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们养过一只黄黑道的小,它机灵好动,非常讨人喜欢,圆圆的大眼睛常爱紧紧盯住一个东西,然后趴在哪儿做着准备跳跃的姿势。而如果你扔给它一个玻璃球,它的眼珠就会随着玻璃球转来转去,小胡子翘起来,耳朵竖起来,像是看见了小老鼠,两只后腿还
交替蹬着,可爱极了!
我们喜欢这只小猫可它却不爱在我家呆着,总是找机会逃跑,我们就将门、窗都关得紧紧的,而妈妈一开门我们就喊:"妈,快关门"不给小猫留一点逃跑的机会。就这样我们强留这只小猫呆了十几天,可它心不在这儿,我们终究还是留不住它,一次门没有及时关上,小猫终于跑了……
我们已对小猫产生了感情,它走了后,我们就让妈妈又要了一个小猫。
这个小猫是灰色的,一开始我们不喜欢它,因为它毛色灰暗而且还蔫了巴唧的,但它确实是我们养的时间最长的小猫。
每天都是我来喂它,我每天喂它馒头,而他爱吃新馒头不爱吃陈馒头,一到吃陈馒头时,为了让它爱吃我就把馒头嚼嚼再喂它,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喂猫的,总之我是给它嚼嚼的。
以后每当小猫饿的时候,它就会"喵喵"地来找我,尾巴翘起来,用嘴使劲蹭我的腿,这时我也能体会它的那种着急劲儿,于是我就会快点到碗架子那里给它拿馒头吃(那时我还能走)。开碗架子时会发出很大的声音,时间一长,小猫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一听到这声音它不管在多远都会跑回来,等看我喂它好吃的……
最高兴的时候是妈妈买来小鱼,这时我总爱拿一只来逗它,在它睡觉的时候,我拿一条小鱼从它鼻子尖下一下掠过,而它并不能立刻反应过来,两三秒后它有反应了,就像饿了10天一样,动作比平时迅速两三倍,鼻子开始四下搜寻,我把小鱼拎得高高的,这时它就会扶着我把两个后腿立起来,如果我再不给它,它就会瞪大圆圆的眼睛"喵喵"乱叫,看它够不着时馋的那个样,我不再逗它了,手一放,小鱼直接掉到了小猫嘴里。
吃了一个没够,它还找,可小鱼有限,我得给它留点。我把小鱼装在盒子里面,放在碗架子高处,可扔挡不住它,小猫跳到碗架子上用小爪子去拨拉,看到它为了吃小鱼而想尽办法的样子,我真有些不忍心,虽然小鱼很少,但我还是给它拿了一条。
每天晚上我都是搂着小猫睡,我非常喜欢它,尽管它长得并不好看。
小猫贪玩,晚上不爱回家,记得有一次都晚上十点多了我的小猫还没回来,于是我就不睡等着它,妈妈说:"你等着它它该不回来还是不回来,快睡觉吧"可我怎么也睡不着,在地上来回地走,只想看到小猫平安归来。只有看到小猫回来了,我的心才能踏实下来,每当这时,小猫总是跑着向我扑来,我能体会到,它知道我在等它。
小猫本来是吃肉的,可农村家庭哪能天天喂它肉啊,只能让它吃些“粗茶淡饭”,于是它难免会犯谗……终于有一天,我突然看见小猫从外边回来了!但它嘴里却叼着什么,我仔细一看是叼了一只小鸡崽,我心里一惊——这肯定是邻居家的。
抓了别人家的鸡崽,我心里很害怕,特别担心人家来找,可鸡崽已经被小猫咬死了,我只能认随它了。其实我当时就该意识到小猫吃了第一个鸡崽后就会上瘾,不可能吃一个就算了。果然它抓鸡的频率越来越高,一开始一天抓一个,除此之外还能吃点馒头,到后来就是一天抓两个到三个了,使得邻居总来找,让我们管管猫,我也很发愁,小猫不是小孩,做错了事教训它两句也就行了,小猫怎么管哪?
没有办法,只能决定--把它送走。
但我真的舍不得呀,都养好几年了呀,我们每天朝夕相处,多难吃的馒头只要是它一饿我都替它嚼,吃不饱我就给它打苍蝇吃,看着小猫那瘦弱的样子,心里真的不是滋味:你可怎么办呀,把你送走吧,你可怎么活呀,晚上你到哪去睡呀,山林里那么多野猫你打得过它们吗?不把你送走吧,你也真不像样子,一天抓人家两个小鸡崽,人家养一窝小鸡崽容易吗?
我们最终也没阻止小猫继续抓小鸡崽,惹得人家发恨地说:"你们要是再不管,我就拿砖头砸了。"我们只好下决心——把它送走!
由谁去送呢,谁都不愿去送,最终只能由二哥去了,二哥在丝袋子里放一块板子,然后把小猫放到里面,把它送到了离家有三四里地的地方,可是过了几天小猫竟不知怎么找回来了,几天没看到它,我心里酸溜溜的。如果它不再抓小鸡崽,我一定会原谅它的,可过了几天,它仍旧恶习不改,将人家快长大的鸡一天就抓俩,于是,我决定再次把它送走。
这次二哥把它送到了离家10里外的地方。二哥回来后,我伤心地问二哥:"你把它(从袋子里)放出来后它去哪儿了?"
"它哪儿也没去,就呆在那儿了。"
于是,我想象着小猫在野外孤苦伶仃的样子。几年的情就这样割舍,心中真不是滋味。这次小猫再也没有回来,冷冷黑夜,小猫,你可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