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终汇辽阔大海,犹如平凡的脚步,终能达至成功的彼岸。这是一个人成长的故事,也是大国崛起的辉煌记录。
中国这艘巨轮,在浩荡的历史潮流中平稳前行,悠悠华夏,五千载朝代变迁,五千载历史著述,五千载日月兴衰,五千载春秋遗梦。涛涛江河,硝烟茫茫;巍巍高山,战火郁郁。寻常巷陌、殿堂楼宇,在时光的流逝中,渐渐淹没于历史的风尘。
直面历史,总有一些人与事令人感佩与景仰,透过五千年的华夏文明,让我们骄傲与自豪。自近代以降,国力衰弱、政治黑暗,饱受列强欺凌,日益疲敝的政局激发诸多志士仁人希冀变法自强以求救国图存,唤醒中国这头“睡狮”让“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
在浩瀚的历史星河中,孙中山先生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自建功革命之日起便成为最璀璨的星辰,为中国民主革命的未来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同时,也结束了封建帝王江山轮坐的历史悖论,开创了一个以民主共和为本的政治新纪元。
翻开中国历史的书页,一幅幅可歌可泣的画卷跃然纸上:秦始皇威武雄霸横扫六国,整饬军队,严明法制,归一文字,大统中国,国泰民安;汉高祖刘邦知人善任平定中原,治内务,明奖惩,减赋税,敌外患,安黎民;汉景二帝雄才大略固守江山,继承法度,完善体制,兼容文化,繁荣经济,帮交友善,稳固民心,坐拥天下;唐二宗武则天海纳百川天下归一,稳体制,举人才,兴科举,重农业,促发展,睦帮交……“雨过幽庭长绿苔,东风时为扫尘埃。无人曾见春来处,门外桃花只自开。”一个个封建王朝,创新着中国的政治文明,不断用政治智慧浇筑着中国封建政治制度的根基,推动着历史的演进。
这是我们的历史,我们不曾忘记。
当公元1840年帝国舰炮无情驶来的那一刻,皆已物是人非,往昔的“东亚巨狮”已流落为列强口中的“东亚病夫”,一次次战火硝烟,一次次伤痕累累,一次次动荡不安。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民族”之所愿,安在?山河飘摇,法治不昭彰,“民权”安在?生民涂炭,经济凋敝,“民生”之所愿,安在?难道历史之辉煌不会再现?
什么是真正的有血性的中国人?铁骨铮铮,至死不渝;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历史虽已悄然逝去,但其精神不朽不败。凭借着祖先们留下来的宝贵精神,国人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为复兴中华而努力,为太平盛世而勠力同心。历史是如此的相似,每个时代都不缺乏产生英雄的土壤,而这个时代赋予英雄的责任也更沉重。
孙中山,生于1866年的晚清,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出生在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的农民家庭。青年时代的孙中山就有很大的志向和抱负,励志有所作为,并为天下苍生而奔波。为此,他开始探索自己的人生之路,并为此而操劳一生。
13岁那年,他随母亲来到美国檀香山。他的长兄孙眉资助孙中山先后在美国檀香山、广州、香港等地比较系统地接受西方式的近代教育。当然这种西式的教育无疑拓宽了他的知识面和眼界。17岁的孙中山回到国内后,也恰巧是中法战争爆发的时候,那时的他年轻气盛,斗志昂扬。面对清政府的卖国求荣,专制腐败,怎能甘于心平气和,安然处之,因为受西方先进体制意识的影响,反抗清政府,改造中国的念头从此一直烙在他的心头。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他开始结交有志之士,诸如早期的改良者之一何启、郑观应等,因为受到他们的影响,不断发表反清言论。26岁,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毕业之后,一面行医,救死扶伤;一面为自己的远大抱负而努力着。他暗地里接纳反清的秘密组织,打算创办革命团体。随后,孙中山上书向清政府提出改革,“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但即使是这些无关封建制度的小小的革新,也遭到了李鸿章等大臣的反对。但28岁的孙中山早已思想成熟,稳重,待人处事都有自己成熟的见地。面对清政府的无理回绝,他深刻地意识到单凭自己一人之力,无疑是以卵击石,毫无用处,创办革命团体看来是势在必行了。于是,在1894年11月,孙中山从上海来到檀香山,建立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取名“兴中会”,以表达他振兴中华之宏伟志向。与此同时,他又在香港等地建立兴中会分支。革命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奈何清政府实力庞大,在广州的起义被扼杀在摇篮里,星星之火也没有了燎原之势。能屈能伸,大丈夫是也。随后,孙中山便开始了漫长的逃亡之路,此间,他也没有闲着,他到处搜集欧美各国的政治经济状况,研究各派学说,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萌生了“三民主义”的理论。之后的他继续结交各国仁人志士,不断发动起义。另外,他还对光绪帝抱有一丝希望,上书光绪帝并要求变法。但变法主张被清廷内部顽固派反对,也基本被扼杀在摇篮里,“百日维新”成了昙花一现。然而时间虽短,但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对民众也是有影响的。
面对种种无奈与挫败,中山先生并没有为此而放弃。而是大声说道:“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他的精神可歌可泣,被志同道合的能人所赞赏。靠着自己独到的政治思想、坚实的经济基础;博学志坚、虚怀若谷的个人魅力奔走于南洋。此时此刻,他已不是孑然一身,孤军奋战了;而是形成了一个以他为中心,八方拥护的革命盛景。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虽然有雄心壮志,但站在历史的风口浪尖,暗杀、酷刑等各种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随时都会性命不保。但英雄毕竟是英雄,当国之危亡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为此奋不顾身,浴血抗争。当时的孙中山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只想着谋求万世之业,为中华之振兴而努力,为久违悠长的“中国梦”而殊死拼搏。
公元1905年,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兴中会与在比利时、法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先后建立的革命团体建立联系。同年在这些革命团体的基础之上创建了全国性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会——中国同盟会,他被推举为总理。他所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宗旨被采纳为同盟会纲领。同盟会机关也开始正式发行《民报》,宣传三民主义思想。在发刊词中,孙中山也首次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此时的革命焰火已越烧越烈。同盟会的成立让世界各国的团体有了主心骨,明确了奋斗目标。中华大地,革命组织不断涌起,革命思想已被众人所接受和认可,如同火炬般不断传递着共同的梦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革命经费非常紧缺之际,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此所谓,天下归一,势不可挡。随后全国上下大大小小的起义风起云涌,镇南关起义,黄花岗起义等虽然由于组织等原因未能彻底打败清政府,但在全国引起了了巨大的震动,也给清政府以沉重的打击,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精神鼓舞。革命注定是要流血的,但哪怕每一次小小的成功,也都能够激励成千上万人为复兴中华而奋不顾身。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了。所有的不满,所有的屈辱在这里一并燃烧;所有的志气,所有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辛亥革命结束君主统治,建立了民主共和制度,扫除中国人走向独立和解放道路的障碍。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无论是袁世凯称帝亦或张勋复辟,都只能是昙花一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也不是一个政党故步自封实现的。它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世世代代的坚守,它是各个政党和各种意识形态的相辅相成。1922年,陈炯明炮轰“总统府”,国民党改组势在必行。孙中山在共产党新理论体系的指导和新鲜血液的协助下,于1924年1月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此,孙中山先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反帝、反封建的新三民主义,和工人、农民一起“促国民革命运动之进行”,唤醒中国革命新的活力,走向“中国梦”的事业顶峰。
立千秋新制,创万世基业,革命事业如火如荼。然而,1925年先生久病成疾,在北京与世长辞。他在临终的时候说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总理遗训所体现的至死不渝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发扬。孙中山先生走了,可他的新三民主义的思想,不仅在当时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厚的历史积淀、强烈的时代特征,明确的目标导向和精神激励作用,而且在当下,这些内容也为世人所拍手称贺,铭记于心。为了中国梦,为了人民幸福,还有千千万万个孙中山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因此,我们需要铭记历史,需要缅怀先烈,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精神与“中国梦”的伟大夙愿。
“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功绩,使中山先生的事迹彪炳于史册,复兴中华的“中国梦”,是中山先生毕其一生未竟的事业,但以“三民主义”为核心理念的共和政体的建立,使中国成为当时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也为亚洲其他国家的民族独立解放事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建立何种政治制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仅是中山先生的夙愿,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只有制度,才能决定国家、民族的命运,决定全体国民的未来。
孙中山先生去世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诚的继承者、最彻底的实现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三民主义的思想仍然引领着人民调整心态,改变陋习,健全人格,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于革命或事业,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每一次历史性巨变,站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他们非凡的才智和胆识、无比的胸襟和气度发展和传承着孙中山先生的中国梦。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赢得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实行改革开放,奠定中国梦的物质基础;现阶段,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梦,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海外华侨和全国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