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三(11)团支部的___。相信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都为加入了共青团而感到光荣自豪,可当被问到成为了一名团员后和从前有什么不同,却不知如何作答。
所以我细细想了很久,发现团员这个身份给我们带来的,其实是一种厚重的责任感。
1919年,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吹响了革命的号角。从此,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赴后继,千百万的同胞抛头­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无论是什么年代,青年总是走在最前方,而共青团集结了广大先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团组织的培养下,艰苦奋斗、勇敢拼搏,把祖国的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巅峰,把青春的梦想放飞在祖国的蓝天,把奉献和忠诚播洒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把理想和信念镌刻在世纪的起跑线上。
“昔病入膏肓危在旦夕,幸得万计志士之血灌之,今复立于民族之林矣。”我由衷敬佩这些在中国衰败没落,风雨飘摇时,仍然肩负着厚重责任感,站出来撑起民族脊梁的青年志士,也许只有当时国人的百分之十,但正是这百分之十的努力,激励着无数人的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曾经,我的理想是成为北宋大儒张载所说的这样的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什么说是曾经呢?并不是说这不再是我的理想,而是我知道,现在的我还做不到这样的“以天下为己任”。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责任感在于:承诺的事情就要认真做到,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努力学习,对未来的自己负责;立己达人,先忧后乐,做一个合格的立达人,对学校负责;保护环境,对所生活的家园负责。这样的话,我就能一步一步地朝自己的理想靠近了吧。
说到这里,我想起之前看到的一条微博,是这样说的:“梦见自己穿越回民国,和当时的学生聊天。然后遇见一个戴眼镜的小哥,悄悄告诉他其实我是未来人,小哥想了想说:‘百年后中华可好?’”
我觉得,在前人以及我们的努力之下,未来我们可以自豪地回答道:“一百年后的中国,未负所托,走在阳光下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