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美好总是值得浓墨重彩描述的,我们也许能从青年时代里的毛泽东找到自己的影子,亲切自然。
毛泽东主席的青年时代大部分时间是在故乡湖南度过的,当年正年轻的毛主席是小伙伴里面的全能型达人,绝对“向上向善好青年”。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主席诞生在湖南湘潭的一个小山冲。
让我们跟着毛主席的青葱岁月,好好学习!
毛主席曾经只想做一名普通的教员,但是在知识学习方面是尽可能拓展和深化。他在军事、历史、哲学、诗词、书法等方面造诣很高,这和他学生时代的学习态度和研究精神是分不开的。毛泽东提倡博览群书,同时又提倡认真研究、系统掌握书本知识。
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研读德国伦理学家泡尔生的《伦理学原理》时,毛主席就曾在书页上写有12000字的读书批注。为钻研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所读过的哲学教材书页上都留下了许多阅读符号,如横线、竖线、斜线、波浪线、三角、方框、圈、点、勾、叉及问号等。
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业优异。杨昌济先生把毛泽东列为他在长沙教过的几千名学生中的前三。第一师范的最后一年,同学们在人品、胆识、口才和文章等几方面把毛泽东作为学校的楷模(校长当然不会这样做)。一个学友称他为“奇才”,又一个称他为“智囊”,还有一些称之为“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