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题:以“假如”为题作文。
假如没有考试
如果这世界上真的会没有考试的话,那无疑对学子们是一种解放,一种彻底的解脱。可是,这又为国家选拔人材出了一个难题。因为只有考试才是最公平的。其实,考试早在封建制度下就已产生,现今是肯定改不了的。但如果说万一考试被取消后,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的呢?
今年暑假的一天下午,天气燥热得很,闲来无事,来到家门口附近的小书店,一方面是想去那看看最近又出了什么新书,另一方面也是想去那儿凉快凉快。谁知,走进书店反而比家里还热,总共不过十几平米的小屋里挤满了人。我也顾不了那么多,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便径直朝那排中外小说的书架去了。不过刚刚翻了几页,我就被周围一些人的谈话吸引了。
“来,买这本吧,听说这种辅导书现在很实用。”
“不!还是买这本吧,据说,咱学校月考题都是从这本书上面选的。”
“嗳,你看看这本怎么样?”
“不行,太贵了,而且整本书几乎一半都是参考答案,题太少了!”
原来他们也是和我年龄差不多的中学生。我看看他们手中拿的书,再看看自己的“掌上明珠”不禁有一种莫名的压力席卷而来,这种压力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我这时才发现,我这一边看小说的人口数量除我以外几乎是零,而那一边你挤进去了就甭想出来。
我对他们真正既可怜又敬佩。可怜的是他们为什么总把自己束缚在课本与参考书之间,或许是他们学会了苦中寻乐。敬佩的是他们是真真正正的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求上进,无论何时都不对自己有丝毫放松,一心为学习的好学生。而学习的好坏只有一种办法可以衡量,那就是考试。因此,我敢肯定他们买这些书的目的就是:应试!
假如没有考试,我想学生们会更加活泼、开朗;假如没有考试,学生们的思维定会更加活跃;假如没有考试,我身旁的同僚肯定会更多,也因此他们更能塑造自己的一片天空。
是考试束缚了我们,若没有考试……不!不会没有考试,因为更严峻的考题已在前方向我们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