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端午节,因为端午节的时候可以吃到包子、粽子等许多好吃的;我也喜欢清明节,清明节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扫墓,悼念已故的亲人;我还喜欢七夕节,因为七夕有着美丽的传说……但是要问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是什么?那当然是春节了!
今年春节,我是回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过的。吃过团圆饭,全家人就到院子里放鞭炮了,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更是充满了期待、兴奋,还有一丝丝胆怯。
当叔叔准备燃放时,我和姐姐连忙堵住耳朵,只听“砰“——砰砰——”的巨响,哇,好美呀!礼花喷射出了一团团火花射向天空,火花向四面绽开,五颜六色,有的洒向地面,有的升上天空,有的刚好炸开就像仙女散花一般,把村子照得亮如白昼一样,真是漂亮极了!观看着美丽的礼花,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每年过年都要燃放鞭炮呢?我急忙跑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才明白,原来这也有一个传说。
据说,古代有一种怪物,叫“年”,他只在每年过年的时候出现,村子里的人很害怕“年”,所以每次过年人人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又一年,“年”又到人间来作恶,以为老人站在“年”的面前——“呀!”我一下子打断爸爸的话,说:“爸爸,那位老人不怕吗?”爸爸说:“别急,别急,你听我慢慢说。”原来老人拿起一根燃烧着的火棍放在地上,可是熊熊燃烧的火还是没有赶走“年”。这时,一个小孩子拿着一根竹杆扔在火里,竹杆被火一烧立刻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年”听见这响声吓得逃跑了。村里的人们都很开心,但是又担心万一下一年它又来到人间怎么吗办呢?于是人们每次春节都要放鞭炮。
听着听着,我有些入迷了,忽然“砰”的一声,我吓得大叫——“年”来啦!这时我发现哥哥在我后面笑,原来是哥哥捣鬼在我后面放鞭炮。我追着哥哥喊道:“站住!别跑!”哥哥却做着鬼脸说:“来抓我呀!”于是,我和哥哥追逐打闹,院子里充斥着我们的欢笑声,借着烟花的微光,我看到大人们脸上都洋溢着一脸的幸福和甜蜜,这就是家的味道吧!
就这样,春节在清脆响亮的鞭炮声中,在漂亮的礼花和快乐的欢笑声中过完了,春节带给我许多乐趣,也让我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春节真有意思!