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酷热的夏日中,我们开始了三下乡的“旅程”。刚到衡阳,我们乘坐了一段很长的公车才到达调研地之一衡南县,一下车我们再就马上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吃上了一餐丰盛的午餐。之后,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住所也很快有了着落,大家养精蓄锐,准备“战斗”。
第二天我们去了衡南县的林业局询问情况,第一次去时,主要负责人并没有来所以没有得到相关数据以及询问到问题,回到集合地队长以及队员们都有些小失落。
接下来,我们分成了两组,一组到衡南县的太平村和村民进行交流、发送调查问卷以及询问村中的种植大户,另一组则再次到衡南县林业局向主要负责人杨谷长请教,然后一起在太平村集合。我是分在了第二组,我们和带队的学长到林业局时,杨谷长由于有急事并未到。我们在林业局耐心等待一会之后,杨谷长到了,杨谷长很亲切热心的为我们解答了许多疑惑并提供了很多重要数据,随后我们便在太平村集合,分享了两组的经历,都收获颇深。辛苦了一天,当晚大家围在一起玩着游戏,说说笑笑。所有的队员们都积极地为这次调研活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队员们一起经历辛苦、分享快乐,这就是这次调研活动最大的收获。
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三下乡为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为出社会做了一条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不要为了三下乡而三下乡。”
三下乡确实是比较辛苦,但当代大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养尊处优,凡事习惯以过于自我为中心,严重缺少集体感、责任心。虽然在表面看已经成年,但是对于社会生活经历,以及对于生活、人生、社会的看法,都处于一种单纯和初始化的状态,所以三下乡无疑是给我们一次磨练的好机会。
最后,很感谢学校以及老师们对三下乡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有机会挑战自己,了解社会。还有感谢衡南县当地林业局的杨股长的热心接待,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数据资料,并且还有太平村李书记的热情款待,当我们在外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