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紧张的期中考试刚刚过去,和往常一样,我们的孩子在分数面前,有的欣喜、有的忧愁、有的欢悦、有的落泪……在这里,我想问大家的是:您是怎么看待孩子们“分数”的高低呢?我猜您一定会说,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个高分呀!对呀,美好的事物谁都会努力去追求,作为孩子们的班主任,我也希望如此,可是世事岂能尽人意,如果孩子们分数达不到您满意的水平,您会不会对孩子“拳头”加“棍棒”呢?
其实,在给您写这封之前,我也曾问过您的孩子:“如果我要给你的父母写一封信来汇报你们的成绩,你希望我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告诉我的父母:他们对我的期望很高,我总是达不到,觉得对不起他们。我希望他们能够接受一个平凡的我,当看到我尽力而为后,可否鼓励鼓励我?”
“告诉我的父母:我真的很想和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可是在家里爸妈总让我学习、学习、再学习;每次考试爸妈总拿我的高分四处炫耀,我想告诉他们除了学习,我还有许多爱好,但是我不知如何开口。”
听到孩子们这些话,您会有什么想法呢?孩子们是未来,是希望。他们是您的儿女,更属于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在这里我想和您探讨的是能不能不只看重“分数”的高低,而多来关心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
在网上我看到过这样的呼吁——“不要让孩子们成为分数的奴隶!”是啊!为了考个高分,孩子们的招数可谓层出不穷:考试前偷试卷,考试时作弊,考试后改分数。悲哀呀!我们的孩子们在“分数”的重压之下内心开始畸形发展,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们还算是“健康人”吗?我在上大学时经历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家庭贫困平时学习成绩很优秀的同学,因为在一次考试中担心自己没有发挥好,怕拿不上高分,得不到奖学金,对不住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居然溜进老师的办公室偷偷改分,让保安逮了个正着,这个学生一时想不开,竟然从六楼的窗口一跃而下……
在惨痛的事实面前,我们该觉醒了,其实让孩子们成为分数的“奴隶”,罪魁祸首就是老师和家长呀!如果不是我们一味地追求高分,孩子们怎能变成这样呢!他们的童年应该是快乐幸福、无忧无虑的!可是您肯定会说,国家选拨人才的方法就是考试,如果不追求分数,我们的孩子怎能在考试中胜出呢?
伟大思想家老子这样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也就是说过程决定结果,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在追求高分这个结果时,一定要关注孩子们的学习过程。学习如耕耘,春播种,夏施肥,秋收获,冬积累。其中的每一个过程都是必需的,我们只有用汗水辛勤耕耘,才能体验收获时的喜悦。考试后,我们不要只顾着关注分数的高低,一定要帮助他们分析、总结得与失,这样有利于我们找到一个新起点,保持一个好心情,用一颗平常心投入到下一轮的学习中。我相信“雨后不一定有彩虹,但至少会是万里晴空”。
尊敬的家长们,鼓励和赞美是爱,批评和惩罚也是爱,希望您能走进孩子的内心,做孩子的朋友,多给他们些鼓励,用您充满喜悦的心,用您最关爱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