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在即,我的大学生活即将逝去。此时站在漫漫求学道路终点站的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昔日的点点滴滴,林林总总,跃然而起,历历在目。此时面对着我敬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面对着美丽的校园,我心中虽有千言万语,可是当提笔之时,却发现过往的一幕幕不停闪现,而我的手,却什么写不出了……
四年前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无比的兴奋,心想自己终于考上大学了。我深知自己既不是那种天赋极高的学生,也不是那种十分刻苦的学生,因而对于我来说,能考上大学实属不易。开学后,我所见到的听到的并非是想象中的那样,听到的同学们的抱怨,抱怨这所学校的规模小,设备差。老师也清楚地告诉我们,学校刚升本不久,很年轻,各方面仍在不断的发展之中,告诫同学们不要抱怨,应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来面对,停止抱怨,埋头学习,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光抱怨是没有用的。听了老师的话,我爬上了图书馆六楼的自习室,那里有安静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四年来,那里一直是我的学习阵地,在那里我学习了各方面的知识,夯实了基础,拓宽了知识面。
大三时,我去一所乡村学校支教了半年。虽然时光已经逝去,但记忆仍然清晰。这半年的支教经历已在我的人生中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使我在思想上和教学技能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那里我看到了学生的淳朴与勤奋,感受到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也看到了一些家长的鼠目寸光,他们让本来爱学习,而且学习很好的孩子辍学出外打工,还有一些家长,一天只知道忙自己的事对孩子不管不问,考试下来成绩不理想就对孩子棍棒相加……这使我懂得了教育的重要性,只有靠教育才能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与道德修养,才能真正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而这份责任理所应当由我们当代大学生来挑起。支教的经历是宝贵的,支教的意义是重大的,支教的影响是深远的。
走过大一的青涩,大二的迷茫,大三的“成熟”,我走到了路的分岔口——考研还是工作。这应该算是从小到大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选择,也是最自主的一次选择。未来的路是未知的,选哪一条路,哪种选择最适合自己,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我被这种彷徨困扰很有一段时间。最终我决定了要考研,因此去年暑假我只在家待了十天,然后整个暑假直到考研结束我都没回过一次家,像其他考研人一样每天待在自习室,看书、做题一遍遍的重复着。这个过程中有过斗志昂扬,有过心灰意冷,也有过迷茫……总算,我坚持住了,挺了过来,最终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虽然现在考研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但是备战的这段经历总是让人回味,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这种感觉很美妙,只有用心经历才会体会。
最后说说我的学校,虽然我的学校不是什么名校,但她所给予我的是其他任何人都给不了的。她使我明白了幸福的真谛——知足。古人云,知足者常乐。不要过分追求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只要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收获踏踏实实的那份快乐。大一刚进学校的时候常和同学感叹,我们学校好空啊,现在却第一次发现我们学校原来还有那么多建筑,长大了,学校长大了。不用说那一幢幢教学楼,就拿我们东校区的自习室来说吧,我上大一时图书馆的自习室只开设了一个,大二时增至两个,大三时又增至四个,而且为了使我们有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学习还给每个自习室装上了吊扇,窗台上摆上了美丽的花卉。只要用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学校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而且越变越好,看着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我的心里特别感动。
回望走过的路,它不是十分曲折,也不漫长,却令人难忘,也许是因它平淡,才使人留恋,那种静溢的氛围、那片淡蓝的天空、那段纯洁的感情、那散落在风中的书香……这一切与校外的喧嚣相比都显得那样难能可贵,那么令人向往。一直还沉浸在四年的生活中,回味四年的点点滴滴,直到老师、同学、朋友间的每一个瞬间尘封为我们记忆里最珍贵的流痕。毕业在即,我深深地感谢我的母校、我的恩师、我的同学和我的朋友,感谢他们四年来对我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