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人身无分文,穷困潦倒,成天无所事事,东游西逛,靠别人施舍过日子。
眼看冬天来了,人们已开始穿厚重的棉衣,他还穿着一身又脏又破的单衣,蜷缩在别人的屋檐下,冷得浑身直打哆嗦。
一位先生对他说:“你看上去不过二十岁,身强体壮,为什么不去找点事做呢?”
年轻人说:“我也想干点事,可没有本钱啊!”
这位先生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叠钱,塞到他手里说:“去吧,好好干!”
过了一些日子,那人又回到了屋檐下,身上还是那身又脏又破的衣裳,先生给的钱都已经花光了。
雪花纷飞,天气越来越冷,他紧紧抱着双臂,浑身像筛糠一样打着颤。先生又问他:“小伙子,你有强健的身体,为什么要这样过日子呢?”
年轻人下牙“咯咯”地磕着上牙,可怜巴巴地说:“有什么法子呢,太穷了!”
先生说:“我昨天在医院里遇到一个病人,他非常富有,却快要死了。他想用金钱和你交换一些东西,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
年轻人眼光黯淡地说:“我有什么东西可以和他交换呢?”
先生说:“他想用万两黄金,换你的四肢,你乐意么?”
年轻人摇摇头。
“他愿意拿十万两黄金,换你的心脏,你同意么?”
“这不是要我的命么?不,决不!”年轻人把双臂抱得更紧了。
“如果他用所有的财产来换你的大脑,这样你一辈子就不用为钱发愁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只是,你将成为一个白痴,终生躺在床上,你愿意么?”
“先生,”年轻人痛苦地揪着自己的头发说,“假如真像你说的那样,我要钱干什么呢?”
先生脱下自己的长袍,披在年轻人身上,抚着他的肩头说:“孩子,你缺少钱,却拥有这么多用金钱也买不到财富,为什么要自暴自弃呢?振作起来,好好地生活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年轻人惊愕地瞪大眼睛,突然把先生的双手紧紧握住,使劲地握了又握。从此,屋檐下再也没有见过他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