽然现在中国还没有全面放开二胎,但早已经有放开二胎的试点了:从1985年7月开始,国家就特批山西翼城县试点“二孩晚育加间隔”。2000年人口普查显示该县生育率只有1.51,远远低于政策生育率和世代更替水平。常常有人说“农村地区超生很严重”,那么,翼城县的人口大部分是农民,他们实行“二胎化”,生育率还是这么低。可以预测:全国放开二胎之后,全国的生育率不会比翼城县的生育率更高。另外,2000年人口普查显示,翼城县的1~4岁与0岁性别比分别为102.7和106.1,属于正常范围。可见,放开二胎,既不会导致生育率的快速上升,也有利于缓解目前严重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问题。
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口密度并不是太高,据2008年末最新统计,中国的人口密度在世界上仅排在第72位。下面是一些国家人口密度的比较:中国为138人/平方公里,韩国为490人/平方公里,日本为336人/平方公里,德国为230人/平方公里,英国为252人/平方公里,印度为392人/平方公里,孟加拉国为1084人/平方公里。即使去掉中国西部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中国的人口密度仍远不及日本和韩国。而日、韩等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程度足以证明,中国当前的人口密度并不是中国发展的障碍。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的人口密度高于中国,但没有第二个国家实行像中国这样极端的独生子女政策。随着国际合作的日益密切,人口和劳动力的国际流动也会日益加大,所以,仅依据国内的自然资源、劳动就业等情况来制定人口政策也是不客观的。
中国从1980年开始全面推行独生子女政策。时至今日,独生子女政策已造成了一些严重的负面效果:从年龄结构来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口老龄化危机,而且是“未富先老”;独生子女政策的强力挤压和农村“一孩半”政策的误导,也造成了严重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衡,据计生委的统计数据,近年出生婴儿性别比已超过120:100,个别农村地区甚至超过200:100,再过十多年,中国有可能出现几千万光棍。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和性别比失衡危机,将造成一系列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从而断送中国复兴的希望。要缓解人口危机,当务之急是放开二胎,促使生育率回归到世代更替水平。
独生子女家庭是一种风险家庭,一旦独生子女遇到夭折、伤残等意外,对于父母特别是年岁较大不能再生育的父母,将是毁灭性地打击。况且,“独柴难烧、独子难教”,古有明训。由于父母的爱过分聚集、期望过高等原因,相当数量的独生子女家庭深深受到成才问题的困扰。独生子女政策剥夺了独生子女的兄弟姐妹,造成精神生态的破坏、人性的变异和人伦的缺失。
有人说:“现在生活费用这么高,生两个养得起吗?”其实,放开二胎并不是一定要你生两个,你喜欢只生一个,或者你愿意一个也不生,这也是你的自由。放开二胎只是让有能力并且愿意抚养两个孩子的家庭生二胎。况且,如果一个普通家庭养不起两个孩子,那就证明这个社会的分配制度有问题,应该改革的是这个社会的分配制度,而不是反过来要求人们只生一个。如果你现在养不起两个孩子,那么将来你的孩子养得起四个老人吗?有人说:“我将来有养老金,不靠孩子养老。”当然,你可以不靠自己的子女来养老,但全中国的所有老人则必须靠全中国的所有年轻劳动人口来共同养老。
有人认为,现在不必调整人口政策,等中国人口负增长之后再调整人口政策。这种观点以为生育率像水龙头一样想关就关、想开就开的。但世界各国的发展经历表明,降低生育率比较容易做到,然而,一旦生育率实现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实质性转变,要促使生育率回升却是极为困难的。现在欧洲多数国家、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都在鼓励生育,但他们的生育率都属于世界最低之列。人口的再生产周期长达20多年,因此,人口政策是需要有前瞻性的,不能等问题完全暴露出来才去解决。
还有人认为,现在中国存在大量的失业人口,因此,如果放松计划生育,就会有更多的人口出生,就会使现在的失业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非常幼稚的。因为婴儿不是刚出生就能成为劳动力的,至少要过十几年、二十年才能工作。对于中国人口来说,21世纪上半叶可划分为两个阶段:前20年就业压力大,后30年养老负担重。因此,现在放开二胎是一举多得:既能缓解前20年的就业压力,又能减轻后30年的养老负担,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当前的内需。
另外,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9条规定:“国家创造条件,保障公民知情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实施避孕节育手术,应当保证受术者的安全。”但在计生工作中,某些地方存在强迫上环和强迫结扎的做法。因此,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明文禁止强迫上环和强迫结扎,使育龄妇女避孕节育措施的知情选择真正落到实处。
2007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叶廷芳等29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要求我国尽快停止独生子女条例的执行,恢复原先的“一个不少(但必须是自愿),两个正好”的方针。换句话说,就是“放开二胎”。这个提案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支持。搜狐网举办的关于2007年两会“最受关注的提案议案”排名投票中,截至2007年底,“29名委员联名要求尽快停止执行独生子女条例”的提案得票数超过310万,排名第一。放开二胎,符合“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我们希望,在将来举行的2009年人大、政协会议上,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提交和支持放开二胎的提案议案。这些代表、委员,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功臣,子孙后代将永远铭记这些代表、委员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