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人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老师眼中的你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坚持继续努力学习都有成才的机会。所以,毕业后的你要勇敢面对脚下的未走完的路,你们又处在同一“零起跑线”了,不要停下来。在以后日子你仍要面临以下诸多问题:
一关于学习。初中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小学,知识更深些,涉及面更广些,你要自己思考的东西更多些。但是,我们完全不用惧怕,只要每天认真完成学习计划,做好每周一次归纳,最后一定会取得成功。另外对各科学习本身要有“求知若渴”的态度,不应有“应付”、“排斥”、甚至“厌恶”的心理,即使对某一科有不喜爱的感觉也要在最短时间里调整过来,渐渐减弱这种排斥和厌恶情绪,多了解一下该学科的好处和有趣之处,更不要根据对老师的喜恶来产生偏科学习的情况。
关于英语的学习,几乎所有在学习中“过来的人”都知道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无论是目前的考学还是以后的应用,求职,英语水平一直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砝码。在小学,我们学到的英语知识并不多,对于基础差的同学现在开始补起完全来得及,初中三年是可以把外语赶上来的,对于以前基础比较好的同学,精益求精,坚持不懈地学习英语是很有必要的,每天应该养成有固定时间听和说的习惯。只要坚持下来,那么这将是一种“长期投资”,将来一定会有收获的。
二关于时间。最近,有些同学因浮躁而浪费了许多的学习时间,那现在这个时候是否应该继续抓紧时间学习呢?当然,你必须这样做,要抓紧时间学习,在知识的“海洋”中同样可以“放松”和“娱乐”。而有些同学除了正常文体娱乐之外,用学习时间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是得不偿失的。在初中时期,电视最好还是少看为妙,网吧不能去的。现在,你们在时间上仍旧是没有多少“自由”的,而这种没“自由” 正是为了将来“更自由”。
三关于上网。我知道咱班的大部分同学非常爱好网络,他(她)们进聊天室火热聊天,去BBS论坛大桶大桶灌水,更甚者是痴迷网络游戏或者浏览不健康内容。网络是广袤无垠的 ,网页信息的限制水平很有限,有许多同学上网的出发点是好的,奔着学习和放松娱乐去的,但是不经意的一个连接,一个网友,一个图片,一段文字就会改变你的思想,你会发现,你的上网计划和内容悄悄地变化了,你的上网时间控制不住了,你上瘾了。影响不到学习吗?不可能!有的同学能说他(她)学习很好,上网也不影响学习,实际上,这只是他(她)的借口。这些负面影响是更大的,所以,是不是干脆我们就不要上网了?可以,不上网,集中精力学习三年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现在的教育发展趋势却把学生推向了网络教育。那么,我们一定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 上网无罪,但不要聊天,认识不相识的网友就多一份牵挂和思考,干扰学习和记忆;不要去BBS论坛灌水,即使在那里树立了一个有威信的网名又能怎么样?实际的收获很少,学习耽误了;不要玩网络游戏,这个象吸毒一样,容易上瘾,想戒就难了;不要看不健康内容,这个是犯罪的导火索。学习方面的在学校教师指导下,家长监督下还是可以“开阔眼界”的。
四关于健康。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总是第一位的,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和卫生,积极参加校队和各项活动是保持身体强健的方法。这里要多说几句的是心理健康,初中的压力更大了,面临的考试更多了,老师和父母的期望也对你是一种压力,还有青春期一些少男少女面临同性、异性友谊的处理等,都会在某些时候产生压力和矛盾,心里有些事想不明白,怎么办?建议你多和学校心理辅导室老师或父母,好朋友沟通,不爱讲话的同学,多给自己创造机会,该夸夸其谈的时候就谈。有一个好的沟通和交流是建立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另外,学会宽容和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也是化解矛盾,平静压力的方法之一。
五关于交往。初中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段时期,要注意男女交往得当,注意不要追求所谓的时髦,不要过分“关注”别人,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就够了,关心朋友过火就不好了,尤其是和异性的交往更要注意尺度。不过,另一种情况是,有的同学真正“早恋”了,不好,这个时期的你们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都没有完全确立,所以根本没有精力和能力处理这种异性交往关系,即不酷也不时髦,将来考学的地点、生活经济基础都是不确定的,人的观念也在变化中,所以几乎所有这样“早恋”的结果都是以既耽误学习又伤害了双方而告终。“青苹果”是不能过早采摘的。所以,他(她)“追”你,你应该果断拒绝,拖拖拉拉,必然引来更多麻烦;你喜欢上了他(她)也要及时“忍”了吧,学习上弄好,三年后可能有机会,当然,三年后你居然发现你的想法早已改变了呢。
六关于父母。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光吧!否则你会后悔的。我们来算一笔帐:你一生活80(年),80*365=29200(天),不到3万天。小时候父母照顾你,你不懂得爱自己父母。上学在7岁---23岁,大学毕业,即使不上大学也近20了,大约10几年(仅3千多天)一直在学习中,还是父母照顾你,供你读书。但是这段时期是你和父母相处和沟通的唯一最佳时期。之后就是和父母分开了,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有很多人是不能在父母身边照顾父母的晚年的。我们的父母是孤独的,伟大的。同学们,年轻朋友们,有时父母唠叨和管的严格都是为了你好,千万不要对他们不礼貌,更不应该不珍惜父母的血汗钱不好好学习,不应该不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不应该不注意父母的身体。不应该…… 以后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你应该怎么做呢?!
“成功的路上没有掌声”,有始有终,还是以这句话结束这篇罗嗦的留言吧!希望你们能不甘学习的清苦和奋斗的艰辛与孤助,努力拼搏,不向一次次的挫折和困难低头。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你。
最后,祝你们学业有成,早日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